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總體國家安全觀:理論指導和根本方法【2】

劉建飛

2016年05月03日08:05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總體國家安全觀:理論指導和根本方法

科學研判總體國家安全形勢

所謂國家安全,就是指國家重大利益處於沒有危險的客觀狀態。站在國家總體安全觀的高度來審視中國國家安全形勢,可以看出,不同領域的安全形勢及主要威脅來源是大不相同的。

第一,政治安全形勢相對較為復雜。這是由中國的特殊國情決定的。主要威脅源來自內部。十八大報告中所指出的黨所面臨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都關系到政治安全。外部威脅源主要是西方國家始終沒有放棄對中國進行西化、分化的圖謀。不過,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成功,特別是國家治理現代化以及從嚴治黨的推進,政治安全形勢肯定會越來越好。

第二,經濟安全有風險但可控。中國的體制優勢使得國家具備較強的抗風險能力。經濟安全的主要潛在威脅來自國內。中國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經驗表明,隻要國內經濟良性運轉,政府對外部危機的影響應對及時、得力,經濟安全就有保障。

第三,社會安全形勢趨於復雜。經濟轉型期和結構調整期,也是社會矛盾多發期。一些舊矛盾尚未消除,各種新矛盾不斷出現。但是,在我國體制優勢下,發生大的社會危機的可能性較小,社會安全問題總體上可控。

第四,軍事安全有保障。軍事安全最受國人關注。中國在評估國際形勢和外部安全環境時,首先要看軍事安全環境,看和平與發展是否還是時代主題,中國是否會遭遇大規模戰爭。不過,就目前來看,中國的軍事安全隻有潛在的威脅,主要威脅來自日本及日美同盟。當然內部因素也很重要,如果自身虛弱或安全意識淡薄,讓競爭對手認為有機可乘,就會刺激潛在外部威脅變成現實威脅。

第五,國土、文化、科技、生態、資源、核領域安全有憂無患。這六個領域安全的主要威脅源在國內,外部威脅源是次要的。這些安全領域雖然存在各種各樣的問題,有隱憂,但總體上是可控的。

第六,信息安全問題現實而嚴峻。維基解密、斯諾登事件表明,我國的信息安全威脅比較現實、突出,而且主要威脅源自外部。但信息安全威脅的作用主要通過軍事、政治、經濟和科技等領域的安全問題來發揮,單憑其自身很難對國家安全造成顛覆性威脅。

綜合來看,總體國家安全形勢基本面是好的,不存在迫在眉睫的重大安全危機,發展的戰略機遇期仍然存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成功使得國家綜合實力大幅度提升,從而為維護國家安全提供了更可靠的保障。

加強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是國家安全能力建設的重要環節

打鐵需要自身硬。維護國家安全,除了准確研判安全形勢,認清安全威脅及其來源之外,更為根本的是提升國家安全能力。在國家安全能力中,目前中國比較薄弱的一個環節就是國民的國家安全意識。

依據總體國家安全觀,人民安全是宗旨。可以說,國家安全說到底就是人民的安全。一切安全工作最終都是為了人民。與此同時,國家安全工作必須依靠人民,走群眾路線。沒有13億人民的積極參與,國家安全工作不可能搞好。因此,必須增強全民的國家安全意識,調動他們為維護國家安全貢獻力量的積極性和能動性。

增強全民國家安全意識的根本途徑是教育。受傳統安全觀影響,在許多國民思想中,國家安全就等於國防,那是國家領導人和軍隊的事情,與己無關﹔而且隨著中國國防力量的增強,國家安全狀況越來越好,沒有現實的憂患。應當通過各種方式的教育,讓國民認識到,國家安全涉及很多方面,不僅涉及每個人的切身利益,而且也與每個人的行為緊密相關。就拿信息安全來說,有時可能是某個人的無意識行為,就有可能造成國家機密的泄漏。特別是在網絡化時代,越來越多的國民成為網民,維護信息安全的難度明顯加大。這就更加需要加強對國民的國家安全教育。國家安全教育可以採用多種多樣的方式。應當將國家安全教育納入到各層級正規學校的教學內容中﹔宣傳輿論部門應當將國家安全教育作為一項重要工作。國家安全法規定,每年4月15日為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這會有力促進全民國家安全意識的提升。

在國家安全教育上,各級領導干部作為關鍵少數,擔負著不可替代的責任,發揮著特殊的作用。對領導干部來說,他們既是國家安全教育工作的主要推動者,同時自己也是受教育者。許多領導干部的國家安全意識並不比普通群眾強多少,他們首先要接受相關教育。加強對領導干部的國家安全教育,增強他們的國家安全意識尤為重要。為此,各級黨校及其他干部培訓機構應當將國家安全教育納入教學內容。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綜合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