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黨建政治

顏曉峰:不忘初心,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生命之源【3】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

2016年07月05日08:27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不忘初心,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生命之源

不忘初心,就是要永遠保持對馬克思主義科學真理的真誠信仰

近代以來,在涌入中國的眾多西方思潮中,中國的先進分子選擇了馬克思主義作為指導思想,並與中國實際相結合,由此從根本上改變了中華民族的歷史走向和歷史命運。中國共產黨人對待馬克思主義,經歷了一個從接受到信仰、從教條式照搬到創造性運用、從學習馬克思主義原著到開創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過程。馬克思主義發展傳播的主要軌跡,也經歷了一個從西歐到蘇聯、再到中國這樣一條路線。2015年10月,世界馬克思主義大會在北京召開,可謂實至名歸。馬克思主義成為中國共產黨的精神旗幟,決定了黨的性質、目標和宗旨。馬克思主義揭示了人類社會的發展規律,中國共產黨人由此形成了建立社會主義、最終實現共產主義的遠大理想和奮斗目標。馬克思主義証明了人民創造歷史的新歷史觀,中國共產黨人由此堅信“這個上帝不是別人,就是全中國的人民大眾”。黨的初心,從思想起源上說,就是馬克思主義對中國共產黨人的理論啟蒙、精神啟迪、覺悟啟發,就是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完成了成為馬克思主義者的“哥白尼式革命”。中國革命時期的共產黨員,就多數而言,馬列的書未必讀的很多,馬列的課未必聽的很多,但如同鄧小平所說,馬克思主義並不玄奧,是很朴實的東西,很朴實的道理。憑靠質朴初心,廣大黨員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直至犧牲、直至臨終,矢志不渝、堅信不疑,不曾改變、不曾反悔。中國共產黨的95年,天翻地覆、時代巨變,從戰爭與革命到和平與發展,從革命、建設到改革,從兩大陣營冷戰結束到世界多極化潮流,我們黨從未動搖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於個人而言,堅守初心,一輩子不變其志、不改其道、不悔其節,已屬難能可貴﹔對於一個有著近百年歷史、8800多萬黨員、近70年執政的黨來說,其艱巨程度、信仰定力更是感人至深。

馬克思主義不是教義,而是真理,對馬克思主義的真誠信仰是科學的信仰。這種科學信仰,首先基於馬克思主義本身的真理力量。馬克思的兩大發現唯物史觀和剩余價值,開創了人類哲學社會科學領域的一場革命。一個是揭示了歷史的奧秘存在於生產方式之中,將人類歷史的基本規律建立在物質資料生產條件的基礎上﹔一個是揭示了利潤的奧秘存在於剩余價值之中,從資本主義生產的內在矛盾說明資本主義為何滅亡、社會主義何以可能的根本依據。馬克思主義對於當代世界仍然具有透徹的解釋力、遠見的預測力和有效的改造力。這種科學信仰,同時基於馬克思主義的價值力量。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是“我著故我在”的理論家,也是投身於“現實世界革命化”,將其理想信念付諸行動的實踐家﹔是創立了馬克思主義哲學、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和科學社會主義的作者,也是虔誠信仰、知行合一、高尚美好的真人。馬克思用一生的鑽研來証明、來堅守“我們的幸福將屬於千百萬人”的獻身精神,普羅米修斯是個神話,真正的馬克思主義者則是活的普羅米修斯。今天,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讓精神境界更加純真、精神世界更加美好、精神品格更加高尚,都應當而且可以通過學習馬克思主義,感受精神的魅力、汲取精神的動力、尋求精神的定力。這種科學信仰,還基於馬克思主義的實踐力量。毋庸置疑,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的深刻改變,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的深刻改變,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的深刻改變,都是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實現的。習總書記指出,95年來,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完成近代以來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就在於始終把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並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這使我們黨得以擺脫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以唯物辯証的科學精神、無私無畏的博大胸懷領導和推動中國革命、建設、改革。

不忘黨的指導思想,我們才能堅守初心,以堅定的科學信仰走向未來。背離或放棄馬克思主義,我們黨就會失去靈魂、迷失方向。在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問題上,我們面臨著來自各方面的挑戰。有“過時論”的困惑,有的認為馬克思主義產生於170年前,是自由資本主義時代的產物,當代世界換了人間,馬克思主義還管用嗎?有西化思潮的沖擊,在吸收借鑒西方哲學社會科學成果的過程中,有的忘了老祖宗,不加分析把西方學術思想和學術方法奉為圭臬,馬克思主義在一些學科中“失語”、教材中“失蹤”、論壇上“失聲”。有國際形勢的影響,西強東弱、資強社弱,有的產生了馬克思主義這面旗幟還能打多久的疑問,信仰動搖。有腐敗問題的毀傷,有的講一套、做一套,削弱了堅定信仰的說服力。所以,不忘初心,不是在溫室中養育出來的,而是在風吹浪打中磨礪出來的。如同大型文獻紀錄片《筑夢路上》解說所言,風雨如磐,大浪淘沙,選擇信仰很難,堅守信仰更難。即使是95年前出席中共一大的13位代表,也是百態人生。1970年,毛澤東向斯諾感慨回首:“犧牲了幾個,死掉了幾個,不干的幾個,反革命的幾個,現在隻剩下兩個,毛澤東一個,董必武一個。”正所謂“咬定青山不放鬆”“千磨萬擊還堅勁”。

站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從歷史走向未來的交匯點上,我們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國家發展戰略,從根本上說,就是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就要大力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按照習總書記重要講話要求,以更加寬闊的眼界審視馬克思主義在當代發展的現實基礎和實踐需要,堅持問題導向,堅持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聆聽時代聲音,更加深入地推動馬克思主義同當代中國發展的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開辟21世紀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深化對“三大規律”的認識,形成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是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最集中體現。要堅持用講話精神武裝頭腦,深刻領會講話體現的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立場、價值追求和思想風范,切實把握講話貫穿的堅定信仰追求、歷史擔當意識、真摯為民情懷、務實思想作風、科學思想方法,增強對講話精神的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切實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銳意進取、攻堅克難,時刻准備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在全面推進偉大事業、偉大斗爭、偉大工程中譜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歷史新篇章,為中華民族的美好未來努力奮斗!(作者系國防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所研究員)

上一頁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顏曉峰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