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網絡強國】

秦安:以“中國智慧”構建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新格局

2016年11月16日10:0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編者按:“君子心和然其所見各異”。對於網絡空間這塊未知遠遠大於已知,發展極不平衡的人類社會生存新空間、精神新家園、治理新領域,“所見各異”是基本態勢,追求“君子心和”是內在需求,尤其是面對網絡犯罪的泛濫和網絡恐怖的滋生,加強國際合作成為解決現實網絡威脅、促進和諧共存的本質規律和必然趨勢。樹立“和而不同”的網絡空間合作理念,以“中國智慧”構建網絡空間政治、經濟、文化、安全領域的國際合作新格局,對於促進形成和諧、開放、安全、繁榮的網絡社會,讓網絡空間成為人類社會共同福祉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和現實價值。

網絡空間橫空出世,深刻改變著人們的生產生活,有力推動著社會發展,具有高度全球一體化的特性。但是,網絡空間不是大同社會,與現實社會一樣,在這個新興的人類社會領域內,世界各國基於國情、文化和發展程度存在種種差異。“和而不同”的中國古老辯証思想,追求平衡和諧、包容差異,對於解決網絡空間存在的差異矛盾,構建和諧共存網絡世界具有重要的啟示意義。習總書記強調,國際社會應該本著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則,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充分體現了“和而不同”深刻內涵,為促進網絡空間多邊合作,構建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新格局提供了“中國智慧”。

一、網絡空間國際合作的基本態勢

2015年12月1日,首次中美打擊網絡犯罪及相關事項高級別聯合對話在華盛頓舉行,雙方在對話中達成了《打擊網絡犯罪及相關事項指導原則》,決定建立熱線機制以溝通各類案件。與此前中美因網絡安全一度陷入緊張形成鮮明對比,中美網絡合作進入“新階段”。這從側面反映了當前網絡空間國際合作的基本態勢,即在近年來紛紛擾擾的網絡政治、經濟、安全事件頻發的背景下,網絡空間國際合作也在逐步加強,並越來越為更多國家所認同。

(一)正確認識中國網絡強國建設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

全球網絡空間還在擴展延伸過程中,中國則正處於由網絡大國向網絡強國的發展階段。2015年初,“網絡總統”奧巴馬在“首屆網絡安全峰會”上指出,“互聯網處於蠻荒時代,美國要當哪裡的警察。”可以看出,即便作為世界唯一網絡強國的美國也認為全球網絡空間方興未艾,需要構建秩序。目前,中國的經濟雖然已經排名世界第二,但是網絡領域的建設還在網絡強國建設的初級階段,總體上處於追趕補缺的發展時期,這是中國開展網絡強國建設的基本國情,也是發展的根本起點。在這個階段,中國將不可避免地面臨諸多根本性問題矛盾,必須著力克服。特別是經濟領域存在網絡經濟國際化控制和中國經濟安全發展需求之間的錯位﹔安全領域存在核心技術和設備受制於人與國家網絡安全需要之間的錯位﹔在意識形態斗爭領域存在對手主動攻擊和我被動防守之間的錯位。要解決網絡空間這些現實問題,離不開與世界各國的溝通交流,共享合作。合則兩利,對抗則共損,加強網絡空間國際合作,不僅是網絡強國的需求,也是網絡大國以及網絡中小國家的內在要求和根本出路。

(二)深刻把握網絡時代地緣政治演變的最新進展

實現網絡空間國際合作離不開現實社會國際體系的支撐,必然要受到地緣政治的深刻影響。當今時代,隨著兩極世界的瓦解,一超多強的力量格局已經形成,世界多極化進程加劇,中國已經崛起成為世界舉足輕重的力量,世界演變為多個聯盟或非結盟力量均衡的“多極世界體系”。在這個體系中,冷戰與合作思維共存,現實社會與網絡空間交織,出現了對世界乃至全人類有著重要影響的恐怖主義極端力量和網絡空間新興發展力量。所謂恐怖主義極端力量,包括各種恐怖主義極端分子以及極端組織,特別是在美國“一超獨霸”的現實壓迫和姑息放縱的雙重作用下,恐怖主義和恐怖組織通過網絡空間日漸壯大,並對現實社會形成巨大的影響,現在中東地區危害極大的伊斯蘭國就是其中的主要代表,恐怖主義利用網絡進行思想傳播、組織勾連,實施恐怖主義活動,已經成為人類多級體系中事實上極具威脅的一極。而另一股新興力量則是全球涌現的網絡發展力量,這種力量是由於信息傳播流程和人們交流模式改變之后,依托互聯網形成的一種跨地域、跨國界的非傳統力量,突出表現為新興的經濟模式,其屬性和現實社會密切相關,包括主權國家、利益集團、網絡組織甚至個人。網絡新興力量作為世界多極體系中的新的一極力量,既與其他多極力量相輔相成,又獨自存在,對整個人類的發展進程產生不可忽視的重要作用,人類在社會生產生活中已經深刻融入了網絡力量的牽引力。

(三)明確宣揚全球網絡空間治理的中國主張

習總書記強調,當今世界是一個變革的世界,是一個新機遇新挑戰層出不窮的世界,是一個國際體系和國際秩序深度調整的世界,是一個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變化並朝著有利於和平與發展方向變化的世界。中國力量已經崛起成為世界重要的一極,同時中國網絡空間的發展也成為全球網絡空間發展的重要一環,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中國的主張將對全球網絡空間治理產生巨大的影響。中國實行改革開放30年,特別是進入互聯網時代以來,經濟、社會的高速發展使自己走到了舞台中心,中國發生的事情往往成為世界的事情,世界也成了中國實現和平崛起的全方位平台。面對網絡空間合作共治的全球需求以及多極勢力存在影響的復雜局面,處於網絡強國建設初級階段的中國,積極倡導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主張世界各國包容差異,追求共贏,這既是實現中國網絡空間持續健康發展,也是促進全球網絡空間繁榮開放的正確主張。無論是網絡強國還是中國及其他網絡發展中國家都應制定符合自身國情的網絡政策。中國當前應在確保安全可靠穩定的前提下,高度重視發揮網絡空間對經濟建設的推動作用,實施互聯網+政策,鼓勵更多產業利用互聯網實現更好發展,以發展爭取更大的利益保障。正如習總書記所強調,中國正在積極推進網絡建設,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惠及13億中國人民。中國願意同世界各國攜手努力,本著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原則,深化國際合作,尊重網絡主權,維護網絡安全,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國際互聯網治理體系。

推薦閱讀:


習總書記談“網信工作”為互聯網可持續發展繪制明晰路線圖

【解讀一】王四新:做好立法司法工作,提升互聯網治理法治化水平

【解讀二】習總書記講話聚焦四個新理念 糾正互聯網傳播模糊認識

【解讀三】謝永江:正確的“網絡安全觀”包涵的五大要義

把握網絡空間國際合作體系中的中國定位

 

下一頁
(責編:萬鵬、曹昆)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