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張平:不斷提升國防后備力量建設質量效益

張平

2014年02月13日15:26   來源:貴州日報

原標題:不斷提升國防后備力量建設質量效益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提出“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新目標新要求,從兩大方面部署了軍民融合發展的新任務。軍分區系統處在國防后備力量建設一線陣地,接受軍地雙重領導,在貫徹三中全會精神,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中職能重要、地位突出、優勢明顯,必須適應全面深化改革需要,以融合的理念、視野、思路,在更廣范圍、更高層次、更深程度上做好軍民融合深度發展這篇大文章,不斷提升國防后備力量建設質量效益。

在首要強化軍民融合思想認識上下功夫

強化責任共同意識。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是實現國家和軍隊由富向強、由大向強的必然選擇,是軍地的共同責任。當前,地方經濟發展正處於轉型升級的重要戰略機遇期,面臨著長期、復雜、多元的安全威脅與挑戰。這些因素相互交織,決定了實現社會長治久安和強軍偉業,必須把國防后備力量建設納入地方經濟社會發展體系,通過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最大限度地配置和利用資源,提高區域經濟核心競爭力。這既是軍地雙方共同的歷史責任,也是艱巨的政治任務。軍分區系統要發揮好橋梁紐帶的能動性,在提升深度融合意識同時,帶動地方樹牢“一盤棋”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理念,徹底改變自我封閉、自成體系軍地建設思維模式,實現富民與強軍目標相統一。

強化互利雙贏意識。實踐証明,國防后備力量建設可以從經濟建設中獲得深厚的物質支撐和發展后勁,經濟建設也可以從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獲得有力的安全保障和力量支持。近幾年,在探索軍民融合式發展進程中,通過目標思路有機結合、資源技術雙向轉移、雙擁共建支持配合,實現了軍地互利雙贏,推動了共同、快速發展。

強化發展協調意識。要解決好發展認同上的價值標准問題。軍分區系統要帶頭高舉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大話旗,強化軍地溝通,切實解決好絕對化、孤立化看待經濟發展的認識偏頗,防止一些地方把支持國防后備力量建設看作負擔。同時要解決好發展進程中的顧此失彼問題。國防后備力量建設要考慮區域經濟實力和地區發展實際,部隊各級也要科學籌劃,不搞盲目加碼,增加地方負擔,以實際行動支援地方經濟建設、維護社會穩定。

在努力提升官兵軍民融合能力素質上下功夫

拓寬人才培養渠道。在制定人才培養戰略時,應把單一的軍事人才需求融入軍地視野,確保軍分區系統人才培養在滿足自身需要基礎上,兼顧地方經濟建設的需要,實現人才培養的軍事經濟效益。要把人才強軍戰略與人才強國戰略結合起來,充分依托社會教育資源,為部隊培養高層次人才。要依靠地方科研機構、高新技術產業園區等優勢部門,在民兵武器裝備制造、信息、通訊、高校等重點領域,搞好軍民兩用人才共同培養,納入國民教育體系,通過軍地雙向交流和地方代培等形式,走出一條“開放式培養、合作式開發”的育才路子,形成軍地人才培養兼容機制。

轉變人才培養方式。要改革單一依靠軍隊院校、教導隊等完全委托式培養為軍地密切配合式培養方式。軍分區系統不僅要在選准選好培養對象上下功夫,而且要對地方人才培養單位提出明確的標准要求,建立軍地人才培養檢查考核機制。要充分利用社會上越來越多的文化、科技等培訓機構,增強通用專業的標准化、融合性培養。要把地方科技成果充分運用到國防動員、網絡互通、數據庫建設以及教育管理、軍事訓練等項目上,提高官兵信息化工作含量。

優化人才培養模式。依托社會教育資源,通過人才引進、聯合培養、遠程教學等模式增大軍隊人才基礎知識的融合度。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