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習路上·習近平“治國理政觀”系列之十

習近平的法治觀:依法改革依法反腐 促進社會公平正義

2014年12月03日08: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法令行則國治,法令馳則國亂。”法治是一個國家發展的重要保障,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依法治國是我們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努力建設法治中國,以更好發揮法治在國家治理和社會管理中的作用”。讓我們通過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依法治國”的重要論述,更加深刻地理解我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意義與重要性。

【維護憲法尊嚴,保証憲法實施】

2012年12月4日,首都各界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集會,隆重紀念現行憲法公布施行三十周年。新華社發

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要更加注重發揮法治在國家治理和社會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實現這個目標要求,必須全面貫徹實施憲法。

——在首都各界紀念現行憲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2012年12月4日)

全面貫徹實施憲法,是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首要任務和基礎性工作。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權威、法律效力,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全國各族人民、一切國家機關和武裝力量、各政黨和各社會團體、各企業事業組織,都必須以憲法為根本的活動准則,並且負有維護憲法尊嚴、保証憲法實施的職責。任何組織或者個人,都不得有超越憲法和法律的特權。一切違反憲法和法律的行為,都必須予以追究。

我國憲法以國家根本法的形式,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發展成果,反映了我國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成為歷史新時期黨和國家的中心工作、基本原則、重大方針、重要政策在國家法制上的最高體現。……我們要更加自覺地恪守憲法原則、弘揚憲法精神、履行憲法使命。

憲法的生命在於實施,憲法的權威也在於實施。我們要堅持不懈抓好憲法實施工作,把全面貫徹實施憲法提高到一個新水平。

——在首都各界紀念現行憲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2012年12月4日)

我國形成了以憲法為統帥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我們國家和社會生活各方面總體上實現了有法可依,這是我們取得的重大成就。實踐是法律的基礎,法律要隨著實踐發展而發展。

——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體學習時強調(2013年2月23日


【解讀】

《依法治國,公平發展的必然選擇》

依法治國首先是依憲治國,依法執政關鍵是依憲執政。憲法至上是現代法治國家的重要標志,也是衡量現代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准。對我們國家來說,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是人民權利的保障書。憲法和法律,把黨的主張和人民意志通過法定程序上升為國家意志,充分體現了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

《莫紀宏:建設“法治中國”的辯証方法論》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的新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基本方略的過程中,以“法治中國”建設作為具有戰略意義的時代主題,進一步深化了社會主義法治觀的思想內涵。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要貫徹落實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必須首先要抓好作為根本法的憲法自身的實施工作。作為依法治國邏輯大前提的憲法得到遵守,依法治國的各項事業也才能有條不紊地開展,因此,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基本方略,首先要抓住“依憲治國”這個法制建設的“綱”。

更多報道


習近平法治思想脈絡:從“法治浙江”到“法治中國”

人民日報“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系列報道

習近平談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和依法治國

專家:中共正著手構建長期執政的永久性制度安排

嚴書翰:依法治國關鍵在黨 須依黨章從嚴治黨

聚焦:摸清“中國式新常態”的12組關鍵詞

汪玉凱:依法治國“2.0版”將國家治理現代化納入法治軌道

辛鳴:堅持法治道路“五個必須”底線 避免“顛覆性錯誤”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謝磊、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