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人民要論

任理軒:認識把握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新飛躍

——三論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

2015年06月30日07: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發展是人類社會進步的動力,又是當代世界的主題、今日中國的主旋律。在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發展與世界發展緊密交融、互為機遇的歷史時刻,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科學認識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准確判斷當今世界發展趨勢,審時度勢、運籌帷幄,提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為我們黨在新形勢下更好治國理政、更好推動中國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戰略部署,為“中華號”巨輪破浪前進提供了方向指引,也為世界發展提供了“中國方案”,實現了我們黨認識把握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新飛躍。

牢牢把握社會發展階段性規律特征,實現發展戰略的與時俱進

發展是歷史的、具體的、分階段的。人類社會發展規律首要的是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社會意識與所處歷史環境、具體實際和階段性特征相一致,才能推動社會進步。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體現人類社會發展這一普遍規律,牢牢把握我國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征,明晰當今國內國際發展大勢,明辨我國發展的方向和面臨的機遇挑戰,成為當代中國社會發展的導航儀和推進器。

充分認識人類社會發展階段性規律特征。人類社會發展是一條生生不息、波瀾壯闊的長河,由若干河流、河段組成。成熟的執政黨和政治家善於認識把握人類社會發展這條“長河”的規律、自己國家和民族發展這條“河流”的規律、本國本民族和世界所處歷史階段這個“河段”的規律。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黨現階段提出和實施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之所以正確,就是因為它們都是以我國現時代的社會存在為基礎的。”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充分認識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把握中國社會發展階段性特征的產物,是深諳“長河”“河流”“河段”規律特征的治國理政理論。比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到2020年的奮斗目標,是現階段的首要任務,是我國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必須完成的任務。全面依法治國,是運用現代社會法治建設規律、結合我國實際提出的重大戰略任務,是建設現代國家的必由之路。習近平同志強調:“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則昌,逆之則亡。要跟上時代前進步伐,就不能身體已進入21世紀,而腦袋還停留在過去。”跟上時代前進步伐,必須把握當今時代的規律和特征,完成時代提出的任務和要求。

充分認識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規律特征。人是歷史中的人,黨是歷史中的黨。任何政黨都處於一定的歷史階段,隻有充分認識所處歷史階段的規律特征,制定實施切實可行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才能達到執政目標、推動社會發展。從黨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四中全會提出全面依法治國,以及十八大以來一直倡導並踐行的全面從嚴治黨,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之所以贏得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擁護支持,是因為它符合世情國情黨情民情,符合黨心民意,符合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最大實際。正如習近平同志指出的:“強調總依據,是因為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當代中國的最大國情、最大實際。我們在任何情況下都要牢牢把握這個最大國情,推進任何方面的改革發展都要牢牢立足這個最大實際。”現在,我國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位,但是,除以13億多人口,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還排在世界第八十位左右﹔按照世界銀行標准,我國還有2億多人生活在貧困線以下。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從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最大實際出發,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為當前首要任務,把其他三個“全面”作為戰略舉措,體現我國現階段社會發展的規律特征,是從中國實踐中得出的“真知”“真經”,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光輝。

充分認識罔顧階段性規律特征帶來的顛覆性危害。“物之不齊,物之情也。”人類社會發展的“長河”“河流”“河段”帶給執政黨一個鐵律:罔顧社會發展的階段性規律特征,或無原則倒退,或無根基超越,都會給社會發展帶來顛覆性危害。蘇聯東歐劇變,殷鑒不遠﹔西亞北非動蕩,就在眼前。特別是一些國家實行新自由主義、落入“中等收入陷阱”的深刻教訓,充分表明罔顧社會發展階段性規律特征、選擇錯誤發展道路的巨大危害。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在充分吸收他國經驗教訓基礎上,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康庄大道、人間正道,決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決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用我們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增強我們的政治定力、發展定力、戰略定力,團結帶領人民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應對經濟全球化、政治多極化、文化多樣化、社會信息化的新形勢。這就是習近平同志所描繪的:“站立在960萬平方公裡的廣袤土地上,吸吮著中華民族漫長奮斗積累的文化養分,擁有13億中國人民聚合的磅礡之力,我們走自己的路,具有無比廣闊的舞台,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

相關閱讀:

認識把握共產黨執政規律的新飛躍——一論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

認識把握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新飛躍——二論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

人民日報“任理軒”文章闡述“四個全面”四大“新飛躍”

人民日報五論協調推進“四個全面”

學者觀察:解析習近平論新媒體建設的“四個重點”

學者:習近平"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對政府改革創新提出新要求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分享到:
(責編:程宏毅、閆妍)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