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

羅志軍:深刻認識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

2015年02月17日07: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江蘇調研時提出,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推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邁上新台階。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治國理政實踐的科學總結,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創造性發展。我們要深刻認識協調推進“四個全面”的重大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以高度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深入學習貫徹。

“四個全面”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國夢的戰略保証

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是團結凝聚海內外中華兒女的精神旗幟。協調推進“四個全面”,能為實現這一宏偉目標和偉大夢想提供強有力的戰略保証。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國夢的堅實基礎。中國夢涵蓋“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本實現現代化的階段性和過程性的有機統一。實現第一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將為中國夢的實現提供物質基礎和現實條件。苦干實現夢想,奮斗成就偉業。從現在起到2020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迫切需要我們立足基本國情、社會主要矛盾、國際地位“三個沒有變”的實際,按照全面小康的更高標准、更嚴要求,腳踏實地、苦干實干,為階段性目標的實現奠定基石、鋪平道路。

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國夢的動力源泉。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一招。每一次重大改革都給黨和國家注入新的活力、給事業前進增添強大動力,黨和人民的事業就是在不斷深化改革中向前推進的。改革開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必須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奮進。全面深化改革是順應當今世界發展大勢的必然選擇,也是適應我國發展新要求和人民新期待的必然選擇,更是抓機遇、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的必然選擇。堅決打好全面深化改革這場攻堅戰,必將使我們越來越接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強化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國夢的法治保障。法治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要求社會主義建設的各項方針政策、改革開放的各種措施辦法都必須在我國憲法和法律制度的框架內運行。當前,解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都離不開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全面推進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要求,也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國夢的重要保障。

全面從嚴治黨凸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國夢的關鍵所在。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任務,實現黨的十八大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關鍵在黨、關鍵在人。對於我們這樣一個擁有8600多萬黨員、在一個13億多人口大國長期執政的政黨來說,黨的形象和威信、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不僅直接關系黨的命運,而且直接關系國家、民族和人民的命運。隻有全面從嚴治黨,我們黨才能經受住“四大考驗”、戰勝“四大風險”,才能團結帶領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四個全面”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注入新內涵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肩負起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責任和時代使命,創新執政理念和執政方略,提出了“四個全面”的重要思想,深化了我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注入新的內涵。

深化了對社會主義本質的認識。習近平同志指出,如果不能給老百姓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如果不能創造更加公平的社會環境,甚至導致更多不公平,改革就將失去意義,也不可能持續。要通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強化監管,綜合施策,努力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我們的發展、我們的改革、我們的法治都是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這些重要論述,是對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理的堅持,是對鄧小平社會主義本質論的發展,更加突出了實現共同富裕這一目標的迫切性,使我們對社會主義本質的認識和理解得到進一步深化。

深化了對社會主義發展目標的認識。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目標統一起來,形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本實現現代化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目標體系,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發展階段性和連續性的有機統一,深化了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階段和發展目標的認識。實現中國夢,就是要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強調既要提高經濟實力,又要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這些觀點和判斷是對“三個有利於”標准和“三步走”戰略目標的進一步拓展和深化。

深化了對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認識。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作出系統部署,突出了社會主義法治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中的基礎地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離不開法治的引領和規范,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離不開法治的保障和支撐。黨中央以法治建設為切入點,以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為總抓手,更好統籌社會力量、平衡社會利益、調節社會關系、規范社會行為,使我國社會在深刻變革中既生機勃勃又井然有序,實現經濟發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會公正、生態良好。這對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長遠發展有著十分重要的戰略意義。

深化了對黨的領導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關系的認識。習近平同志結合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的曲折發展,總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成功經驗,作出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征的科學論斷。這一重要論斷是對黨的領導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關系的最新概括,標志著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又邁進了一步。正是從這一高度出發,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全面加強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制度建設,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全黨的精神面貌發生很大變化,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提供了根本組織保障。

堅定不移協調推進“四個全面”

“四個全面”的重要思想抓住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關鍵問題,順應了時代要求和人民願望,為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勝利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我們必須堅定不移協調推進“四個全面”,力爭取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接力賽”中我們這一棒的優異成績,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繼續寫精彩。

以牢固的宗旨意識協調推進“四個全面”。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講宗旨,講了很多話,但說到底還是為人民服務這句話,我們黨就是為人民服務的,是要為人民做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歸根到底是為了實現好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我們要始終自覺踐行黨的宗旨,站穩群眾立場,貫徹群眾路線,不論環境條件怎麼變,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不能變﹔始終堅持以人為本、執政為民,接地氣、通民情,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憂。

以飽滿的精神狀態協調推進“四個全面”。協調推進“四個全面”,任務相當艱巨,迫切需要我們始終保持飽滿的精神狀態,堅定理想信念,補足精神之“鈣”。習近平同志指出:“共產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要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踐行者。”我們既要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念,也要胸懷共產主義的崇高理想,矢志不移貫徹執行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和基本綱領,善始善終、善作善成,做好當前的每一項工作。

以頑強的工作作風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惟其篤行,才彌足珍貴。協調推進“四個全面”,靠的是優良工作作風。習近平同志反復強調:“如果不堅決糾正不良風氣,任其發展下去,就會像一座無形的牆把我們黨和人民群眾隔開,我們黨就會失去根基、失去血脈、失去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以作風建設為切入點從嚴治黨,注重優良工作作風的養成,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抓工作落實。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我們要以好的作風協調推進“四個全面”,確保黨和國家各項工作順利開展,贏得更加燦爛的未來。

以嚴明的政治紀律協調推進“四個全面”。“加強紀律性,革命無不勝。”協調推進“四個全面”,離不開一個團結統一、紀律嚴明的黨。政治紀律、政治規矩是我們立黨的基石,也是每個黨員必須堅守的政治生命線。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講政治是突出的特點和優勢。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是遵守黨的全部紀律的基礎。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必須切實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嚴格落實民主集中制,把講黨性、講紀律、講規矩落實到協調推進“四個全面”全過程。

(作者為中共江蘇省委書記)

 

精彩推薦:

1、習近平首次集中闡述“四個全面” 宣示治國理政全新布局

2、從習主席聽過的軍歌中品讀黨紀軍紀和“強軍夢”

3、習近平“文化軟實力”觀:制度為本、傳統為根、價值為魂

4、習近平的“戰略思維價值取向”:以維護國家核心利益為導向

5、朱之文:書記校長對意識形態問題要敢抓敢管

6、【導讀】中央巡視組反饋表述“狠話”頻現 新年再“加碼”

7、從習近平的“干部觀”看如何選人用人

 

 

(責編:姜萍萍、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