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王建強:以人才工作創新助推綠色崛起

2014年02月19日10:5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以人才工作創新助推綠色崛起

省委八屆六次全會明確提出,河北要堅定不移地走綠色崛起之路,努力建設全面小康的河北、富裕殷實的河北、山清水秀的河北,這是省委鑒於當前國際國內發展形勢和我省實際作出的科學決策。走綠色崛起之路,必須充分利用改革創新這一關鍵之招,以改革創新激發經濟動力,以改革創新促進科學發展,以改革創新破解發展難題。人才資源作為戰略資源和第一資源,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推動作用至關重要,人才發展已成為其他各項事業發展的重要前提和基本保証。推動綠色崛起,必須更加關注人才工作,進一步解放思想,把握規律,推動人才工作創新發展。

人才是推動綠色崛起的核心要素

全面深化改革、推動綠色崛起是一項系統工程,其內容涉及方方面面,但都離不開人才的支撐作用。人才既是推動綠色崛起的實施主體,同時也是推動綠色崛起的核心要素。隨著我省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社會生產力、綜合實力、科技實力邁上了一個新的台階,但發展中的矛盾和問題依然突出,資源、環境壓力空前巨大,轉型升級、走綠色崛起之路成為必然。轉型升級、走綠色崛起之路必須依靠科技進步和技術創新,實現“無中生有”和“有中生新”必須更好地釋放科技創新潛力,推動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四化同步發展必須及早轉入創新驅動發展軌道。

人才作為創新活動中最活躍、最能動的生產要素,是推動科技進步和技術創新的主導力量,是綠色發展、循環發展、低碳發展的驅動者。一方面,資源、技術、資金、管理等要素需要借助人才方能充分發揮作用﹔另一方面,人才本身的能動性可以使資源、技術、資金、管理等要素的潛力更好地釋放。也就是說,人才資源在轉型升級、推動綠色崛起中具有基礎性、戰略性和決定性作用,不僅決定其他要素的開發和利用程度,而且具有其他要素無法比擬的無限可開發性。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的物質資源必然越用越少,而科技和人才卻會越用越多,就是指人才所具有的無限可開發性。人才資源的這種基礎性、戰略性和決定性作用及無限可開發性,使其在推動綠色崛起中佔據著無可比擬的核心要素地位。

當前,我省正處於爬坡過坎、轉型升級的攻堅時期,推動綠色崛起,必須以改革精神推動人才工作創新,通過改革創新充分釋放人才資源的巨大能量。要以現代人才理念指導人才工作的創新實踐,在指導思想上要做到:在堅持人才為經濟發展服務的同時更加關注人才本身,實現人才與經濟社會發展良性互動﹔更加注重人才創新能力建設,以人才創新能力提高實現綠色發展、循環發展、低碳發展﹔樹立大人才觀,積極引進國際人才,以彌補本省人才資源不足﹔建立京津冀區域人才合作開發和城鄉聯動人才培養使用機制。要突破傳統思維定勢,理清創新發展思路,始終堅持人才工作服從和服務於發展大局的核心宗旨,為河北全面深化改革、推動綠色崛起提供人才智力支持。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