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嚴書翰:中國共產黨發展理念的演進與創新

2016年03月03日13:32   來源:《人民論壇·學術前沿》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發展理念的演進與創新

1949年6月30日,毛澤東在為紀念中國共產黨誕生28周年寫的《論人民民主專政》中非常恰切地把我們黨比喻成“像一個人一樣,有他的幼年、青年、壯年和老年”。毛澤東意在說明:中國共產黨對中國革命規律和事物生存與發展規律的認識,是要經歷一個由知之不多、知之不深,到知之較多、知之較深的過程的。同樣的道理,我們黨對發展理念的認識也經歷了這樣一個過程。

回顧中國共產黨近百年的歷史,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出,中國共產黨發展理念演進的歷史軌跡:從中國共產黨對發展理念的最初認識,到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發展理念的不斷推進,再到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的發展思想對發展理念的創新。我們可以從中國共產黨發展理念的演進與創新的歷史過程中得出重要的規律性的結論。

中國共產黨對發展理念的最初認識

中國共產黨對發展理念的最初認識,主要體現在黨成立時對肩負的歷史使命的理解和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對現代化的認識,以及新中國成立后探索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理論和實踐中。

中國共產黨一成立就肩負兩大歷史使命: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即救亡)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即發展)。這是兩個歷史階段的奮斗綱領。既有明顯區別,又有密切聯系。隻有贏得救亡勝利才能為發展奠定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中國共產黨在近百年的奮斗歷程中,用了28年時間完成了救亡這個使命,建立了新中國。用了60多年時間致力於發展,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就。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由於中國國情和中國革命的客觀形勢,使中國共產黨長期隻能在幾乎完全沒有現代工業的最落后的偏僻農村開展斗爭。但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中國共產黨對中國一定要走上現代化發展道路,始終抱有強烈願望並對此充滿信心。1944年5月22日,毛澤東在陝甘寧邊區一次講話中指出:“共產黨是要努力於中國的工業化的”,“日本帝國主義為什麼敢於這樣地欺負中國,就是因為中國沒有強大的工業,它欺侮我們的落后。因此,消滅這種落后,是我們全民族的任務。老百姓擁護共產黨,是因為我們代表了民族與人民的要求。但是,如果我們不能解決經濟問題,如果我們不能建立新式工業,如果我們不能發展生產力,老百姓就不一定擁護我們”。①1944年8月31日,毛澤東在給博古的信中指出,新民主主義社會的基礎是工廠與合作社,不是分散的個體經濟。分散的個體經濟即家庭農業與家庭手工業是封建社會的基礎,不是新民主主義社會的基礎。這是馬克思主義區別於民粹主義的地方。1945年召開的黨的七大指出:“中國工人階級的任務,不但為著建立新民主主義的國家而斗爭,而且為著中國的工業化和農業的近代化而斗爭。”七大還提出判斷中國一切政黨的政策及其實踐在中國人民中所表現的作用的好壞、大小的標准,“歸根到底,看它對中國人民的生產力的發展是否有幫助及其幫助之大小,看它是束縛生產力的,還是解放生產力的”。②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黃瑾)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