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治國理政·新思想 新實踐·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世界意義

韓慶祥  陳曙光

2016年05月05日07: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華文化具有“兼濟天下”的情懷,不會將自己的美好生活建立在其他民族的不幸之上。

●中國道路為世界提供了一種可資借鑒的新模式,証明通往現代化並非隻有華山一條路。

●中國成功代表著一套新的價值觀念的成功,為維護人類文明多樣性作出了重大貢獻。

●中國發展改寫了昔日大國霸權擴張的發展邏輯。中國越強大,維護世界和平的力量就越大。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提出並系統論述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是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重要內容,畫出了中華民族最大的同心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凝聚和寄托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是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今天,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僅會極大地改變中國,還會深刻地影響世界,具有深遠的世界意義。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與世界各國人民的美好夢想息息相通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與世界各國人民的美好夢想息息相通。從世界視野看,中國夢是面向世界的,中國的逐夢之旅注定與世界同行。中華文化具有“兼濟天下”的世界觀和情懷,中國人不會將自己的美好生活建立在其他民族的不幸之上。中國人希望自己過得好,也要讓別人過得好﹔認為“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不是一個和諧的世界,大家共同發展才是好的發展。習近平同志在接受外媒採訪時強調,我們“不僅致力於中國自身發展,也強調對世界的責任和貢獻﹔不僅造福中國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中國夢以趕上世界先進水平為目標,但中國絕不會隻顧自身發展。習近平同志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新型大國關系構想以及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主張等,都是從中國人民與世界各民族合作共贏的根本利益出發的。

中國夢是合作共贏之夢、和平發展之夢。在信息時代,世界越來越成為一個“地球村”,“老死不相往來”的國際關系格局早已過時,“雞犬之聲相聞”成為國際交往的新常態。聯結中國與世界的,不僅是深厚的友誼、密切的利益紐帶,還有息息相通的美好夢想。中國的事業是人類進步事業的一部分,中國的發展是世界發展的一部分。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通過自己的努力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夢想,本身就具有世界意義,就是對人類的巨大貢獻。而且,中國可以通過自身的發展帶動和促進世界共同發展。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中國成為助推世界經濟復蘇的“主引擎”。中國的發展越好,對世界的貢獻就越大。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僅惠及中國,而且惠及世界。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破解人類面臨的共同難題提供中國方案

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習近平同志反復強調,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歷史和實踐証明,這是一條符合中國國情、走得通、走得好、走得穩的道路,今后我們還將沿著這條道路堅定不移走下去。

現代化的發展方向是確定無疑的,但走向現代化的道路是可以選擇的。雖然西方最先完成了現代化任務,最先享受到現代化成果,但並不意味著隻有西方掌握著打開現代化之門的鑰匙。西方模式只是實現現代化的一種選擇,而非唯一選擇﹔西式現代性只是現代性的一個版本,而非唯一版本。西方收獲了現代性的巨大成果,但同時也遭遇了“現代性之痛”。每個國家、每個民族都有權選擇適合自己的現代化道路,書寫屬於自己的現代性內涵。習近平同志指出,“世界上沒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發展模式”“我們願意借鑒人類一切文明成果,但不會照抄照搬任何國家的發展模式”。中國有五千年的文明史,有960萬平方公裡的陸地國土,有13億多人口,有非常獨特的文化傳統、歷史命運、現實國情,沒有理由跟在西方后面亦步亦趨,西方也沒有能力告訴中國該怎麼辦、不該怎麼辦。

如何實現現代化和民族復興,中國有自己的獨立判斷,沒有簡單復制西方的發展模式。鄧小平同志指出,“我們搞的現代化,是中國式的現代化。我們建設的社會主義,是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我們主要是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和自己的條件,以自力更生為主”。習近平同志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這就是說,中國要完成現代化任務,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必須堅持走中國道路。中國道路就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既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又全面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設﹔既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又堅持改革開放﹔既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又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中國道路順應世界發展潮流,是以社會主義為底色、以中國特色為標志、以現代化為目標的發展道路。今天,世界風雲變幻、中國風景獨好,走中國道路使我國取得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過去那般艱難困苦我們都沒有進入西方設定的歷史軌跡,今天就更沒有理由跟隨西方的腳步。我們應有這樣的道路自信和戰略定力。

中國道路是中國自主開辟的現代化道路,是不同於西方模式的偉大創舉,是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中國創造,是破解人類面臨的共同難題的中國方案。中國道路的世界意義在於:它是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新探索,為世界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提供了一種可資借鑒的新模式﹔中國道路的成功改變了全球發展觀念,証明了“單一發展模式與模式可輸出理論的簡單和偏頗”﹔中國道路的成功打破了西方經驗唯一正確的神話,終結了西方模式主宰世界的線性史觀﹔中國道路的成功証明了通往現代化並非隻有華山一條路,所謂“全球化=西方化”“現代化=西方化”不過是西方編造的神話﹔中國道路的成功將西方的“普世模式”還原為地區性模式,人類開啟了一個沒有“普世模式”的多元化時代﹔中國道路的成功向世界揭示了“走自己的路”、尋找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模式才是不變的法則、永恆的真理。中國道路所蘊涵的方法論不隻屬於中國,也屬於世界。

推薦新聞:


習近平再次強調政法隊伍“四個過硬” 織制度之網補精神之鈣

習近平的老區情懷:把扶貧工作鍥而不舍抓下去 

習總書記談“網信工作”為互聯網可持續發展繪制明晰路線圖

【解讀一】王四新:做好立法司法工作,提升互聯網治理法治化水平

【解讀二】習總書記講話聚焦四個新理念 糾正互聯網傳播模糊認識

【解讀三】謝永江:正確的“網絡安全觀”包涵的五大要義

習近平首提改革的兩個方向 為增進人民福祉提供行動指南

習近平提文物保護16字方針 展現共產黨人歷史自覺文化自信

習近平指導“兩學一做”為何特別強調“問題導向”

下一頁
(責編:姜萍萍、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