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瘦身”轉型——轉變政府職能仍處“進行時”

2014年03月05日08:37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轉變政府職能仍處“進行時”

  2013年全國“兩會”上,《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發布。以此為標志,新一輪行政體制改革大幕開啟。同年11月,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在部署全面深化改革時提出,必須切實轉變政府職能,深化行政體制改革,創新行政管理方式,增強政府公信力和執行力,建設法治政府和服務型政府。如今,又到了2014年全國“兩會”召開的時候。通過一年的實踐探索,以轉變政府職能為核心的行政體制改革為大家交出了一份怎樣的答卷?

  政府機構職責日趨清晰

  從實踐看,新組建和重新組建的部門展現出前所未有的活力,職能轉變力度空前。“瘦身”不單單是為減而減,更多的是理順職責關系,推進職能轉變

  2013年3月18日,《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獲准實施后不到一周,新一屆國務院第一次常務會議即開始研究加快推進政府機構改革。會議通過了國務院直屬機構和單位的設置,批准組建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國家鐵路局,重新組建國家海洋局、國家能源局。會議還將《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內容分解細化為72項任務,逐項明確了責任部門和完成時限。

  隨后,一場機構改革的大戲緊鑼密鼓地開場了。去年7月,國務院新組建及重新組建部門的“三定(定職責、定機構、定編制)”規定全部公布。11月,地方政府職能轉變和機構改革工作正式啟動。一系列舉措之后,國家政府部門由27個縮減至25個,正部級機構減少4個。

  從一年的實踐看,新組建和重新組建的部門展現出前所未有的活力,職能轉變力度空前。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的組建,著重體現出減少食品安全監管環節的用意。

  ——國家鐵路局的組建實現了鐵路的政企分開,在一定程度上淡化了鐵路壟斷地位,相當於放寬了企業進入鐵路市場的條件。

  ——國家海洋局和國家能源局的重新組建則有利於政府相關部門間理順職責。

  ……

  與此相對應,新組建及重新組建部門內設機構和行政編制也同步縮減。如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設21個內設機構,機關行政編制545名,內設機構和行政編制比改革前均有所減少。這樣的“瘦身”,不單單是為減而減,更多的是為了理順職責關系,推進職能轉變。

  “小步快跑”——

  行政審批改革不斷加速

  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為簡政放權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各級政府和部門從百姓反映最強烈的問題著手,真正實現政府職能的完美轉變

  2013年3月17日,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后的記者見面會上,剛當選國務院總理的李克強承諾,“現在國務院各部門行政審批事項還有1700多項,本屆政府下決心要再削減三分之一以上”。此后,國務院以此為議題的9次常務會議敲定了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審批項目“名單”,出台了嚴格控制新設行政許可措施。

  截至目前,國務院分批次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審批項目已接近400項。李克強總理的承諾,隻用了短短一年時間就完成過半。下一步需要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審批項目尚有200多項,而“消化”這200多項,還有4年時間。

  今年2月13日,國務院再度出手,要求各部委開始向社會公開國務院各部門目前保留的行政審批事項清單,以鎖定各部門行政審批項目“底數”,並接受社會監督。隨后,20多個部委向全社會“晒出”權力清單,部分放權幅度達到了三分之一。

  在中央的推動下,山西、海南、上海、成都、蘭州等10余個省市及地區制定了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的年度計劃。如海南,投資建設項目審批的時限計劃從799天壓縮為37天﹔蘭州和成都在積極推行“權力清單”制度﹔上海自貿區更是率先試點國內首份“負面清單”,列出了18個門類1069個小類,其中對約190個小類有管理措施,超過80%的外商投資項目將由核准制改為備案制,放權力度前所未有。

  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小步快跑”,為簡政放權拓寬了道路,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各級政府部門不斷響應民眾訴求,認真回應民生期待,從百姓反映最強烈的問題著手,真正實現政府職能的完美轉變,而行政審批“瘦身”則是針對百姓訴求考驗的一張完美答卷。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