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習路上·習近平“治國理政觀”系列之四

習近平的歷史觀: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

2014年07月08日08: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中國人民對戰爭帶來的苦難有著刻骨銘心的記憶,對和平有著孜孜不倦的追求”,在7日舉行的全民族抗戰爆發77周年紀念活動上,習近平總書記如是說。習近平總書記具有很強的歷史感,有著深遠的歷史眼光、深厚的歷史智慧和深邃的歷史思維。他善於運用歷史思維分析現狀、認清趨勢、把握未來。讓我們一起學習總書記的歷史觀。

  7月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77周年紀念儀式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

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近70年的今天,仍然有少數人無視鐵的歷史事實,無視在戰爭中犧牲的數以千萬計的無辜生命,逆歷史潮流而動,一再否認甚至美化侵略歷史,破壞國際互信,制造地區緊張,引起了包括中國人民在內的全世界愛好和平人民的強烈譴責。

歷史就是歷史,事實就是事實,任何人都不可能改變歷史和事實。付出了巨大犧牲的中國人民,將堅定不移捍衛用鮮血和生命寫下的歷史。任何人想要否定、歪曲甚至美化侵略歷史,中國人民和各國人民絕不答應!

——2014年7月7日出席全民族抗戰爆發77周年紀念活動上的講話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學習黨史、國史,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這門功課不僅必修,而且必須修好。要繼續加強對黨史、國史的學習,在對歷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現實工作、更好走向未來,不斷交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合格答卷。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表示,這次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實踐為題,主要目的是通過回顧我們黨走過的光輝歷程,特別是通過重溫我們黨領導人民在我國建設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提高我們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增強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的自覺性。

——2013年6月25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實踐進行第七次集體學習講話


【解讀】

《人民日報社論:歷史悲劇決不允許重演》

一個沒有歷史記憶的國家,是沒有前途的。77年過去,歷史的傷痕還在,歷史的警示還在,歷史的教訓還在。中國有句古話,“好戰者必亡”,正義戰勝邪惡、進步戰勝反動、光明戰勝黑暗,這是人類社會的普遍規律。誰違抗它,就會受到懲罰﹔誰尊重它,才能開創未來。

《習近平打破慣例出席紀念儀式 發出強烈信號:永不遺忘歷史》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許耀桐說,習近平主席此次出席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77周年儀式,也是向中國、向亞洲、向世界發出強烈信號:永遠不該遺忘歷史,必須警惕日本軍國主義卷土重來。習近平今天在紀念儀式上的講話,對於“中國夢”的實現也是有指導意義的。我們要實現“中國夢”,不僅僅要自己搞好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的建設工作,同時還要保持憂患意識。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