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習近平用典》天下篇【4】

2015年03月11日08:1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物之不齊,物之情也。

——《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 全面深化改革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等文中引用

■ 解讀

習近平同志曾在多個場合引用過這句古語,既有面向黨內的,也有面向國外的。但不管說的是政治制度還是人類文明,不管說的是中國道路還是儒家思想,要表達的都是“多樣性”的意涵。的確,從政治制度看,各國有各國的國情,各國有各國的體制,各國有各國的歷史,怎麼可能千篇一律?習近平同志一再強調,“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每個國家都應該根據國情選擇合適的道路。從人類文明來看,既有盧浮宮也有故宮,既有金字塔也有大雁塔,怎麼可能如出一轍?習近平同志還強調,“不同國家、民族的思想文化各有千秋,隻有姹紫嫣紅之別,而無高低優劣之分”。正是多元多樣的文化,才讓我們的世界更精彩﹔正是各有特點的制度,才讓我們的選擇更豐富。從政治到文化,從制度到歷史,隻有認識到差別,才能真正尊重別人、堅持自己。

■ 原典

曰:“夫物之不齊,物之情也。或相倍蓰(xǐ),或相什百,或相千萬。子比而同之,是亂天下也。巨屨(jù)小屨同賈,人豈為之哉?從許子之道,相率而為偽者也,惡能治國家?”

——﹝戰國﹞孟子《孟子·滕文公上》

■ 釋義

孟子說:“夫物之不齊,物之情也。”意思是,天下萬物沒有同樣的,它們都有自己的獨特個性,這是客觀存在。孟子指出,物品的價值有的相差一倍、五倍,有的相差十倍、百倍,有的甚至相差千倍、萬倍。倘若你將它們等同看待,就是擾亂天下。為此,孟子舉例說明,如果巨屨(做工粗糙的鞋)與小屨(做工精細的鞋)同樣價錢,那麼,誰還肯做小屨呢?

孟子這段話強調了事物的差異性。物質世界如此,人的精神世界亦然。《左傳·襄公三十一年》稱:“人心之不同,如其面焉。”人們內心世界的不同,就像他們各不相同的面貌一樣。可見,差異性是普遍存在的。

與孟子“物之不齊”的觀點相對立,庄子則主張“齊物論”。庄子認為世間萬物看起來千差萬別,但歸根結底又是齊一的,這就是“齊物”,其思想主旨是“聽其不齊而自齊”。這反映了道家和儒家思想的不同,也體現了中華文化的豐富性。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理論書庫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