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以優良作風把人民緊緊凝聚在一起

夏春濤 韓小南

2014年05月06日15:35   來源:寧波日報

原標題:以優良作風把人民緊緊凝聚在一起

  執政黨的作風關系黨的形象,關系黨和人民事業的成敗。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發表了一系列加強黨的作風建設的重要講話。這些講話內涵豐富、高屋建瓴,有很強的針對性和指導性。

  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作風建設的一系列重要論述,是學習教育環節乃至整個教育實踐活動非常重要的內容。目前,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為確保活動順利進行、收到實效,必須把學習教育擺在突出位置,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特別是在蘭考調研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刻領會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和方法,打牢改作風的思想基礎。

  一、“打鐵還需自身硬”

  黨的十八大號召全黨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確定了“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以加強作風建設作為貫徹十八大精神的開局起步,以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作為切入口和動員令,隨后又按照十八大部署,在全黨自上而下分批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每一名黨員的言行舉止都關乎黨的形象,所以作風建設是面向全黨的。比較而論,普通黨員不握有權力,“四風”問題和腐敗現象主要出在干部身上,所以作風建設的重點是抓干部的作風。新時期以來,我們黨多次在全黨范圍開展集中教育活動,每次都強調以領導干部為重點。黨要管黨,首先要管好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從嚴治黨,首先要治理好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干部作風好,上行下效,全黨就風清氣正,反之則是另一種情形。這就要求各級黨員干部自覺地嚴於律己,以身作則。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打鐵還需自身硬”說的正是這層意思。

  習近平總書記是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作這一表態的,明確表示中央要在作風建設上率先垂范。同日,他在十八屆一中全會提出四點希望,與大家共勉,其一是自覺做弘揚優良作風的表率。他引用“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之身”一語,強調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作風如何,對黨風政風乃至整個社會風氣的走向具有重要影響。2012年12月,中央政治局審議通過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明確表示:抓作風建設,首先要從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堅決不做。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重申,黨風廉政建設,要從領導干部做起,領導干部首先要從中央領導做起。正所謂“己不正,焉能正人”。他坦誠指出,現在,有些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東西,有些鋪張浪費、豪華奢侈的東西,上上下下都有些表現,我們不能安之若素、司空見慣、見怪不怪。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表示,“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各級領導干部要以身作則、率先垂范,說到的就要做到,承諾的就要兌現,中央政治局同志從我本人做起。2013年6月,習近平就加強中央政治局自身建設、提高中央政治局工作水平提出五點要求,其中一點就是“發揮模范帶頭作用”。他強調,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帶頭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不搞以權謀私,不搞特殊化,為全黨同志樹立愛黨愛民、勤政敬業、廉潔奉公的榜樣。

  基層干部處在改革發展穩定的第一線,直接面對群眾。基層群眾對黨的評價和印象,主要是看身邊的黨員特別是干部。今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蘭考調研時指出,面對群眾的眼睛,領導干部自我要求越嚴格越好,勘誤糾錯越主動越好﹔各級領導干部都要把自己以一個普通黨員身份擺進活動中去,使每個環節、每個方面都示范到位。廣大干部要按照這一要求去做,深化認識,以身作則,努力在為民務實清廉上起帶頭作用。

  二、“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

  重視從思想上建黨是黨的一大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在面對黨旗舉行庄重的入黨儀式時,我們都念過入黨誓詞。堅定理想信念,是作為共產黨員的基本要求。必須看到,在新形勢下,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更加復雜嚴峻。特別是在黨長期執政的背景下,是否入黨關系到一個人的政治前程和發展空間,於是抱著功利目的入黨的人增多,出現黨員數量與質量不對稱的問題。一些干部之所以出問題,根子就在於精神萎靡,理想信念迷失。

  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革命理想高於天”,強調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始終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他說,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理想信念堅定,骨頭就硬﹔沒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就可能導致政治上變質、經濟上貪婪、道德上墮落、生活上腐化。堅定的信仰始終是黨員、干部站穩政治立場、抵御各種誘惑的決定性因素。習近平總書記的另一個形象比喻是“總開關”,強調堅定理想信念,必須切實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總開關”問題沒有解決好,這樣那樣的出軌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難免。

  習近平總書記還就遠大理想與現實目標之間的關系作了深刻闡述。他指出,我們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要全力為現階段的目標而奮斗,但如果丟失了我們共產黨人的遠大目標,就會迷失方向,變成功利主義、實用主義。沒有遠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產黨員﹔離開現實工作而空談遠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產黨員。

  針對干部隊伍中存在的“四風”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作風問題上,起決定作用的是黨性,衡量黨性強弱的根本尺子是公、私二字。他一再強調,為官做人要守住“底線”。他分析說,現在的社會,誘惑太多,圍繞權力的陷阱太多。面對紛繁的物質利益,要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賓,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劃出公私分明的界限。

  全體黨員干部要以教育實踐活動為契機,努力加強自身主觀世界的改造,真正做到思想上入黨。要順應建設學習型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任務,以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為重點,積極推進學習型黨組織創建。特別是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在蘭考調研時提出的要求,少應酬多學習,保持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自覺遠離那些庸俗的東西。既積極向書本學習,又積極向實踐學習、向群眾學習。要通過學習,真正觸動靈魂,堅定政治立場,明辨大是大非,努力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努力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模范踐行者。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夏春濤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