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習路上·習近平“治國理政觀”系列之五

習近平的國際合作觀:以“中國智慧”構建國際合作新格局 

2014年07月23日08:1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習近平的“治國理政觀”系列特稿:

之四:習近平的歷史觀: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

之三:習近平的黨員觀:總書記教你如何做一名合格黨員

之二:習近平的教育觀:公平、立德、改革,方能人生出彩

之一:習近平的人才觀:擇天下英才而用之

編者按:中國人歷來講求“和而不同”,“和”與“同”是一對哲學范疇,最能體現中國古代辯証思想和政治智慧。中國領導人深諳其道,在他國發表演講中闡明外交主張,運用歷史的、現實的多重維度,尋找共同的淵源以期促進雙邊或多邊戰略合作。以習近平主席為核心的新一屆領導集體繼承和發揚了中國的文明觀和世界觀,力圖運用“中國方案”破解全球治理難題。讓我們通過習主席在外事活動中一系列的講話,來感悟他旨在構建國際合作的“中國智慧”。

【政治合作: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

習近平主席在達累斯薩拉姆尼雷爾國際會議中心發表演講。新華社記者 王曄攝

中國有句古話,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我們來自世界四大洲的5個國家,為了構筑伙伴關系、實現共同發展的宏偉目標走到了一起,為了推動國際關系民主化、推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走到了一起。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圖共贏,是我們共同的願望和責任。

——習近平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時的主旨講話(2013年3月28日)

中國堅持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秉持公道、伸張正義,反對以大欺小、以強凌弱、以富壓貧,反對干涉別國內政,將繼續同非方在涉及對方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的問題上相互支持,繼續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堅定支持非洲國家的正義立場,維護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

——《永遠做可靠朋友和真誠伙伴》(2013年3月25日)

我們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和奉行的內外政策,決不干涉中亞國家內政。中國不謀求地區事務主導權,不經營勢力范圍。我們願同俄羅斯和中亞各國加強溝通和協調,共同為建設和諧地區作出不懈努力。

——《弘揚人民友誼 共創美好未來》(2013年9月7日)

不管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巴始終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這是兩國關系不斷拾級而上的秘訣所在。著眼維護中巴兩國根本利益,雙方要不斷深化戰略互信,在涉及國家主權、安全、領土完整等重大核心利益問題上繼續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我說過,鞋子合不合腳,隻有穿的人才知道。我聽說,巴西也有這樣的諺語。說明這是一個眾人皆知的常識。世界上沒有包治百病的靈丹妙藥,也沒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發展模式。我們應該繼續堅定支持對方走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

——《弘揚傳統友好 共譜合作新篇》(2014年7月16日)


【解讀】

《中國駐荷蘭前大使朱祖壽:合作共贏是中歐關系的主基調》

習近平此次出訪將訪問歐盟總部,這是中國國家元首首次訪問歐盟總部。對此,朱祖壽認為,這是一次具有裡程碑意義的訪問。在整個國際關系格局中,中歐關系是非常重要的雙邊關系,雙方都很重視,近年來也取得重大的發展。中國領導人從來沒有訪問過歐盟總部,習主席親自去,還要去德國、去法國,充分體現了中國在多極化格局中,對發展中國與歐盟關系是非常重視的。盡管雙方的關系發展,存在貿易摩擦等一些方面的問題,但是總體上來講,合作共贏是中歐關系的主基調。

《專家稱金磚國家合作機制將日漸深化完善》

金磚五國人口近30億,是一個龐大的消費群。隨著社會經濟的進一步發展,金磚國家作為消費市場的潛力將進一步顯現,由此帶來的經濟增長空間也會更為巨大。分析認為,金磚國家經濟實力的上升,也給它們參與國際事務奠定了物質基礎,同時也給國際體系改革和國際關系民主化帶來契機。“金磚”也由最初的投資觀念照進了國際政治合作現實。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