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周文彰:習近平總書記中國夢思想概述

2014年05月06日08:0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主 講 人:周文彰 國家行政學院原副院長、博士生導師

講座主題:習近平總書記中國夢思想概述

講座全文

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中,中國夢思想具有極其重要的地位。這裡,我們根據公開的講話資料,作一個初步梳理,供學習參考。

一、 中國夢的內涵與本質

中國夢指的是什麼,內涵與本質是什麼,這是我們學習總書記中國夢思想首先要搞清楚的問題。

(一)中國夢的提出

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兩個一百年”:第一,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二,在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根據黨的十八大精神,總書記提出中國夢。2012年11月29日在參觀《復興之路》大型展覽時,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指出:“何為中國夢?我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最偉大的中國夢。”

(二)中國夢的內涵和本質

1、中國夢的指稱

在總書記這裡,中國夢概念具有特定的指稱,就是指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總書記多次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最偉大的夢想,我們稱之為“中國夢”[1]。為了明示這個特定指稱,在總書記很多講話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成了固定表述。

2、中國夢的內涵或本質

2013年3月17日,在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總書記在講話中明確指出了中國夢的具體內容,他說: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是要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2]。6天之后,2013年3月23日,總書記在莫斯科國際關系學院發表演講時進一步指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就是中國夢的基本內涵。他說:中國夢的基本內涵是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3]。

中國夢的這一“內涵”,總書記后來又稱之為“本質”。2013年5月31日,他在接受拉美三國媒體聯合書面採訪中說:在新的歷史時期,中國夢的本質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4]。

3、中國夢的喻意

夢,在長期的使用過程中,人們賦予它多種不同的喻意,有正面的,如夢想成真,也有反面的,如白日做夢。那麼,中國夢的喻意是什麼呢?總書記作了透徹的闡述,沒有給任何其他理解留下空間。

喻意之一:民族夙願。他說: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是孫中山先生的夙願,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夙願,也是近代以來中國人的夙願。我們說的中國夢,就是這個民族夙願的生動表述[5]。

喻意之二:共同理想。他說: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是要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既深深體現了今天中國人的理想,也深深反映了我們先人們不懈奮斗追求進步的光榮傳統[6]。

喻意之三:共同願景。他說: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中國各族人民的共同願景[7]。

喻意之四:共同期盼。他說:這個夢想,它凝聚和寄托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它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它是每一個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8]。

喻意之五:美好前景。他說:中國夢凝結著無數仁人志士的不懈努力,承載著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向往,昭示著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美好前景[9]。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