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綜合報道

三大治理,中國領導人的歷史任務

——《習近平復興中國》連載

〔美〕羅斯·特裡爾 主編

2016年09月08日08:37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三大治理,中國領導人的歷史任務

在當代中國,如何治國理政?如何定國安邦?

中國作為亞洲第一大國,自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統一中國以來,已經有2000多年的大國治理史。在治理大國的政治經驗中,非常重要的一條就是抓大事,抓主線,抓主要矛盾,中國古典哲學稱之為“綱舉目張”。

早在戰國時期,著名政治家呂不韋主編的《呂氏春秋》就指出:“壹引其綱,萬目皆張。”東漢著名學者鄭玄在《〈詩譜〉序》中也指出:“舉一綱而萬目張,解一卷而眾篇明。”

所以,治國理政的第一要務就是理清脈絡,分出重點,抓住主線,重點解決最主要的矛盾。

當中國邁入21世紀第二個十年的時候,擺在中國領導人面前最主要的課題就是完成三大治理,即執政黨治理、國家治理、全球治理。

在這三大治理中,執政黨治理是核心。這是由中國共產黨在中國政治制度中的地位和作用決定的。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唯一的執政黨,也是中國發展之路上至關重要的領導核心,執政黨黨員來自社會各階層的先進分子,是這個國家和社會的精英與中堅力量。執政黨如果渙散不振,甚至腐敗不堪,中國就會失去凝聚力,就會重回一盤散沙的狀態,中國的崛起與尊嚴就無從談起。

國家治理是治國理政的根本。隻有實現對中國這樣超大型國家的良好治理,才能保証長治久安,確保“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如期達成,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國家治理還要實現現代化轉型,隻有實現科學治理、民主治理和依法治理,國家治理才能走出中國歷史上治亂循環的周期律,邁上持續穩定繁榮之途。

全球治理是基石。中國已經是世界上舉足輕重的大國,中國的發展與世界局勢息息相關,世界不安寧太平,中國也不可能獨善其身。不斷開放的中國需要一個和平公正的國際新秩序,參與全球秩序建設,為國際社會提供更多更優質的公共產品,這是大國自身發展的需要,也是中國這樣的大國不可推卸的責任。

自2012年底中共十八大以來,圍繞“治理”主題,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不斷創新治黨、治國、治軍、內政外交的理念和思路,已經基本形成完整系統的治國理政思想框架體系。

這個框架用數字的方式簡單概括就是:一個夢想——中國夢召喚,兩個百年——“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引領,三大主線——治黨、治國、治軍統籌進行,“四個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戰略布局,“五位一體”——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生態建設協調推進。

這一治國理政思想框架體系在“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引領下,總的目的就是實現執政黨治理、國家治理與全球治理的協調統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巔峰夢想。

一位著名的英國政治學家曾經說過:在過去15年中,國際社會科學文獻中最為流行的術語之一便是“治理”。

從統治到治理,雖然字面上隻有一字之差,但其背后的理念支撐卻大相徑庭。中國著名政治學者俞可平等均認為,統治重在管得住,治理意在管得好,實現善治。“善治就是使公共利益最大化的社會管理過程。”所以,完成執政黨治理、國家治理以及全球治理的任務,不僅是要管得住,而且還要管得好,成為良政善治的典范,讓中國成為一個全球矚目的大國。

下一頁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綜合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