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全面深化改革的開局之年,也是改革和政策層面充滿亮點的一年——

李稻葵:2014年改革值得期待的五大看點

李稻葵

2014年03月03日08:2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2014年改革值得期待的看點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開局之年,中央政府明確提出了“穩中有為”的整體思路。從經濟學的角度理解,這就意味著中國經濟的決策者希望在保持一定經濟增長速度的基礎上,緩解包括就業在內的種種社會矛盾,這是主觀意願。

從客觀形勢上看,2014年很可能是2009年以來中國“保增長穩就業”比較艱難的一年。經濟增速下行、國際形勢復雜是這一年的主要挑戰。因此,2014年將是充滿諸多不確定性的一年。同時,由於保增長需要落實相關的改革措施並出台一些宏觀調控政策,2014年也會是改革和政策層面充滿眾多看點的一年。總體上看,這一年十分值得期待。

2014年的政策有若干個看點,這些政策直接影響著中國經濟能否實現決策者期望的目標,繼續保持平穩上升的勢頭。

第一個看點,是如何整頓和盤活地方債。2014年,很可能出現個別地區地方債違約的情形,相關的政策制定者如何處理違約地區是一個考驗。比較合理的政策,是把這些違約現象局部隔離開來,嚴防違約情緒向其他地區蔓延。具體辦法可能是,針對這些違約地區進行局部的債務整頓,這需要地方政府、銀行和中央政府三方都拿出一定的真金白銀,以化解債務,弱化債務違約的影響。

第二個看點,就是如何能夠通過簡政放權,引導民營經濟擴大投資,維系一定的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固定資產投資是目前中國經濟增長最直接的影響因素。當前的問題是,民營經濟以及國有企業自發投資的動力不足,企業家普遍反映找不到投資的亮點。這一問題隻能通過簡政放權,向民營經濟開放更多的投資領域,甚至於由政府直接在環保、基礎設施等重點領域提出明確的讓利,才能解決。這部分的改革,十分值得期待。部分地方政府的確也需要加快基礎設施的建設,但是苦於沒有資金。2014年頗有可能的是,或者由中央政府無條件轉移部分財政資金,或者允許部分地方政府委托中央政府代發市政債,來推動固定資產的投資。

相關新聞


習近平同志關於改革開放的若干論斷

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國社會體制改革述評

鐘經文:向深化改革要動力(全文)

專家:推進深化改革 中央強調“於法有據”

鄭功成:養老保險改革就是要去掉“身份標識”

丁元竹: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的基本遵循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