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韓慶祥:把哲學自覺作為看家本領

韓慶祥

2014年03月18日11:33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把哲學自覺作為看家本領

談到思想的力量,想起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體學習時強調,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學哲學、用哲學,要努力把馬克思主義哲學作為自己的看家本領。當前中國,尤其是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不僅在理念上具有哲學的自覺,注重思想的力量,而且在實踐上更有身體力行的主動性。

為什麼重視哲學

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之所以重視哲學,首先源於他們對哲學和思想,尤其是對哲學、思想與領導者的關系——“哲學王”理念有深刻的體認。“國王應當是哲學王”。這是柏拉圖提出的理念,其大意是,“哲學”就是愛智慧﹔“智慧”就是指能認識到世界的本源、真相和至善之路﹔追求智慧的人就是“哲學家”﹔追求智慧並且發現了至“善”之道的人,就是“哲學王”﹔哲學王因為是看到本源、真相並發現至善之道,因此,他天然就是國王﹔反過來,國王必須要看到本源、真相並發現至善之路,否則無法勝任其職。柏拉圖還創造了“洞穴喻”,即:一群人被捆綁在洞穴內,隻能看到前面牆壁上映現的影像和聽到洞內外的聲音﹔時間長了,大家就認為影像和聲音就是真實的世界了﹔一個人掙脫捆綁走出洞外,看到了造成牆壁影像的太陽和洞外世界,才明白所見全是假,本源是太陽,真相在洞外,人必須要走出洞穴才是正道。在這個比喻中,柏拉圖表達了三層意思:一是國王為什麼應當是哲學王?因為哲學王是走出洞穴的人,而在邏輯上,隻有走出洞穴的人才會和才能帶領其他人走出洞穴﹔二是為什麼走出洞穴的人能當國王?因為走出洞穴的人擺脫了假象對人的欺騙和束縛,看到了世界的本源、真相﹔三是為什麼看到本源、真相的人才能勝任國王?因為,隻有看到本源和真相的人才知道“走出洞穴才是唯一正道”,即至善之路。

柏拉圖的“哲學王”理念,實質上是提出並回答了這樣一個問題,思想的力量和治國的真義。把這一理念轉為中國故事講述出來就是:一則,掌握權力乃至黨和國家最高權力的人,首先應當具有哲學智慧和哲學思想,應當把擁有哲學智慧和思想作為勝任本職工作的基本資質、資格和條件,應當把真正掌握哲學智慧和思想,尤其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當作自己的看家本領﹔二則,隻有具備哲學思維、擁有哲學智慧且把握事物存在本質和發展的規律、找到至善之道的人,才能真正掌握好黨和國家的權力,才能真正帶領好人民群眾,才能不斷把中國推向共產主義所揭示的基本規律之“善”道。

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之所以重視哲學,其次源於他們對思想力量的充分認知。在當今時代,除了政治權力力量和市場(資本、金錢)力量起主導作用外,思想的力量日趨凸顯出來了。有思想才有思路、有思路才有出路,也日趨被人們認識到了。有思想,能使人們把握事物的本質和規律,進而能增強人們的定力。思想是時代的聲音,思想能影響時代、影響世界、影響實踐、影響發展。不僅如此,思想一旦被人們所掌握,也能變成強大的物質力量。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不難發現,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對掌握馬克思主義哲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重要意義,是有深刻認知和高度自覺的。習總書記曾強調,推動全黨學習歷史唯物主義基本原理和方法論,更好認識國情,更好認識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勢,更好認識歷史發展規律,更加能動地推進各項工作。習總書記也曾指出,學哲學、用哲學,是我們黨的一個好傳統。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哲學,有利於理解我們黨現階段提出並實施的理論、思想和路線方針政策,有利於深入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有利於准確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關系。黨的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原原本本學習和研讀經典著作,努力把馬克思主義哲學作為自己的看家本領。等等。

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之所以重視哲學,還源於其政治自覺和執政自覺。即:中國共產黨是一個馬克思主義政黨,馬克思主義是其基本意識形態﹔而在馬克思主義中,馬克思主義哲學是其世界觀和方法論,是整個馬克思主義得以產生和發展的邏輯支撐﹔要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就必須鞏固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各級領導干部要執好政、用好權,就必須掌握馬克思主義哲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可見,正是基於對這一客觀邏輯的充分認知,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才特別強調領導干部要學習好並用好馬克思主義哲學,強調用哲學思維和思想的力量戰勝各種困難和風險。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