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持續更新

習近平談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和依法治國

2014年08月26日16: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國無常強,無常弱。奉法者強則國強,奉法者弱則國弱。”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已經形成,我們國家和社會生活各方面總體上實現了有法可依,這是我們取得的重大成就,也是我們繼續前進的新起點。形勢在發展,時代在前進,法律體系必須隨著時代和實踐發展而不斷發展。

——2014年9月5日,習近平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

   我們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全社會法治水平不斷提高。我們建立健全多層次監督體系,完善各類公開辦事制度,保証黨和國家領導機關和人員按照法定權限和程序行使權力。

——2014年9月5日,習近平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

   法律是治國之重器,法治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解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根本要求。

——2014年10月29日,習近平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

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說明

   我國憲法以根本法的形式反映了黨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取得的成果,確立了在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形成的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對這一點,要理直氣壯講、大張旗鼓講。要向干部群眾講清楚我國社會主義法治的本質特征,做到正本清源、以正視聽。

——2014年10月29日,習近平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

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說明

   在我們國家,法律是對全體公民的要求,黨內法規制度是對全體黨員的要求,而且很多地方比法律的要求更嚴格。我們黨是先鋒隊,對黨員的要求應該更嚴。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必須努力形成國家法律法規和黨內法規制度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相互保障的格局。

——2014年10月29日,習近平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

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說明

   要實現立法和改革決策相銜接,做到重大改革於法有據、立法主動適應改革發展需要。在研究改革方案和改革措施時,要同步考慮改革涉及的立法問題,及時提出立法需求和立法建議。實踐証明行之有效的,要及時上升為法律。實踐條件還不成熟、需要先行先試的,要按照法定程序作出授權。對不適應改革要求的法律法規,要及時修改和廢止。

——2014年10月27日,習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

第六次會議上指出

   希望全國公安機關和廣大公安民警以愛民模范為榜樣,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堅定理想信念,忠誠黨的事業,一心服務群眾,扎實做好各項工作,為維護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不斷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2014年10月28日,習近平在會見全國公安機關

愛民模范集體代表和愛民模范時強調

   法治是平安建設的重要保障。政法綜治戰線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把政法綜治工作放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大局中來謀劃,深入推進平安中國建設,發揮法治的引領和保障作用,堅持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矛盾和問題,加強基礎建設,加快創新立體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提高平安建設現代化水平,努力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作出更大貢獻。

——2014年11月,習近平就深入推進平安中國建設作出重要指示強調

  領導干部要牢記法律紅線不可逾越、法律底線不可觸碰,帶頭遵守法律、執行法律,帶頭營造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環境。謀劃工作要運用法治思維,處理問題要運用法治方式,說話做事要先考慮一下是不是合法。

——2015年2月2日,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強調

   每個黨政組織、每個領導干部必須服從和遵守憲法法律,不能把黨的領導作為個人以言代法、以權壓法、徇私枉法的擋箭牌。權力是一把雙刃劍,在法治軌道上行使可以造福人民,在法律之外行使則必然禍害國家和人民。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就是要依法設定權力、規范權力、制約權力、監督權力。

——2015年2月2日,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強調

   各級領導干部在推進依法治國方面肩負著重要責任,要牢固樹立法律紅線不能觸碰、法律底線不能逾越的觀念,不能違法干預司法活動、插手具體案件處理,不能對司法機關工作進行不當干預。

——2015年2月27日,習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次會議上指出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謝磊、趙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