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夏春濤:鄧小平對外開放與防止“西化”辯証思想的意義及啟示

2014年07月11日10:3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三 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

胡錦濤在鄧小平誕辰一百周年紀念大會上指出:“鄧小平同志留給我們的最可寶貴的財富,就是他創立的鄧小平理論和在這個理論指導下制定的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 今天重溫鄧小平關於對外開放和防止“西化”的辯証思想,可以得到許多有益啟示,其中最核心的一條,就是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

黨的十八大深刻闡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內涵,概括為“三個一”,即一條基本路線,一個總體布局,一個發展目標。黨的基本路線決定了中國道路的路徑和方向,所以被放在首位。堅定道路自信的依據之一,就在於這條路線是正確、科學的,能夠有力抵御“左”的、右的干擾和影響。目前正在進行的全面深化改革是場攻堅戰,需要進一步解放思想。總的來看,“左”的東西不會銷聲匿跡,但已難成氣候。改革開放已進入第36個年頭,改革開放成果已經用制度確定下來,即便有人想走老路也走不了,想變也變不了,也注定不得人心。相比之下,來自右的干擾有增無減。近年來,互聯網和社會上的負面言論增多,普世價值、憲政民主以及新自由主義、歷史虛無主義等錯誤思潮交相呼應,公然詆毀四項基本原則,其要害是否定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問題的復雜性在於,這類言論大多並不反對改革開放,而是聚焦於怎麼改革、怎樣開放﹔也有人不與四項基本原則正面沖突,以倡言改革開放之名,行兜售西方那一套之實,可謂明修棧道暗渡陳倉。西方承認我們的經濟建設成就,卻對我們的政治制度橫加指責,其用心也在這裡。這要求我們提高鑒別力和警惕性。鄧小平在晚年強調:“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優越性在哪裡?就在四個堅持。” 十八大報告將黨的基本路線喻作“黨和國家的生命線”,強調“必須堅持把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同四項基本原則、改革開放這兩個基本點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因此,堅定道路自信,首先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將“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統一起來。

鄧小平在十一屆三中全會前夕說過:“我們是社會主義國家,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根本表現,就是能夠允許社會生產力以舊社會所沒有的速度迅速發展,使人民不斷增長的物質文化生活需要能夠逐步得到滿足。” 半年后,他在展望未來時又說:“現在我們總結了經驗,糾正了錯誤,毫無疑問將來會比任何資本主義國家發展得都快,並且比較穩定而持久。” 時隔30多年,鄧小平的論斷得到充分印証。我國僅用幾十年時間就走完西方國家一二百年才走完的發展歷程,后來居上趨勢不可阻遏,雖受到國際金融危機沖擊,仍保持著良好發展勢頭。“中國道路”、“中國模式”成為全球熱點議題。中國的發展成就說明,西方道路不是發展中國家實現現代化的惟一模式。反觀西方,則陷入經濟低迷的泥淖難以自拔,蘇東劇變后產生的那種興奮勁已成明日黃花,吹噓他們那一套制度和價值觀不再那麼有底氣。中國人通過今昔、中外對比,自信心、自豪感大大增強。我們不否認存在著問題,諸如貧富差距拉大、腐敗現象嚴重、環境污染加劇等,但瑕不掩瑜,所取得的成績終歸是主流﹔同時要看到,黨和政府始終在致力於解決這些問題,態度是主動、積極、認真的。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強調,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讓13億多的全體人民逐步實現共同富裕,這是人類歷史上從未有過的偉大構想、崇高使命和浩大工程,隻有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下,才能提出來並付諸實踐。中國倘若把改革變成改向、開放變為西化,走資本主義道路,那就是南轅北轍,隻會使貧富差距越拉越大,釀成劇烈的社會動蕩。這無異於飲鴆止渴。

我們堅定道路自信的依據還有許多。仍以對外開放為例,這一基本國策所帶來的成效並不局限於經濟領域。開放本身就是自信的體現。通過打開國門,請進來、走出去,我們有了面向世界的開闊胸懷,有了趕超先進的世界眼光。從個人層面講,美國人對中國、對世界的了解,總體上比不上中國人對美國、對世界的了解。從國家層面講,我們不以意識形態和社會制度畫線,既與西方國家合作,同時又守住底線,決不放棄原則立場﹔既大膽學習、借鑒西方有益的東西來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同時又決不照搬,決不搞西化。鄧小平說過:“如果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擺脫了資本主義制度,它們的經濟文化肯定還會有更大的進步。” 而西方國家總是夾雜著冷戰思維,自以為是,固步自封。因此,我國比西方更有生機活力,更有發展的內驅力。這也是我們的一大優勢。

在道路問題上,我們要有自信、有信念,不能動搖、懈怠和折騰。“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會越走越寬廣,中國的未來會更加美好。這也是我們今天紀念鄧小平的最好方式。 

原載:《東岳論叢》2014年第6期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夏春濤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