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黨建政治

顏曉峰:不忘初心,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生命之源【2】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

2016年07月05日08:27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不忘初心,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生命之源

不忘初心,就是要永遠保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與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的政治本色

政黨是一定階級、社會集團、利益群體的政治組織和意志代表。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明確宣告:“共產黨人為工人階級的最近的目的和利益而斗爭,但是他們在當前的運動中同時代表運動的未來”“他們沒有同整個無產階級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中國共產黨成立后,從中國國情出發,創造性地把為工人階級利益、中國人民利益、中華民族利益而奮斗統一於一體。我們黨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黨的根本宗旨,鮮明地表明了建黨為了誰,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准確表述,體現了我們黨對人民的赤子之心。我們黨經歷28年的艱苦卓絕斗爭,浴血奮戰、前赴后繼,建立社會主義國家,就是要為人民解放、當家做主奠定制度基礎。淮海戰役期間,543萬翻身農民組成支前民工,88萬輛小推車如排成兩行,可以從南京一直排到北京,這就是共產黨代表誰、為了誰、依靠誰的生動畫卷。我們黨領導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推動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正是要為中國發展富強、中國人民生活富裕奠定堅實基礎,逐步擺脫貧困,實現全面小康,創造幸福生活,走向共同富裕。不忘初心就是不忘本源、本性和本真。習總書記語重心長: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黨與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始終保持血肉聯系,是黨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証。

黨對人民的赤子之心,是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根本立場,是尊重人民、相信人民、服務人民的根本態度,是熱愛人民、與人民心心相連的根本感情。這顆赤子之心,源於人民是黨的根基所依。共產黨是人民群眾的政黨,離開了這個根基,黨就成為無根無基的黨,或者就不再是人民群眾的黨。這顆赤子之心,源於人民是黨的力量所在。戰爭年代,國民黨掌握國家經濟命脈、財政資源。如果沒有人民群眾擁護和支持革命,我們黨和軍隊就不能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甚至連幾個月都生存不下去。這顆赤子之心,源於人民是黨的勝利所依。真正的銅牆鐵壁是群眾,兵民是勝利之本,人民戰爭是抗日戰爭、解放戰爭取得最后勝利的根本原因。這顆赤子之心,源於人民是黨的命運所系。政黨的生命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支持者、支持率、支持度,蘇聯共產黨失去了人民支持,也就最終失去了政權,結果分崩離析。習總書記警鐘長鳴:如果管黨不力、治黨不嚴,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黨內突出問題得不到解決,那我們黨遲早會失去執政資格,不可避免被歷史淘汰。

新中國成立前夕,深諳歷史興衰之道、政權更迭之律的毛澤東,極具前瞻性、極具戰略性地提出了“趕考”的課題。趕赴執政之大考,最重要也是最困難的就是黨能否永葆赤子之心、永不脫離群眾。掌握執政權力、支配執政資源,提供了為民謀利、為民造福的有利條件,同時也帶來了以權謀私、背離民意的各種可能。毛澤東在七屆二中全會上點出的黨內可能生長的驕傲、以功臣自居、停頓起來不求進步、貪圖享樂不願再過艱苦生活的幾種情緒,實質上都是赤子之心被污染、與人民逐漸疏遠的表現。改革開放、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財富迅速增長,財產差距拉大,消費分層多樣,權力面對的誘惑前所未有。我們黨面臨的最大考驗是執政考驗,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現實課題是解決腐敗問題。腐敗背離社會主義公正原則,削弱黨的政治資本,傷害最廣大人民利益,是黨員干部脫離群眾的最突出問題,使黨的形象受到極大損害。

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堅定不移地堅持人民立場,體現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體現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根本目的。讓人民有獲得感、共享感、幸福感,才能真正體現人民的主體地位和權利,真正實現黨治國理政的最高價值。在新的征程中,要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保証人民廣泛參加國家治理和社會治理。習總書記指出,黨的作風是黨的形象,是觀察黨群干群關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黨的作風正,人民的心氣順,黨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要使黨的作風全面好起來,確保黨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要同一切弱化先進性、損害純潔性的問題作斗爭,祛病療傷,激濁揚清。各級領導干部要牢固樹立正確權力觀,保持高尚精神追求,敬畏人民、敬畏組織、敬畏法紀,做到公正用權、依法用權、為民用權、廉潔用權,永葆共產黨人拒腐蝕、永不沾的政治本色。真正得到13億多中國人民認可、滿意和擁護,我們黨就能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顏曉峰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