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要論)

顧海良:創新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

2016年01月19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立足我國國情和我國發展實踐,不斷開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新境界。這一論述進一步突出了創新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重要意義,對發展21世紀中國馬克思主義提出了新要求。

  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是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

  政治經濟學是馬克思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恩格斯認為,無產階級政黨的“全部理論來自對政治經濟學的研究”﹔列寧也認為,“馬克思的理論得到最深刻、最全面、最詳盡的証明和運用的是他的經濟學說”。習近平同志指出:“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是馬克思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我們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必修課。”這是對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理論地位與當代價值的新闡述。

  在我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各個時期,中國共產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同我國具體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形成了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中國共產黨在新民主主義時期創造性地提出了新民主主義經濟綱領﹔在探索社會主義建設道路過程中對發展我國經濟提出了獨創性觀點,如提出社會主義社會的基本矛盾理論,提出統籌兼顧、注意綜合平衡,以農業為基礎、工業為主導、農輕重協調發展等重要觀點。這些理論成為毛澤東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成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顯著成果。改革開放新時期,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同我國經濟發展新實踐結合起來,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提出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一系列重要理論。如關於社會主義本質的理論,關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經濟制度的理論,關於樹立和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的理論,關於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理論,關於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的理論,關於推動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相互協調的理論,關於用好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的理論,關於促進社會公平正義、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理論,等等。這些理論成果不僅有力地指導了我國經濟發展實踐,而且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新境界。

  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是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當前,面對經濟全球化的深入發展,面對國內紛繁多樣的經濟現象,政治經濟學承擔的時代課題更加突出、更加繁重。我們要提高理論自信和理論自覺,學好用好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和方法論,使之更有利於我們掌握科學的經濟分析方法、認識經濟運行過程、把握經濟社會發展規律,提高駕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能力,更好回答我國經濟發展的理論和實踐問題,提高我國經濟發展的能力和水平。

  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新篇章

  改革開放以來,在經濟體制改革特別是在建立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實踐中,我們黨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形成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許多重要理論成果。比如,1984年黨的十二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經濟體制改革的決定》提出“社會主義經濟是公有制基礎上的有計劃的商品經濟”,這是適合當時我國經濟體制改革實際的,也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新話”。鄧小平同志對此作出過高度評價。經過30多年的發展,中國共產黨撰寫的政治經濟學“初稿”日臻完善。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學好用好政治經濟學”,續寫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新篇章。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按照貫徹實施“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要求,以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戰略目標,在深刻理解和把握當代中國經濟關系發展的趨勢性變化和階段性特征、深刻理解和把握當代國際經濟關系變化發展的特點和趨勢中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繼續保持經濟持續平穩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得到多方面的新拓展。

  發展理念的新拓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立場,堅持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作為經濟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部署經濟工作、制定經濟政策、推動經濟發展。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的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是對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經濟發展實踐的總結,是對經濟發展中獲得的感性認識的升華,是不斷破解經濟發展難題、引領和推動我國經濟發展、開創經濟發展新局面的重要思想武器。

  社會主義經濟制度的新完善。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提出,要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推動各種所有制取長補短、相互促進、共同發展,堅持公有制主體地位不動搖、國有經濟主導作用不動搖﹔在基本分配制度上,進一步提出努力推動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增長同步、勞動報酬提高和勞動生產率提高同步,不斷健全體制機制和具體政策,調整國民收入分配格局,持續增加城鄉居民收入,不斷縮小收入差距。

  社會主義經濟體制改革的新推進。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提出,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堅持辯証法、兩點論,繼續在社會主義基本制度與市場經濟的結合上作出新的理論探索。在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上,提出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大局,利用好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同時堅決維護我國發展利益,積極防范各種風險,確保國家經濟安全等一系列理論觀點。

  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不僅開拓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研究的視野、彰顯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生命力,而且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注入新的活力,推動我國社會主義經濟制度不斷完善和發展,堅定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

推薦新聞:


習近平提“中國方案”為亞太區域合作貢獻“中國智慧”

習近平新年首次調研確定"指揮棒" 新添5個動詞闡釋發展理念

習近平改革強軍戰略:《意見》匯聚支持改革的正能量

盤點:習近平每逢元旦在《求是》發表了哪些署名文章

專家:習近平“四個沒有變”論斷深刻揭示中國經濟未來趨勢

下一頁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