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黨建政治

顏曉峰:不忘初心,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生命之源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

2016年07月05日08:27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不忘初心,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生命之源

當前,全黨、全軍正在興起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精神的熱潮。在這篇貫穿歷史、現實和未來的綱領性文獻中,習總書記提出了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8個方面要求,為的就是告誡全黨,無論我們走多遠,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為的就是警醒全黨,永遠保持建黨時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今天,我們請國防大學專家為您解讀“不忘初心”。

——編 者

從南湖紅船誕生的中國共產黨,歷經95年的風雨滄桑,成長為有著8800多萬黨員的世界第一大黨,正在為實現偉大民族復興接續奮斗、揚帆遠航,正站在從歷史到未來的一個關鍵節點上。“靡不有初,鮮克有終”,我們黨能否跳出歷史發展周期律,永葆純真心靈、青春活力、奮進激情、健康肌體?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建黨95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作出了鏗鏘有力的回答: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永遠保持馬克思主義先進政黨的赤子之心,是即將進入第二個百年的中國共產黨精神之本、靈魂之根、生命之源。

不忘初心,就是要永遠保持為遠大理想和崇高信念勇於犧牲奉獻的先鋒精神

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是一群胸懷救國濟民大志向、接受了馬克思主義的年輕人,走到一起、組建政黨的結果,從一開始就具有高度的理論自覺和政治自覺,明確了因何而來的問題。習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之所以叫共產黨,就是因為從成立之日起我們黨就把共產主義確立為遠大理想。95年來,我們黨始終擔當工人階級先鋒隊、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先鋒隊,在遠大理想的激勵和引領下,推動中華民族一步步實現奮斗目標,一個個階段完成歷史任務,一個個時期接近偉大夢想。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由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就是中國共產黨近一個世紀以來擔當社會主義開路者、民族復興領路人的歷史貢獻、堅實足跡。

黨的先鋒隊性質蘊育出黨的先鋒精神。這種先鋒精神,來自近代以來中華先進分子的強烈使命意識。天下興亡,匹夫有責﹔民族危亡,何以家為?一大批志士仁人、知識分子、熱血青年,拋棄祖傳家業、放棄仕途利祿,獻身革命事業、不惜丟掉性命,挺立起民族的脊梁。這種先鋒精神,來自中國無產階級的革命勇氣。他們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經受殘酷壓迫和嚴重剝削,生活於幾近絕望之中,充滿革命精神,“所以他們特別能戰斗”。這種先鋒精神,來自革命斗爭形勢極為嚴酷、斗爭力量對比極為懸殊、參加革命極有可能犧牲的英雄呼喚。那是一個需要英雄、需要犧牲,並且沖出了無數人民英雄、涌現出千萬革命烈士的時代。這種先鋒精神,來自無產階級政黨用先進思想武裝黨員的覺悟提升。定位為先進階級的政黨,黨員成分的工人比例卻很少,這從一開始就決定了黨的先進性質不是天賦的,黨員的先鋒精神不是自發的,而是堅持不懈用馬克思主義先進政黨的思想去教育和提升黨員,造就出一支肩負起階級和民族使命、站在百年中國最前列的先鋒隊。正如習總書記指出的,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國共產黨領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

95年過去,那些與中國共產黨大致同期建立的幾百個政黨,絕大多數早已煙消雲散﹔當年集合在共產國際旗幟下的各國共產黨,也大都或遭受鎮壓,或解散重組,或失去政權,或改弦更張﹔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離開這個世界,一代代中華兒女加入這個政黨。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歷近百年而不衰,生命力愈益強壯,戰斗力日益增強,黨的隊伍不斷擴大,“歸根到底是因為我們黨有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始終保持政黨先進性,始終成為“兩個先鋒隊”,始終秉承先鋒精神之初心。從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到完成社會主義革命,到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都是黨帶領人民為實現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而奮斗的民族實踐。腳步從未停止,攀登從未退縮,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是最好的強身劑、抗衰老劑。即使遭遇社會主義運動的重大挫折和世界低潮,我們黨仍然堅守初心,在困難和逆境時不消沉不動搖,高揚理想旗幟、信念歷難彌堅,牢牢佔據推動人類社會進步、實現人類美好理想的道義制高點。習總書記深刻指出,理想信念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險的滑坡。一個政黨的衰落,往往從理想信念的喪失或缺失開始。因此,理想之光不滅,信念之光不滅,是我們黨不忘初心、防止墮落的精神法寶。

走向未來,我們黨堅定不移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堅定不移把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推向前進。這是我們黨實現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的偉大實踐,是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最好行動。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完全有信心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國方案,讓具有500年歷史的社會主義主張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成功開辟出具有高度現實性和可行性的正確道路,讓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具有世界歷史意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是13億多中國人民的共同期盼。為實現這一目標,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形成並積極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形成並積極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協同推進人民富裕、國家強盛、中國美麗,是黨的先鋒精神的最新實踐,是黨的先進性的有力証明。

下一頁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顏曉峰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