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

易煉紅:“四個全面” 提升治國理政新境界

2015年07月06日07: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總結和升華黨的十八大以來治國理政創新實踐的基礎上,習近平同志以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全局視野和戰略眼光提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勾畫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路線圖,彰顯了立足中國實際、總結中國經驗、破解中國難題的大智慧,是我們黨治國理政方略與時俱進的新創造。深入學習和貫徹落實“四個全面”,對於我們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四個全面”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

馬克思主義是在實踐中不斷發展的理論,具有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四個全面”是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踐相結合的新飛躍,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

“四個全面”是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的理論創新。“四個全面”以深邃的歷史視野審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將其定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一步”﹔明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明確全面依法治國的總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深刻、形象地闡述全面深化改革與全面依法治國的關系,將其比作“鳥之兩翼、車之雙輪”﹔明確全面從嚴治黨的科學路徑,強調“增強從嚴治黨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實效性”。這些都賦予馬克思主義新的時代內涵,回答了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戰略性、前瞻性問題。

“四個全面”是運用馬克思主義解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主要矛盾的戰略布局。“四個全面”堅持“兩點論”和“重點論”有機結合,既體現了尊重客觀規律的要求,又強調發揮主觀能動性﹔既部署“過河”的任務,又指導解決“橋或船”的問題,蘊含著豐富的戰略思想。“四個全面”科學統籌治黨治國治軍、內政外交國防、改革發展穩定,創造性地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解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定性階段面臨的重大現實課題,在推進實踐創新的同時推進理論創新,是解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主要矛盾的行動綱領。

“四個全面”彰顯了用馬克思主義方法論統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內在邏輯。“四個全面”既有戰略目標又有戰略舉措,既有全局又有重點,每一個“全面”都具有重大戰略意義。四者不是簡單並列關系,而是有機聯系、相互貫通的頂層設計,描繪出社會主義中國的未來圖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目標引領,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是實現全面小康目標的“三駕馬車”。我們要從哲學上對“四個全面”加以全面認識,深入研究和科學把握其關聯性、耦合性,做到既須臾不可偏離、又絲毫不可偏廢。

“四個全面”勾畫實現中國夢的路線圖

“四個全面”確立了新形勢下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戰略方向、重點領域、主攻目標,開辟了我們黨治國理政的新境界。

“四個全面”是實現中國夢的行動指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為實現中國夢而奮斗,已經成為全黨、全國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行動。幸福不會從天而降,夢想不會自動成真。“四個全面”順應歷史潮流、緊扣時代脈搏,確立了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路線圖、任務書,為億萬人民同心共筑中國夢提供了科學路徑和行動指南。隻有堅持以“四個全面”統領各項工作,以科學理念指導發展,以更大力度深化改革,以更務實舉措推進法治建設,以更堅決態度全面從嚴治黨,才能為實現中國夢打下堅實基礎、提供根本保障。

“四個全面”是治國理政的頂層設計。從黨的十八大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部署全面深化改革、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要求全面依法治國,再到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宣示全面從嚴治黨,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環環相扣、清晰展現。系統提出“四個全面”,體現了我們黨治國理政認識的升華和思路的完善。這一戰略布局,統一於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統一於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統一於我們正在進行的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四個全面”相輔相成、相得益彰,實現了執政目標、執政理念、執政方式和執政黨自身建設融會貫通,成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制度的戰略抓手,成為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頂層設計,必將引領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以更加自信的姿態、更加堅定的步伐,奮力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現代化建設的新局面。

“四個全面”是對人民群眾新期待的積極回應。與人民群眾不斷增長的新需求、新期待相比,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還存在差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還存在“短板”,任務仍然艱巨﹔改革進入深水區和攻堅期,讓人民群眾有更多改革獲得感的困難、阻力和挑戰仍然不小﹔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違法不究以及以言代法、以權壓法、徇私枉法等問題仍然需要下大力氣解決﹔進一步遏制“四風”和腐敗現象,迫切要求全面從嚴治黨﹔等等。這些問題既是人民群眾關注的熱點和焦點,也是治國理政的重點和難點。“四個全面”順應人民群眾願望和呼聲,符合人民群眾根本利益,是治國理政、造福於民的重大戰略選擇。

相關閱讀:

認識把握共產黨執政規律的新飛躍——一論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

認識把握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新飛躍——二論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

人民日報“任理軒”文章闡述“四個全面”四大“新飛躍”

人民日報五論協調推進“四個全面”

學者觀察:解析習近平論新媒體建設的“四個重點”

學者:習近平"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對政府改革創新提出新要求

 

下一頁
(責編:姜萍萍、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