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肖文濤:國家治理現代化的時代意蘊

肖文濤

2014年02月17日13:42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國家治理現代化的時代意蘊

綠色的油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明確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是我們黨在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時代脈搏、探索執政規律的基礎上治國理政方略的重大理論創新,也是一個值得探究的重大現實命題。

一個國家採取什麼樣的治理路徑來實現國家治理,與該國的治理理念、治理傳統、治理結構和治理體系等密切相關。就我國而言,國家治理體系是在黨領導下管理國家的制度體系,包括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和黨的建設等各領域體制機制、法律法規安排,是一整套緊密相連、相互協調的國家制度。國家治理能力則是運用國家制度管理社會各方面事務的能力,包括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個方面。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就是使國家治理體系制度化、科學化、規范化、程序化,使國家治理者善於運用制度和法律治理國家,把各方面制度優勢轉化為管理國家的效能。這三個概念是一個有機整體,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相輔相成,有了好的國家治理體系才能提高治理能力,提高國家治理能力才能充分發揮國家治理體系的效能。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求我們及時更新治理理念,推進治理體制改革創新,豐富完善社會治理體系,進而不斷提高治理能力。解決當前面臨的一系列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成熟的國家治理體系和高超的國家治理能力。可以說,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當代中國發展的現實訴求。

◆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的時代特征

現代國家治理體系是一個全面系統的制度體系,它可以從多種維度加以分析。從橫向來看,國家治理可分為經濟治理、政治治理、社會治理、文化治理、生態治理等﹔從縱向來看,可分為基層社會治理、地方國家治理、全國性國家治理、國家參與區域治理和全球治理等。從國家治理的范圍看,包括政府治理體系、市場治理體系和社會治理體系等。從國家治理的內容看,包括常態治理體系和非常態治理體系等。從國家治理的過程看,包括決策體系、支持體系、執行體系、評估體系和監督體系等。整體而言,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是一個從傳統治理體系轉型為現代治理體系、穩步推進現代國家建設的歷史過程,它應當具有若干鮮明的時代特征:

一是治理主體多層化。現代治理理論認為,治理是面向社會問題與公共事務的一個行動過程,參與者包括公共部門、私人部門和公民在內的多個主體,通過正式制度或非正式制度進行的協調及持續互動。它是多層治理主體共同管理社會公共事務、處理社會沖突、協調不同利益的一系列制度、體制、規則、程序和方式的總和。在多元化的治理主體中,既涉及公共部門,也包括私人部門,政府行政機關、企業組織、社會組織、居民自治組織以及公民個人等都是主體。權力運行向度和運行渠道包括自上而下、自下而上以及橫向互動等,即既有政府的計劃、指揮、組織、控制,也有其他機構和個人的參與、推動、督促、協調。治理者既要管理,同時也要被管理,而且首先要對自己進行管理,從而形成一種協商治理、多元共治的善治格局。

二是治理結構網絡化。現代社會是一個高度組織化的網絡社會。既然治理的主體是多元的,那麼在以提供公共服務、處理公共事務為目標的平等的多元主體間,合作是最有效的方式,需要以合作的方式來整合各種資源。在多元主體參與構成社會治理的網絡中,各主體要採取對話、協商、競爭和合作來實現有效的治理。包括政府在內的各主體之間是一種合作的伙伴關系,特別是作為核心主體的政府部門在改革進程中要進一步轉變自身職能,更多的領域對私營部門和社會開放。通過制定行為規則和相關法律法規,著力推進政府與社會主體、市場主體,以及社會主體與市場主體合作機制的構建,保証多元主體參與下合作網絡的有序運行。

三是治理方式民主化。現代國家治理的實質是民主治理,它強調公共治理和制度安排都必須保障主權在民或人民當家作主,所有公共政策均需從根本上體現公民的意志及其主體地位。在國家治理過程中,要堅持民主決策,任何一項關乎大局或關涉眾多人利益的決策,都應當是眾多參與主體共同決策的結果。要注重豐富民主形式,引導民主參與,廣泛發動社會組織和公民參與治理或進行自治。同時要加強民主監督,實現治理過程公開化和透明化,鞏固治理的合法性。

四是治理手段法治化。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必須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化建設。增強按制度辦事、依法辦事意識,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治理國家,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深入開展法制宣傳教育,牢固樹立法治理念,著力培育法治文化,在全社會形成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環境,在法治軌道上推動各項治理工作。

五是治理制度理性化。現代國家治理是依托制度的治理。制度作為軟實力,在某種程度上直接決定著國家治理體系的成敗。所以,需要確立相關的根本性制度體系,把所有的社會事務活動納入法律框架體系,預防並杜絕非法犯罪活動的產生和蔓延,同時又能最大程度地調動所有領域的多元化主體,在合法前提下盡可能地釋放內在潛能,激發社會活力,協同推動個人和國家不斷走向進步,在互動合作中尋求整體利益最大化。

六是治理技術現代化。在現代國家治理體系中,各種現代信息技術和科技手段迅速地運用於國家治理之中,它是增強和優化國家治理能力的重要手段。應當順應信息技術發展的趨勢,完善現代信息技術為基礎的國家治理體系,依托網絡優勢建立治理信息系統,遵循科學決策原則提升治理決策水平,提高治理參與主體的能力及素質,採用科學的方式、方法和工具提升治理績效,從而不斷提高國家治理能力,有效拓展國家治理空間。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