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夏春濤:鄧小平對外開放與防止“西化”辯証思想的意義及啟示

2014年07月11日10:3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二 對外開放不止步,四個堅持不動搖

“‘左’的積習很深”是十三大報告中的一個判斷﹔自由化思潮則是新冒出來的,不時制造麻煩。在改革開放總方針業已確定並且越來越深入人心的情況下,“左”的影響相對容易掌控,而防范右的影響要復雜些,壓力並不亞於反“左”。改革開放是發展中國的正確決策,但縮小中國與西方的發展差距,以及整治官僚主義等弊端,很難立竿見影。這使得從理論上反駁社會主義不如資本主義一說有點費勁,不夠有力。再就是黨內有人態度曖昧,擔心批駁自由化思潮會影響經濟建設這個中心,會有損對外開放的形象。

1980年12月25日,鄧小平在中共中央工作會議上嚴肅指出,我們的宣傳工作還存在嚴重缺點,主要是沒有積極主動、理直氣壯而又有說服力地宣傳四項基本原則,對一些反對四項基本原則的嚴重錯誤思想沒有進行有力的斗爭。對於一些明目張膽地反對黨的領導、反對社會主義的觀點,很少有人挺身而出進行嚴肅的思想斗爭。他提醒說,這種危險的信號,應該引起全黨全國人民和全國青年的足夠警惕!1983年10月12日,鄧小平又在黨的十二屆二中全會明確指出,當前思想戰線首先要著重解決的問題,是糾正右的、軟弱渙散的傾向﹔加強黨對思想戰線的領導,克服軟弱渙散的狀態,已經成為全黨的一個迫切的任務。

1986年9月,中共十二屆六中全會通過《關於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指導方針的決議》,其中寫道:“搞資產階級自由化,即否定社會主義制度、主張資本主義制度,是根本違背人民利益和歷史潮流,為廣大人民所堅決反對的。”這段話是在鄧小平堅持下寫進去的,是中央文件首次明確提出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不過,對這一精神的宣傳和落實沒有跟上。同年12月,合肥、武漢、南京等地發生學潮。鄧小平分析說,這是幾年來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思潮旗幟不鮮明、態度不堅決的結果。要旗幟鮮明地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否則就是放任了資產階級自由化,問題就出在這裡。他重申,我們執行對外開放政策,學習外國的技術,利用外資,是為了搞好社會主義建設,而不能離開社會主義道路。

1987年1月28日,中共中央發出《關於當前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若干問題的通知》。接著,十三大確定了“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戰略布局。次年4月,七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通過憲法修正案,宣布國家允許私營經濟在法律規定的范圍內存在和發展,“私營經濟是社會主義公有制經濟的補充”﹔另通過決議,決定設立海南省、建立海南島經濟特區。不過,在改革開放向前推進的同時,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依然不得力。

1989年春夏之交,國內發生嚴重政治風波。鄧小平冷靜地回顧過去、思考未來。在同新的中央領導機構成員促膝長談時,鄧小平講了許多,其要點為:改革開放政策不變,幾十年不變,一直要講到底。要繼續貫徹執行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路線、方針、政策,連語言都不變。一個好班子,搞改革開放的班子,就要明白地做幾件開放的事情。我們要開放,不能收,要比過去更開放。新的領導機構要堅持做幾件改革開放的事情,証明你們起碼是堅持改革開放,是真正執行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改革開放政策的。要把進一步開放的旗幟打出去,要有點勇氣。自由化即資本主義化。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堅持四項基本原則,這不能動搖。這一點我任何時候都沒有讓過步。這次發生的事件說明,是否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和黨的領導是個要害。 鄧小平表示,這些話是他對新的領導班子的“政治交代”。7月中旬,在巴黎召開的西方七國首腦會議悍然宣布對華實施“制裁”,致使中西方關系嚴重倒退,我國對外開放遭遇空前壓力。鄧小平表示,要維護我們獨立自主、不信邪、不怕鬼的形象。我們絕不能示弱。他就國際局勢概括了三句話:冷靜觀察,穩住陣腳,沉著應付。

以江澤民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受命於重大歷史關頭,面臨前所未有的嚴峻考驗。同年6月下旬,江澤民在中共十三屆四中全會鄭重表示:“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路線和基本政策沒有變,必須繼續貫徹執行。在這些最基本的問題上,我要十分明確地講兩句話:一句是堅定不移,毫不動搖﹔一句是全面執行,一以貫之。”1990年4月,中央作出開發開放浦東的決策。這向全世界表明,中國將進一步實行改革開放政策。

然而,接踵發生的東歐劇變、蘇聯解體,使世界社會主義陷入低谷。西方資本主義陣營不戰而勝,洋洋自得。美國學者福山提出“歷史終結論”,宣稱西方資本主義制度是人類歷史進化的終點。這一驚天變局給中國造成不小的心理沖擊。人們不禁要問:在這種情形下,中國向何處去?中國的社會主義大旗還能扛多久?

黨內有些人通過反思國內外政治風波,同樣認為必須堅持四項基本原則,但卻質疑改革開放政策,把兩個基本點割裂開來。1990年2月22日,《人民日報》刊發《關於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一文,提出改革姓“社”還是姓“資”的問題,認為取消公有制為主體、實現私有化,以及取消計劃經濟、實現市場化,就是“資本主義化的改革”。嗣后,有多篇文章附和這個觀點。12月17日,《人民日報》又發表《社會主義必定代替資本主義》一文。文章認為:“市場經濟,就是取消公有制,這就是說,要否定共產黨的領導,否定社會主義制度,搞資本主義。”

業已退休的鄧小平十分關注思想理論動態。1991年初春,他在上海重申,改革開放還要講,我們的黨還要講幾十年。不要以為,一說計劃經濟就是社會主義,一說市場經濟就是資本主義,不是那麼回事,兩者都是手段,市場也可以為社會主義服務。他強調,開放不堅決不行,現在還有好多障礙阻擋著我們。說“三資”企業不是民族經濟,害怕它的發展,這不好嘛。發展經濟,不開放是很難搞起來的。 上海《解放日報》發表署名“皇甫平”的系列文章,闡發這一精神,卻遭到北京幾家報刊刊文反詰,由此引發姓“社”姓“資”之爭。6月15日,《人民日報》發表《堅持人民民主專政,反對和防止和平演變》一文。該文“左”的色彩更加濃厚,赫然宣稱全國人民面臨著階級斗爭與全面建設的雙重任務,“隻有正確估量和進行階級斗爭,才能保証現代化建設事業的社會主義性質和方向”。類似調子的文章接連刊出,風頭和聲勢完全壓過“皇甫平”,其實質是質疑鄧小平理論,質疑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路線、方針、政策。一時間,贊同推進改革開放反倒有“自由化”之嫌。這造成人們思想上的混亂和困惑,行動上的遲疑和觀望。中國仍處在十字路口。

1992年初春,即蘇聯解體30余天后,鄧小平以88歲高齡前往南方視察,沿途講了許多振聾發聵的話。他強調:“要堅持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路線、方針、政策,關鍵是堅持‘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不堅持社會主義,不改革開放,不發展經濟,不改善人民生活,隻能是死路一條。基本路線要管一百年,動搖不得。”談到改革開放,鄧小平指出,膽子要大一些,敢於試驗,不能像小腳女人一樣。看准了的,就大膽地試,大膽地闖。他分析說:“改革開放邁不開步子,不敢闖,說來說去就是怕資本主義的東西多了,走了資本主義道路。要害是姓‘資’還是姓‘社’的問題。判斷的標准,應該主要看是否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的生產力,是否有利於增強社會主義國家的綜合國力,是否有利於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鄧小平重申,計劃多一點還是市場多一點,不是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的本質區別。社會主義要贏得與資本主義相比較的優勢,就必須大膽吸收和借鑒人類社會創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吸收和借鑒當今世界各國包括資本主義發達國家的一切反映現代社會化生產規律的先進經營方式、管理方法。鄧小平一針見血地指出:“現在,有右的東西影響我們,也有‘左’的東西影響我們,但根深蒂固的還是‘左’的東西。有些理論家、政治家,拿大帽子嚇唬人的,不是右,而是‘左’。‘左’帶有革命的色彩,好像越‘左’越革命。‘左’的東西在我們黨的歷史上可怕呀!一個好好的東西,一下子被他搞掉了。右可以葬送社會主義,‘左’也可以葬送社會主義。中國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把改革開放說成是引進和發展資本主義,認為和平演變的主要危險來自經濟領域,這些就是‘左’。我們必須保持清醒的頭腦,這樣就不會犯大錯誤,出現問題也容易糾正和改正。”鄧小平同時強調:“在整個改革開放的過程中,必須始終注意堅持四項基本原則。……資產階級自由化泛濫,后果極其嚴重。”他語重心長地說:“十一屆三中全會確立的這條中國的發展路線,是否能夠堅持得住,要靠大家努力,特別是要教育后代。”

按照“左”的言論,政策應往回收,應進行階級斗爭,鏟除“和平演變”的經濟基礎。果若如此,改革開放進程就會被打斷,不但難以收拾政治風波造成的困難局面,還會雪上加霜,導致災難性后果。鄧小平在關鍵時刻發表南方談話,意義十分重大。江澤民后來評述道:“小平同志晚年提出了許多十分重要的思想,特別是他一九九二年的南方談話,澄清了當時困擾著人們思想的一些十分重大的問題,為我們這一代人創造了很好的條件。很多話,小平同志當時不說,我們這些人是很難說的。” 鄧小平南方談話作為1992年第2號文件印發全黨,結束了無謂的姓“社”姓“資”爭論,統一並解放了全黨思想。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由此進入一個新階段。

同年10月,黨的十四大召開。江澤民所作報告題為《加快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步伐,奪取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更大勝利》,揭示了此次大會的主題。報告指出,14年偉大實踐的經驗集中到一點,就是要毫不動搖地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報告強調,在把握“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問題上,在黨內特別是領導干部中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大會明確提出,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目標是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這一戰略決策意義深遠,給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無限活力。

在改革提速的同時,對外開放進一步擴大。1992年3月至8月,沿邊城市黑河、綏芬河、琿春、滿洲裡,西南南寧、昆明等市縣,以及沿江城市蕪湖、九江、岳陽、武漢、重慶,相繼對外開放﹔哈爾濱、合肥、成都、西安、銀川等15個內陸省會城市實行沿海開放城市的政策。我國形成多層次、多渠道、全方位對外開放的格局。西方國家見制裁難以奏效,加上出於自身利益考慮,又陸續恢復對華的高層政治接觸。西方制裁逐步被打破,為改革開放贏得了良好的國際環境。

2001年12月,經過15年艱苦談判,我國正式加入世界貿易組織,順應了經濟全球化的大勢。對外開放從此打開新局面。

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黨帶領人民接力探索,戰勝無數艱難險阻,經受住各種嚴峻考驗,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不斷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新境界,進而在西方資本主義國家佔主導的當今世界殺出一條血路,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發展奇跡。2010年我國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位,綜合國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極大提高,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迎來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十八大至今,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勵精圖治、攻堅克難,緊扣新的歷史特點,努力開創工作新局面,帶領全黨全體人民繼續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高歌猛進。飲水思源,我們對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總設計師鄧小平充滿敬意、無限懷念。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夏春濤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