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要論

任理軒:認識把握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新飛躍

——二論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

2015年06月26日07: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協調推進”是動詞、進行時態,又是名詞、戰略概念,體現統領全局、整體發展觀念。在社會主義學說創立500年、社會主義國家誕生近百年、中國社會主義實踐60多年之際,習近平同志站在21世紀新的歷史高度,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生產力與生產關系、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筑、現在與未來諸關系,深入思考並回答新形勢下黨如何治國理政、社會主義怎樣深入發展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提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為我們在新時期奏響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行曲和交響曲定調、譜曲,為我們在新起點上實現黨的奮斗目標提供指引、遵循,升華了我們黨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實現了認識把握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新飛躍。

深刻領會社會主義本質,進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

“協調推進”有明確的本質屬性、內涵外延。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本質屬性是社會主義的,彰顯社會主義本質,進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促進生產力與生產關系在更高層次更寬領域有機統一,推動社會主義實踐,發展社會主義事業。

進一步解放社會生產力。辯証把握生產力與生產關系,是認識把握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總鑰匙”,也是對執政黨的本質要求。長期以來,我們黨從生產力與生產關系的辯証關系中認識把握社會主義基本矛盾,把解放生產力放在突出位置,不斷調整兩者關系。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把“進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作為最根本最緊要的任務,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作為改革和調整生產關系的著力點和目的。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改革經過三十多年,已進入深水區,可以說,容易的、皆大歡喜的改革已經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矛盾越大、問題越多,越要攻堅克難、勇往直前,敢於啃硬骨頭、涉險灘,敢於向積存多年的頑瘴痼疾開刀,敢於觸動一些部門的利益、一些人的“奶酪”,變革阻礙社會生產力發展的體制機制,清除阻礙社會生產力發展的種種障礙,理順社會主義生產關系。必須看到,實現這三個“進一步解放”,實施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這三大戰略舉措,才能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才能使社會主義生產關系在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上比資本主義更有效率,更能激發全體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更能在競爭中贏得比較優勢,更能彰顯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

進一步發展社會生產力。發展是硬道理,發展生產力是第一要務。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在我國經濟總量躍居全球第二后提出來的,相對於過去,面對和要解決的是發展起來后的發展問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問題,促進國民經濟由大到強的問題。“往高處走”不易,“往更高處走”更難。現在,我國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依然突出,科技創新能力不強,產業結構不合理,農業基礎依然薄弱,資源環境約束趨緊。有人見到困難就唉聲嘆氣,有人看到成績就頭腦發熱。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致力於解決這些“發展中的問題”“成長中的煩惱”,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實現尊重經濟規律、有質量、有效益、可持續的發展,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構建現代產業體系,促進經濟在轉型中升級、在升級中發展﹔促進生產力諸要素合理配置和優化組合,提高勞動生產率,提高社會生產力水平,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和城鄉發展一體化﹔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抓住機遇、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同時,進一步完善發展的體制機制,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促進市場和政府“兩隻手”同時發力,促進有效市場與有為政府有機統一,促進社會生產力更強勁發展。

進一步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社會活力是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生生不息、創新發展的生命力,是檢驗生產關系與生產力是否協調的一把尺子。社會主義社會解放思想、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與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互相聯系、同步同向。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把解放思想作為前提,把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作為解放思想的成果。盡管有人側重從生產關系角度理解“解放”的涵義,有人更多從生產力方面解釋“增強”的價值,然而,它們在本質上是一致的、一體的。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要求以自我革新的勇氣和胸懷,迎頭趕上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潮流,跳出條條框框限制,克服利益關系掣肘,從制度層面為增強社會活力提供更加有利的條件,讓一切勞動、知識、技術、管理、資本的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激發人民的激情和活力,匯聚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形成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生動局面。


相關閱讀:

任理軒:認識把握共產黨執政規律的新飛躍——一論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

人民日報“任理軒”文章闡述“四個全面”四大“新飛躍”

人民日報五論協調推進“四個全面”

人民日報首次權威定義習近平“四個全面”

學者觀察:習近平“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三重意蘊

學者:習近平"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對政府改革創新提出新要求

習近平談國家文化軟實力:增強做中國人的骨氣和底氣

下一頁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