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嚴書翰:馬克思主義社會建設思想及其中國化成果

2015年10月09日13:2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馬克思恩格斯沒有經歷社會主義社會實踐,他們終其一生主要是揭示資本主義社會的本質和發展規律,尤其是揭示了社會主義必然代替資本主義這個最重要規律。所以反映在馬克思恩格斯著作中,這些內容是佔主要篇幅的。但是我們決不能認為馬克思恩格斯沒有社會主義社會建設思想,或者不重視研究他們的這方面思想。馬克思恩格斯在談到他們創立的新理論即科學社會主義理論的特點時指出:我們是在批判資本主義舊世界中發現社會主義新世界的。實際上馬克思恩格斯在論述未來新社會時有不少關於社會建設的論述,而且這方面的思想是很深刻、很精辟的。馬克思主義社會建設思想無疑是博大精深的馬克思主義體系中的重要內容。對此,我們需要加以深入的研究。尤其是中國共產黨人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踐中堅持運用並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社會建設思想,這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重要成果,我們要倍珍惜並發揚光大。

一、馬克思主義社會建設思想的主要內容

馬克思主義社會建設思想的主要內容可以概括為這四個方面。

1、未來社會建設是建立在生產力高度發展的基礎之上的。生產力的觀點是歷史唯物主義首要的基本的觀點。生產關系要適應生產力狀況的規律,是人類社會歷史發展的最基本規律。無論是封建社會發展為資本主義社會,還是社會主義社會代替資本主義社會,都是這個規律最終起作用的結果。因此,馬克思恩格斯認為,未來社會建設必須建立在生產力高度發展的基礎上。馬克思曾深刻指是:未來社會如果沒有“生產力的巨大增長和高度發展為前提”,“那就隻會有貧窮、極端貧困的普遍化﹔而在極端貧困的情況下,必須重新開始爭奪必需品的斗爭,全部陳腐污濁的東西又要死灰復燃。”(《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538頁)因此,我們完全可以這麼說,未來社會建設是建立在生產力高度發展的基礎上的,這是馬克思恩格斯論述未來社會建設的前提。有過領導社會主義建設幾年實踐的列寧對此體會更深。他指出:在無產階級奪取政權的任務解決以后,“必然要把創造高於資本主義的社會結構的根本任務提到首要地位,這個根本任務就是提高勞動生產率”。(《列寧專題文集.論社會主義》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96頁)用今天我們中國共產黨人的話語來說,就是發展才是硬道理。

2、未來社會建設要體現人民群眾當家作主,最終目標是實現人的自由全面發展。人的解放是馬克思主義學說的核心內容。人的自由全面發展思想在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中居於很高的位置。因為在共產主義社會裡每個人的自由全面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全面發展的條件。這是人類社會發展從必然王國向自由王國的飛躍。馬克思恩格斯把人的自由全面發展看作是共產主義社會的本質規定。在馬克思恩格斯的著作中“人的自由全面發展”與“共產主義社會” 是等同的概念。

馬克思恩格斯這裡講的“人”,是指人民群眾和全人類。馬克思主義關於人的解放學說內涵豐富。它包括政治解放、經濟解放、社會解放和文化解放等。而且這幾個方面的“解放”是密切聯系的。在馬克思恩格斯看來,未來社會人的社會解放目的與人的政治解放目的一樣,都是為了實現人民群眾當家作主。最終目標都是為了實現人的自由全面發展。如果說上述分析還是屬於理論推理的話,那麼以下則是馬克思恩格斯對這方面思想所作的實踐分析。

馬克思恩格斯一生隻遇到巴黎公社這樣一次短暫的社會主義革命實踐和僅存72天的巴黎公社政權的建設經驗。但是我們可以從他們對巴黎公社經驗的總結中看到:馬克思恩格斯是非常重視未來社會建設要體現人民群眾當家作主這個重要原則的。他們除了高度贊揚巴黎公社首創世界上第一個無產階級的政權以外,還充分肯定了巴黎公社採取的體現了人民群眾當家作主的管理國家、管理社會的措施,如民主選舉制和實行工人工資制等。充分肯定了巴黎公社政權存在期間整個巴黎社會熱氣騰騰,社會秩序井然,甚至連偷盜都幾乎絕跡。

今天雖然我們沒有必要去照搬巴黎公社政權的具體做法。但是我們可以從馬克思恩格斯充分肯定了巴黎公社所採取的社會建設措施的論述中,領悟到其中包含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列寧明確指出:巴黎公社革命是19世紀科學社會主義的最高成果,巴黎公社政權的本質是“無產階級革命‘終於發現的’、可以使勞動在經濟上獲得解放的形式。”(《列寧專題文集.論馬克思主義》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228頁)。

3、未來社會建設要遵循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規律。馬克思恩格斯這方面的卓越思想是散見在他們的重要著作中。比如,《自然辯証法》、《資本論》和《反杜林論》等。這些為數不多的論述非常重要、非常精辟。尤其是其中包含的立場觀點和方法,今天讀來仍然使人嘆為觀止。馬克思恩格斯這方面思想中有這樣一個重要觀點:隻有到了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社會才能真正實現人與自然和諧相處。馬克思恩格斯的很多觀點是十分深燧的,需要我們有思辨能力和宏闊眼光,才能真正理解它,也就是要從過去、現在和將來的密切聯系上來領悟這些觀點。

為什麼說隻有到了未來社會才能真正解決人與自然和諧相處。這是因為馬克思恩格斯認為,未來社會是由社會佔有生產資料,可以做到有計劃地組織社會生產。用我們今天的話說:可以實行宏觀調控。這樣就避免了為局部利益或當前利益而破壞人與自然和諧相處。此外,由於未來社會生產力高度發達,消滅了階級和階級差別,不會出現為爭奪生活必需品而破壞環境、浪費資源,或轉嫁危機和污染等。列寧認為馬克思恩格斯預見未來社會到來時的前提:“既不是現在的勞動生產率,也不是現在的庸人” (《列寧專題文集.論社會主義》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37頁)。

4、治理社會主義社會是未來社會建設的重大課題。雖然馬克思恩格斯沒有全面論述或回答過如何治理社會主義社會這個問題,更不能說他們已經解決了這個問題。但是,應該看到馬克思恩格斯在論述未來社會建設時已經提出了這個問題。恩格斯在《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一書中,稱贊聖西門關於未來社會“對人的政治統治應當變成對物的管理和對生產過程的領導這種思想”,是“天才的思想”。(《 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531頁)

最有代表性的還是馬克思恩格斯對巴黎公社經驗的總結。馬克思在《法蘭西內戰》中有一段著名的論述並沒有引起很多人注意。馬克思指出,巴黎公社政權的建立“工人們已經清楚地、有意識地宣告他們的目的是解放勞動和改造社會!但是他們的共和國的真正‘社會’ 性質僅僅在於工人管理巴黎公社這一點!”(《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207頁)這段論述用我們今天的話說,就是說工人們管理巴黎公社政權,這實質上己經體現出未來社會建設的治理社會主義社會的芻型。

列寧在開始領導了布爾什維克和俄國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實踐時就看到了管理社會主義國家的重要性和緊迫性。他在《蘇維埃政權當前任務》中就提出:十月革命勝利后,要把管理國家作為蘇維埃政權的“首位的任務”。我們還可以從列寧設計的這個公式中看出:治理社會主義國家在列寧心目中處於多麼重要的位置。

習近平在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指出:“怎樣治理社會主義這樣全新的社會,在以往的世界社會主義中沒有解決得很好。馬克思、恩格斯沒有遇到全面治理一個社會主義國家的實踐,他們關於未來社會的原理很多是預測性的﹔列寧在俄國十月革命后不久就過世了,沒有來得及深入探索這個問題﹔蘇聯在這個問題上進行了探索,取得了一些實踐經驗,但也犯下了嚴重錯誤,沒有解決這個問題。”(《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外文出版社2014年版,第91頁)因此,我們完全可以這麼說:如何治理社會主義社會,這是馬克思恩格斯己經提出但是在社會主義發展史上並沒有得到很好解決的重大課題。

我們黨在全國執政后,也遇到了如何治理社會主義社會這個問題。在沒有現成經驗的情況下,我們一度搬了蘇聯模式。但很快發現蘇聯治理社會模式不適合我國國情,我們較快地作出了調整,並且進行了積極探索取得了一些重要成果。毛澤東的兩篇光輝著作:《論十大關系》和《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中的相關內容,體現了這一時期我們黨這方面的探索成果。但是從總的看,改革開放前,我們在國家治理體系上還沒找到一種完全符合我國實際的治理模式。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開始以全新的角度思考國家治理體系問題。經過30多年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我們在這方面積累了豐富經驗。總的看,前半程即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並在此基礎上進行改革,我們己經走過。后半程即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為人民幸福安康、為社會和諧穩定、為國家長治久安提供完善的國家治理體系的任務,己經落到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肩上。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嚴書翰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