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江喜科:不能用城市化思維指導城鎮化實踐

2014年02月19日15:49   來源:中國發展觀察雜志社

原標題:不能用城市化思維指導城鎮化實踐

  在中央和地方把城鎮化作為推進中國經濟發展最重要引擎后,城鎮化已成為中國當下最熱門的詞匯。在這種情況下,人們對什麼是城鎮化和城市化理應有准確的認識和解讀,這樣才能把握城鎮化和城市化發展過程中各自的規律,採取不同的舉措推進本地本區域城鎮化和城市化的發展。但從目前的情況看,許多人對城鎮化和城市化的概念以及相互之間的異同還沒有搞清楚,在表述上還比較混亂,這必然導致在推進城鎮化過程中,用城市化的理念搞城鎮,用城鎮化的理念建設城市,出現城鎮不像城鎮,城市不像城市的四不像現象。

  弄清楚什麼是城鎮化與城市化,以及它們之間的聯系與區別非常重要。這關系到城鎮化的成敗,是推進城鎮化過程中必須首先要解決的問題。

  城鎮化與城市化的聯系與區別

  學界對城市化與城鎮化的概念理解和使用確實比較混亂。比如廣義的城市和狹義的城鎮概念是基本相同的。許多專家認為,城市化與城鎮化是一個意思(Urbanization)。中國城市與區域規劃學界和地理學界在南京召開的“中國城鎮化道路問題學術討論會”上,曾明確指出城市化與城鎮化為同義語。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宏觀室主任黨國英就提出:城鎮化與城市化沒有根本區別,如果翻譯為英語,二者是一回事。筆者對此不敢苟同,且不說城市與城鎮本身就有的區別,把由於英語詞匯的缺乏造成的翻譯局限,來否定中國城鎮化與城市化的不同,是非常不妥的,是一種盲目用西方的城市化思維套用中國問題,不了解中國國情的表現。

  城鎮化和城市化確實有許多共性,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比如它們都是由農業為主的傳統鄉村社會向以工業和服務業為主的現代城市社會逐漸轉變的歷史過程,是一個農業人口轉化為非農業人口、農村地域轉化為城鎮地域、農業活動轉化為非農業活動的過程。對照中央各種文件對城鎮化的表述,以及當下城鎮化的語境和詞意,筆者認為,城鎮化的內涵要比城市化廣泛,城鎮化應包含中小城市的城市化,城市化是城鎮化過程中的高端發展形式﹔但城市化卻不包括城鎮化。城市化是城鎮化的終極發展目標,城鎮化是城市化的基礎和蓄水池。

  城市化與城鎮化的區別也很明顯。主要有這樣三個方面:

  一是兩者所處的階段和特點不同。城鎮化是城市化的過渡階段和初級階段,絕大多數的城市都是由城鎮逐步發展起來的,是先有城鎮而后再有城市。從這個意義上來講,城鎮化是避免中國過快城市化,防止城市病的一個廣闊的緩沖地帶,是解決中國現有城市公共服務承載能力薄弱,緩解城鄉二元體制造成嚴重社會矛盾的重要途徑。從現實來講,城鎮化比城市化更符合中國的國情、民情,更具人性化和親和力,能更好地解決城鄉居民生活、就業、住宅等問題,進城農民與城鎮的融合度要遠高於融入城市的程度。

  二是兩者輻射的范圍和方向有區別。城市化所涉及的區域基本上是大中型城市城區以及周邊的城鎮,它以地市級及以上城市市區為中心,向下輻射延伸,但止於縣鎮﹔城鎮化所涉及的區域要比城市化寬廣得多,不但包括小型城市和城鎮,而且還包括鄉村,以及農村社區。它以縣市級及以下縣鎮城區為中心,向上擴展到城市,向下延伸到鄉村。

  三是兩者的內涵和主要任務有側重。城市化是一個終極概念,而城鎮化是一個發展中的概念。城市化是國際上通用的說法,而城鎮化是一個具有中國特色的詞匯。城市化的綜合性和輻射性要更強,要努力形成資金、信息、人才、物流和通訊等五大流﹔而城鎮可以側重某幾個方面,形成特色即可。城市化要解決的首要問題是戶籍制度的改革與公共服務體系的建立等,城鎮化要解決的首要問題是基礎設施的建設與產業的導入和培育。城市化一般不負責周邊鄉村的發展,而城鎮化必須解決城鄉發展一體化的問題,必須讓農民(居民)在城鎮化過程中實現公共服務均等化、收入多元化和居住環境生態化。

  綜上所述,不論城鎮化還是城市化,都是推動中國經濟加快發展的重要平台,它們之間既有聯系,又有交叉和重疊,更有區別,是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的關系。既不能把“城市化”片面理解為主要發展大中城市和城市群﹔也不能把“城鎮化”片面理解為僅僅是發展小城鎮和小縣城。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中國發展觀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