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

曲青山:“四個全面” 實現中國夢的戰略指引

2015年02月11日07: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4年12月,習近平同志在江蘇省調研考察時提出“四個全面”的思想,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這是一個重大戰略思想,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對新形勢下治國理政新的戰略思考、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部署,不僅使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黨和國家工作的關鍵環節、重點領域、主攻方向更加清晰、內在邏輯更加嚴密,而且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成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總方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指引。

實現中國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基礎

黨的十八大后,習近平同志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大命題,立即在全國上下、國內國外引起強烈反響和廣泛熱議。中國夢具有什麼樣的科學內涵和精髓要義呢?習近平同志指出:“黨的十八大描繪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宏偉藍圖,發出了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時代號召。根據黨的十八大精神,我們明確提出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國夢的本質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我們的奮斗目標是,到2020年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在2010年基礎上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當前,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正在為實現黨的十八大提出的奮斗目標而奮發努力,正在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勇前進。這是黨和國家的工作大局,是時代的主題。由此可見,中國夢這一重大命題內含到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100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它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高度一致。中國夢對上述系列目標任務進行統攝提升、提煉概括,作出了通俗易懂、簡明扼要、群眾易於接受的形象表達和生動表述。

中國夢的提出,成為時代的最強音,成為中國人民進軍的號角。它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注入新內涵,充分體現了我們黨的責任擔當和使命追求,是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對全體人民的庄嚴承諾,是黨和國家面向未來的政治宣言,是引領中國走向未來和激勵中華兒女團結奮進的精神旗幟。

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與中國夢的關系來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實現中國夢的階段性目標。其基本內涵是: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人民民主不斷擴大,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取得重大進展。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因此,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也就成為我們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中的第一個目標。“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雖然只是一字之差,含義卻發生了質變。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是正在進行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將來完成時,是到2020年要完成的任務、實現的目標。如果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任務不能如期完成、目標不能如期實現,那麼,中國夢的實現就會被延遲。因此,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實現中國夢的前提和基礎。

實現中國夢:全面深化改革是動力

全面深化改革,是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重大戰略任務。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為什麼要確定全面深化改革這個主題?我們為什麼要全面深化改革?習近平同志深刻指出:“實現黨的十八大描繪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要求全面深化改革。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繼續充分釋放全社會創造活力,要求全面深化改革。解決我國發展面臨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問題,實現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不斷改善人民生活,要求全面深化改革。”這釋放出一個重要信號,就是我們黨將堅定不移高舉改革開放的旗幟,堅定不移堅持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也闡明了一個重要思想,就是我們要抓住機遇、迎接挑戰,實現更大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全面深化改革是動力。

改革開放是我們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帶領人民進行的新的偉大革命,是當代中國最鮮明的特色,也是我們黨最鮮明的旗幟。這場新的偉大革命從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到現在,走過了極不平凡的歷程。我國30多年來取得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靠的就是改革開放。事實雄辯地証明,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是黨和人民事業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當前,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綜合國力競爭更加激烈,國際形勢復雜多變。在這樣的新形勢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靠什麼?還是靠改革開放。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一招。

全面深化改革不是推進一個領域的改革,而是要協調推進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文明體制和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全面深化改革要著力解決影響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影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基本實現現代化、影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各種突出矛盾和問題,進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努力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更加廣闊的前景。因此,全面深化改革不僅對當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具有巨大推動作用,而且是實現中國夢的強大動力。

實現中國夢:全面依法治國是支撐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為什麼要確定這個主題?我們為什麼要全面依法治國?習近平同志明確指出:“我們要實現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作出的一系列戰略部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就必須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上作出總體部署、採取切實措施、邁出堅實步伐。”全面依法治國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無論從重大現實意義看還是從深遠歷史意義看,它都是實現中國夢的支撐。

從重大現實意義看,全面依法治國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法治保障。三中全會、四中全會是姊妹篇,二者的主題可以說是一個“破”和“立”的關系。因為,三中全會如果用一個關鍵詞來表述的話就是“改革”,改革就是變更、革新,相對來說更多體現為“破”。四中全會如果用一個關鍵詞來表述的話就是“法治”,而法治更多體現為“立”。當然,這不是絕對的,兩者是相輔相成的,改革過程中有破也有立,法治建設進程中有立也有破。對“破”與“立”,我們要辯証地去認識和對待。“破”是為了破除束縛發展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障礙,是手段,其目的是“立”,即建立起運轉良好的制度體系和有利於發展的體制機制,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破”與“立”的有機統一,必將為實現中國夢奠定堅實基礎。

從深遠歷史意義看,全面依法治國著眼於解決法治與人治的關系問題,實現黨和國家長治久安。法治與人治的關系問題是人類政治文明史上的一個基本問題,也是世界各國在實現現代化進程中必須面對和解決的一個重大問題。不管是社會主義國家還是資本主義國家,要實現現代化,都必須經過法治國家建設這個坎。從世界近現代史看,凡是順利實現現代化、經濟社會比較發達的國家,沒有一個不是較好解決了法治與人治關系的。法治是一個國家發展的重要保障,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依法治國是我們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全面依法治國是著眼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實現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長遠考慮,是一件為長遠發展謀、為子孫萬代計的大事。它的深遠歷史意義就在於為實現中國夢提供法治保障。

實現中國夢:全面從嚴治黨是關鍵

全面從嚴治黨,是習近平同志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著力強調的。習近平同志指出:“這次教育實踐活動,對我們探索新形勢下從嚴治黨的特點和規律具有十分重要的牽引作用。從嚴治黨必須具體地而不是抽象地、認真地而不是敷衍地落實到位,這是這次活動給我們提供的最深刻的啟示。全黨要以此為起點,在從嚴治黨上繼續探索、不斷前進。”有鑒於此,他對今后黨的建設從“嚴”的角度提出八個方面的要求,即:落實從嚴治黨責任,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堅持從嚴管理干部,持續深入改進作風,嚴明黨的紀律,發揮人民監督作用,深入把握從嚴治黨規律。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人。美好藍圖變為現實,靠人去努力、去奮斗。我們黨是一個擁有8600多萬黨員、在一個13億多人口的大國長期執政的黨,黨的形象和威望、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直接關系黨的命運,直接關系國家的命運、人民的命運、民族的命運。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地位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但黨的執政地位不是一勞永逸的。鞏固黨的執政地位,關鍵在於全面從嚴治黨,使黨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尤其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黨面臨“四大危險”和“四大考驗”,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更加緊迫。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大力加強黨的建設尤其是作風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取得明顯成效。如果對其經驗和做法用一個字概括,就是“嚴”。“嚴”已成為黨的建設的新常態,體現在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制度建設等各個方面。事實証明,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治黨全面了、從嚴了,我們黨就堅強有力。黨堅強有力,人民群眾就會團結聚集在黨的周圍,我們的事業就無往而不勝。新形勢下,隻要我們全面從嚴治黨,使黨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就能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因此,全面從嚴治黨,不僅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起著政治保証、組織保証作用,而且是實現中國夢的關鍵所在。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


精彩推薦:

1、習近平首次集中闡述“四個全面” 宣示治國理政全新布局

2、從習主席聽過的軍歌中品讀黨紀軍紀和“強軍夢”

3、朱之文:書記校長對意識形態問題要敢抓敢管

4、【導讀】正科滿15年可享副處待遇,為何被質疑

5、從習近平的“干部觀”看如何選人用人

(責編:楊麗娜、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