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理論期刊>>《紅旗文摘》>>每期精選

馬克思主義信仰:共產黨人的本色

2016年10月27日14:5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編者按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 作為一名黨員干部,必須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對馬克思主義信仰的政治靈魂,保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和人生目標。

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原則

李洪峰

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是理論聯系實際、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結晶。隻有堅持理論聯系實際、理論和實踐相結合,才能學習領會好、貫徹落實好。而要學習領會好,首先要下功夫搞懂搞通貫穿其中的豐富內涵和核心要義。

注意掌握貫穿其中的實事求是、群眾路線、獨立自主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的根本觀點,是中國共產黨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不論過去、現在和將來,我們都要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系實際,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不論過去、現在和將來,我們都要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把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獨立自主是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立黨立國的重要原則。在中國這樣一個人口眾多和經濟文化落后的東方大國進行革命和建設的國情和使命,決定了我們隻能走自己的路。

當前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原則的一個重要要求,是要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實踐証明,搞懂搞通理論和搞懂搞通實際,都是不容易的。為什麼有些工作部署、工作要求執行不起來、落實不下去?有種種原因,其中對實際情況掌握不全面、沒有搞懂搞通,可能是一個根本性的原因。要逐步改變一些領導干部不讀書、不看報、不研究文件、不思考問題、不調查研究甚至不作為的情況。

強化調查研究就是解決問題的觀念。通過深入學習講話精神,推動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各項戰略任務和重大部署的貫徹落實,推動各行各業、各條戰線的實際工作。調查研究要著眼於基本國情、基本黨情、基本社情、基本民情和基本世情的認識和把握。這“五情”,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我們制定政策、作出決策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領導干部首先要在這“五情”上頭腦清醒,心中有數。調查研究要堅持問題導向,緊緊圍繞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深入研究影響和制約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突出問題,深入研究人民群眾反響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深入研究黨的建設面臨的重大理論和實際問題,深入研究事關改革發展穩定大局的重點問題,深入研究當今世界政治經濟等領域的重大問題。調查研究要堅持實事求是原則,首先要把實際和實情搞清楚,堅持不唯上、不唯書、隻唯實,交換、比較、反復,用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時間研究情況,用不到百分之十的時間決定政策,努力把真實情況掌握得更多一些,把客觀規律認識得更透一些。領導干部調查研究要制度化、經常化,尤其要花更多時間深入到艱苦環境和困難群眾中去,親身體察群眾的所想、所盼、所憂、所怨,面對面做群眾工作,面對面解決問題。

(作者為中紀委駐文化部紀檢組原組長)

(摘自《求是》2016年第14期)

下一頁
(責編:沈王一、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