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學者解讀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公報(十五)

履行責任推進“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系統工程

韓振峰

2016年11月11日10:4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強調指出:黨要管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

為了進一步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為了更好地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確保每一位黨員尤其是黨的各級領導干部更好地經受“四大考驗”和克服“四種危險”,全會審議通過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為我們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更好地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制度保障。筆者認為,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是新形勢下加強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要課題,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根本要求和重要抓手。

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是一項復雜而艱巨的系統工程。筆者認為,這項系統工程包括了以下幾個方面的重要內容:

指導思想: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基本遵循:堅持以黨章為根本遵循﹔重點關鍵:重點是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關鍵是高級干部特別是中央委員會、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的組成人員﹔首要任務: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教育全黨尤其是黨的各級領導干部始終把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作為畢生追求﹔根本保証:始終堅持“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為核心內容的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重要目的: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保証全黨令行禁止﹔重要內容:嚴明紀律﹔根本要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制度保障:堅持民主集中制﹔重要基礎:堅持黨內民主﹔組織保障:堅持正確的選人用人導向﹔重要載體:健全黨的組織生活﹔重要手段:批評和自我批評﹔重要舉措:加強監督,健全完善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機制﹔重要任務:建設廉潔政治,堅決反對腐敗。

筆者認為,全體黨員干部必須充分認識這一系統工程的整體結構和基本內容,把握這一系統工程的重點難點和機制保障,堅定而有序地推進和完成黨在新時期賦予我們的重要歷史使命。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使命重大、任務艱巨。全體黨員尤其是黨員領導干部必須全面履行領導責任,著力解決突出問題,把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各項任務落到實處,努力在全黨形成一個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的政治局面。

(作者系北京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

推薦閱讀

十八屆六中全會公報解讀:

(一)學者解讀六中全會四大關鍵詞:至此"四個全面"得到系統部署

(二)公報"四個著力"嚴肅黨內政治生活 十次對"高級干部"提要求

(三)六中全會對全面從嚴治黨作出新部署 開創從嚴治黨新局面

(四)繼承和發揚好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這個“傳家寶”

(五)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黨的事業前進的重要保障

(六)進一步強化制度路徑 六中全會將有效提升黨執政能力

(七)強基固本、立規設防  六中全會強化“堅定理想信念”

(八)六中全會為強化黨內監督做出頂層設計提供制度保障

(九)深刻領會六中全會對全面從嚴治黨的九個新提法

(十)汪建新:四句話把握六中全會深意

(十一)六中全會彰顯中國共產黨與時俱進的精神和品格

(十二)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關鍵

(十三)嚴肅黨內政治生活 增強黨的凝聚力戰斗力

(十四)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的源頭

《准則》《條例》解讀:

(一)《條例》構建黨內監督強大體系 標志依規治黨進入新階段

(二)《准則》為黨內政治生活立規矩 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

(三)《准則》《條例》呈現三大特點 著力增強黨的自淨能力

(四)貫徹《准則》和《條例》最重要是要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

“八論全面從嚴治黨” 系列特稿:

【特稿之一】習近平全面從嚴治黨新思想:把紀律刻印全體黨員心上

【特稿之二】八項規定改變中國:管住嘴管住錢管出好黨風

【特稿之三】“打虎拍蠅獵狐”:鐵腕反腐交出沉甸甸的成績單

【特稿之四】深化黨內教育:讓每個黨員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特稿之五】百年政黨赤子之心:在行動中樹立理想信念標杆

【特稿之六】強化黨內監督:為全面從嚴治黨提供有力支撐

【特稿之七】完善黨內制度建設:筑牢全面從嚴治黨基石

【特稿之八】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權威解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