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喻國明:傳播學何以成為熱門學科?

——兼談當前社會觀察與治理邏輯的創新視角

喻國明

2014年02月13日13:36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傳播學何以成為熱門學科?

開欄的話 傳播學正在超越經濟學成為當代熱門學科,正在對我們的社會產生實在而深刻的影響。近期,我們將聚焦這一主題,刊載系列文章,邀您共同感受傳播學研究帶給我們的不一樣思考。

由於網絡新媒體的崛起及其日益主流化的影響力,以及它對於社會生活及其結構、規則的巨大改變,使一門原本相當年輕和邊緣性的學科——傳播學——已然進入學術與社會舞台的中央,受到了越來越廣泛的關注和具有實踐操作關鍵意義的價值認知。據香港城市大學祝建華教授所領導的團隊在2012年對於迄今30年SSCI的研究表明,一貫以來處在社會科學研究顯學地位上的經濟學的研究,在最近5年已經讓位於以網絡研究為代表的傳播學研究。傳播學日益成為今天社會科學中最為活躍、最受重視和最具影響力的學科之一。

一、傳播成為結構世界的一種最為重要的方式:互聯網的強勢崛起和對於社會的深刻改變促使傳播學研究越來越具有顯學的特征和意義。

所謂顯學,通常是指與現實聯系密切,引起社會廣泛關注的學問﹔相反,隱學則是離現實較遠,不那麼為世人矚目的學問。

促使傳播學成為顯學的關鍵性推動因素是互聯網的崛起及其對於現實世界的深刻改變。一般而言,從政治學的角度看,構成社會權力基礎的有三大資源:自然壟斷資源、財富(市場)資源以及信息資源。隨著社會的發展,社會權力的行使所倚重的有效性的重心越來越向著后者(信息資源)傾斜。今天的人們越來越深刻地領會到半個多世紀前加拿大的著名傳播學者麥克盧漢所作出的 “媒介即信息”的斷言是具有何等的洞察力:一種深有影響力的新的媒介的產生並不僅僅給我們提供了新的傳播渠道、通路和平台,更為關鍵的是,它將改變世界的結構方式、將社會資本在全社會成員間重新分配,並導致人們把握世界的方式及規則的深刻而巨大的改變。而互聯網正是這樣一種“深具影響力的新的媒介”。

如今的互聯網已經當之無愧地成為社會傳播中的領導者。作為傳播領域的領導者給這個傳播領域和整個社會帶來的影響是什麼?我們比較容易看得到的是它對於市場份額的強力分割和佔有,但我們不大容易看到的是它對於市場標准、市場運作法則乃至市場基礎設施的重大改變。譬如,當年好萊塢大片進入中國市場,它不僅佔有了中國電影院線的巨大票房,也在相當大的程度上改變了中國人進電影院看電影的“胃口”和標准。而今天傳媒領域的領導者是誰?毫無疑問,是互聯網。互聯網對於我們今天的傳媒領域而言,不僅僅是它攻城拔寨、摧枯拉朽的市場進取的態勢,更為重要的是,它已經從傳播領域的底層設計上改變著傳播運營和價值實現的基本法則。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