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要論)

顧海良:創新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2】

2016年01月19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為豐富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作出新貢獻

  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實際相結合的產物,是中國共產黨對當代馬克思主義的新貢獻。但也要清醒地認識到,我們對社會主義經濟運行規律的認識和掌握還很不夠,對當代世界經濟發展趨勢的理解也不全面。在經濟建設和發展的新實踐中,要揭示新特點新規律,勇於講出“老祖宗”沒有講過的新話,提煉和總結我國經濟發展實踐的規律性成果,為豐富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作出新的貢獻。

  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蘊含和集中體現的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和方法論,對今天我國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認識和把握當前國際經濟關系的本質等仍然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要從根本上把握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立場觀點方法,從源頭上加深對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理解,並在新的實踐中有所發展、有所創新。

  在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發展中,對於與馬克思主義經濟學“異樣”“異質”的經濟學理論和思潮,要採取交流、交融、交鋒的多種方式,既善於吸收和借鑒各種經濟學理論的精華,又善於摒棄和批判其糟粕。改革開放以來的實踐証明,我們不應妄自尊大,將外國的各種經濟學說說得一無是處,拒絕加以研究和借鑒﹔也不應妄自菲薄,將其視為“信條”頂禮膜拜。國外的有些經濟學說在研究和探索資本主義市場經濟運行問題時闡明和積累了一些新知識,得出了有實際意義的經驗和積極的理論成果。這些對於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是有借鑒意義的,也是發展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應給予關注的。但是,西方經濟學在本質上是服務於資本主義經濟制度的,代表資產階級的利益,是資產階級意識形態。馬克思在《資本論》第一卷德文第一版問世時就表明,政治經濟學中“涉及的人,只是經濟范疇的人格化,是一定階級關系和利益的承擔者”。在高校經濟學學科的教學和科研中,要堅持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主導地位,加強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必修課”建設,保証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課程體系特別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課程成為高校經濟學學科建設和發展的基礎課程。

  習近平同志指出:“要立足我國國情和我國發展實踐,揭示新特點新規律,提煉和總結我國經濟發展實踐的規律性成果,把實踐經驗上升為系統化的經濟學說,不斷開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新境界。”我國經濟發展進程波瀾壯闊、成就舉世矚目,蘊藏著理論創造的巨大動力、活力、潛力。我們要立足我國國情和社會主義經濟建設實踐,深入研究世界經濟和我國經濟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注重“把實踐經驗上升為系統化的經濟學說”,在創新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上下功夫,為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創新發展貢獻中國智慧。

  (作者為教育部社會科學委員會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6年01月19日 10 版)

上一頁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