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營改增”釋放紅利

楊亮

2014年02月27日08:1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營改增”:釋放紅利

 

核心提示

■“營改增”改革看似僅涉及兩個稅種,卻事關改革全局

■“營改增”意圖之一是要推動服務經濟和實體經濟發展

■“營改增”將推動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等諸多聯動效應

■應通過政策“組合拳”把“營改增”效應發揮到最大

作為我國新一輪稅制改革的重中之重,“營改增”看似僅涉及兩個稅種,即增值稅擴大范圍和營業稅退出,實際上卻牽動了整個財稅體制。兩年來,這項改革在試點地區取得了不錯的成效,相關企業稅負降低,試點行業發展速度加快,企業轉型升級熱情高漲,這些都顯示出其在各個層面的“增值”效應。

1、打通納稅鏈條迎來產業升級

2014年1月1日上午8點,上海鐵路局南京貨運中心順利開出全省鐵路運輸業第一份鐵路貨物運輸增值稅專用發票,標志著江蘇省鐵路運輸和郵政服務業“營改增”試點擴圍正式啟動。江蘇省國稅局相關人士告訴記者,目前,運輸成本居高不下是我國物流行業的瓶頸問題,在這樣的情況下,將鐵路運輸納入“營改增”,對物流企業是一種減稅收、降成本的利好。

為了平衡稅負,之前鐵路局開具的專用貨票中隻有運費和鐵路建設基金可以按7%進項稅抵扣,而其他的雜費卻不能抵扣,還得重復納稅。而現在,鐵路運輸納入“營改增”范疇,不只是運輸票,其他雜費稅票也可一並進行抵扣。以南京貨運中心這張發票為例,這是南京鐵威貨運公司發往雲南的化工品,需要開具一張鐵路貨物運輸增值稅專用發票,運費加基金為14249.9元(不含稅價),適用稅率11%,計算稅額為1567.5元。而運輸服務費735.84元(不含稅價)屬於物流輔助,則開具另一張江蘇增值稅發票,適用稅率為6%,計算稅額為44.16元,鐵威貨運共可抵扣進項稅額為1611.66元。過去隻能抵扣7%的運費和基金(含稅),為1107.22元,也就是該貨運公司這次即可多抵扣504.44元進項。

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教授朱青表示,所謂“營改增”,就是把現行征收營業稅的行業和企業改為征收增值稅,繳納營業稅的納稅人變為增值稅的納稅人。這個在普通人眼中太過專業晦澀的政策詞,在企業財務人員的眼中則意味著“真金白銀”。

朱雨龍心裡就有這麼一本賬。2013年1月起,他所在的湖北廣播電視台(湖北長江廣電傳媒集團)正式納入“營改增”試點。作為財務負責人,他告訴記者,與之前繳納營業稅相比,2013年1月至11月間繳納增值稅降低稅負44.8%。說起具體省了哪方面的錢,他更是頭頭是道,“從目前抵扣情況來看,1月至11月實際抵扣的進項稅額中,外購電視劇、節目佔50%,購置固定資產佔40%,購買耗材、辦公用品等其他抵扣佔10%。”

2014年1月1日起,鐵路運輸和郵政服務業納入營業稅改征增值稅試點。

朱青表示,“營改增”不是簡單的稅制簡並。營業稅和增值稅對於市場活動的影響不同,稅負也不同。增值稅對增值額征收,而營業稅則是對營業額全額計征。這樣,就出現了雙重征稅的問題。“營改增”的實施,可以最大限度地減少重復征稅。

上海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副所長沈開艷說,“營改增”消除重復征稅,實現了由“道道征收、全額征稅”向“環環抵扣、增值征稅”的轉變。隨著試點區域和行業范圍擴大,抵扣鏈條更順暢,減稅力度不斷加大。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