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推進黨的創新理論大眾化的新實踐

雲南農業大學黨委宣傳部

2014年02月19日15:47   來源:雲南日報

原標題:推進黨的創新理論大眾化的新實踐

高校是傳播、實踐、推進黨的創新理論的前沿陣地。雲南農業大學黨委在實踐探索中認為,在高校推進黨的創新理論大眾化,需要形成信息傳播中傳者與受眾的良好互動,增強受眾的參與性,創新方式方法,把理論宣講的主動權交給大學生,使大學生在理論的學習、宣傳、實踐各環節中融合為一個整體,切實提高理論武裝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實效。基於此,在省委宣傳部的大力支持、悉心指導下,2012年6月6日,雲南農業大學黨委在全國高校中率先創建黨的創新理論大學生宣講團。

雲南農業大學黨的創新理論大學生宣講團尊重並發揮大學生主體作用,通過學習、研討、撰稿等連貫動作,讓大學生將黨的創新理論經過消化吸收后,用大學生自己的語言、喜聞樂見的方式表達出來。宣講團成立1年多來,按照省委宣傳部關於“跟得上、貼得近、要管用”的總要求,在理論融入、貫穿、轉化上下功夫,在校內開展宣講50多場次,1萬多名學生參與,大學生們把宣講團形象地稱為黨的創新理論的宣傳隊和“播種機”。

堅持理論宣講從學生中來

近年來,團中央組織的“我與祖國共奮進”愛國主義教育宣講活動、雲南省高校畢業生參軍入伍、自主創業、基層就業典型事跡報告會等宣講活動,在雲南農業大學中反響強烈,宣講效果很好。這給了我們一個重要啟示:把宣講的話語權交給大學生,讓大學生積極主動參與到黨的創新理論的學習、傳播、踐行全過程,使理論宣講從學生中來,又到學生中去,實現黨的創新理論與大學生“無縫對接”。

學校建設黨的創新理論大學生宣講團的消息,在大學生中引起了強烈反響,最讓學生興奮的是大學生也可以自己宣講理論了。首次選拔大學生宣講員時,就有300多名學生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踴躍報名。經過黨的創新理論、演講技巧、普通話、綜合素質等板塊式強化培訓,嚴格的層層選拔,29名同學脫穎而出,被聘為宣講團第一批骨干成員,有50名同學成為宣講團預備成員,宣講團成員的梯隊初步形成。為增強對宣講團成員指導的針對性和及時性,學校聘請9名教授作為宣講團的指導教師。校黨委建立了相應的保障機制,明確了各職能部門、各學院的責任分工,確保宣講團的工作有序推進和持續開展。

對於在校學生而言,把想法和設計變成鮮活生動的宣講,是一個艱難的過程。為了吃准、吃透、消化黨的創新理論,學校請來經驗豐富的專家為指導教師和宣講員作專題輔導,建設專門資料室,購買有關理論圖書,在網絡上收集大量資料供師生學習參考。宣講員通過座談、走訪等方式,深入班級學生之中,調查了解學生關注的熱點難點和焦點問題。經過近1個月的學習准備,宣講團根據各個宣講員、教師的特點和意向進行分組。各組在指導教師精心指導下,針對實際撰寫宣講稿。宣講組在若干班級裡進行5次試講后,正式開始校內巡回宣講。

堅持理論宣講到學生中去

要解決好“講什麼”的問題,首先要選好宣講的主題。經過深入調研,反復論証,宣講團聚焦當代大學生核心價值觀培育,圍繞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把“中國夢·我的夢”作為2013年度的宣講主題,細分為聯系緊密的四個篇章:“理想之光”、“百年追夢”、“榜樣力量”、“絢麗青春”。“理想之光”旨在從國家獨立、民族復興的高度,為學生闡釋理論必然和歷史邏輯:為什麼中國必須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為什麼中國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從而使大學生深刻理解和牢固樹立“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百年追夢”重在引導大學生理性認識自1840年以來中華民族尋夢、追夢、圓夢的不平凡奮斗歷程,號召廣大學生把實現個人夢想和實現中國夢統一起來,為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勇於擔當、自覺奉獻。“榜樣力量”以大學生身邊的模范人物——全國道德模范、英雄大學生楊繼斌,全國“三八”紅旗手、“最美90后”鐵飛燕等為榜樣,號召大學生自覺培育和努力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絢麗青春”緊密結合大學生成長成才的實際需求,引導大學生勤奮學習、歷練本領、增長才干,為將來創業發展奠定基礎、培養實力,讓青春在投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中煥發出絢麗光彩。

其次要選擇好宣講的事例。雲南農業大學黨的創新理論大學生宣講團盡可能挑選大學生比較熟悉的關鍵人物和重大事件、當代大學生的優秀代表、在校優秀大學生作為宣講的事例。這樣,就有效解決了所宣講的先進人物和典型事跡“看得見、摸得著、可以學”的問題,使宣講活動產生強烈的感染力和引導力。

在解決怎麼講的問題上,雲南農業大學打破以往宣講理論時由“領導講、專家講、老師講”的傳統模式,把講壇讓給學生,把主動權交給學生,充分發揮大學生的主體作用,展現他們的多才多藝,使深邃的科學理論變得鮮活靈動、通俗易懂。宣講團在宣講的形式上大膽創新,綜合運用當代的聲、光、電等舞台技術和效果,把情景劇、快板、舞蹈、聲樂、現身說法等表現形式有機融入宣講中。台上台下在平等、民主、輕鬆的氛圍中交流溝通,黨的創新理論在中國故事和大學生自己的故事中變得親近可信,達到“面對面、肩並肩、心連心”的效果。黨的創新理論在潛移默化中入腦入心,內化為大學生立身做人、立志成才、立業為民的強大思想動力。同學們評價從這種大學生中來到大學生中去的宣講活動說:這就是我們農大校園的好聲音!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