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豪華官衙”如何回歸群眾路線?

2014年02月10日08:2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豪華官衙”如何回歸群眾路線?

  中央國家機關86個部門和單位清理騰退辦公用房365萬平方米﹔山西清理超標辦公用房64萬平方米,1.5萬余個項目被停﹔湖南黨政機關騰退多余辦公室,面積87萬多平方米……中央先后出台“停建樓堂館所和清理辦公用房通知”和《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后,各地不斷傳來限建清房“好聲音”。

  繼公務出國、公車、公務接待之后,浪費嚴重的豪華超標“官衙”,成為社會關注的“第四公”頑疾。記者調查發現,一些地方在當前的“清房改革”中仍遭遇“應付式”清理。

  特權意識要消退,隱蔽“官衙”要“顯身”

  湖南省級領導每人隻保留一處辦公用房﹔廣東清退辦公用房3300多間,面積14.6萬平方米﹔遼寧省委、省政府領導帶頭騰退超面積辦公用房……近期,多地對領導干部辦公面積超標進行了清理騰退。

  除了“三公”浪費之外,被稱為“第四公”的辦公用房奢侈浪費成了沉疴難題。中央雖然三令五申,但此類現象屢禁不止。2013年7月,兩辦印發了《關於黨政機關停止新建樓堂館所和清理辦公用房的通知》,為確保落實,有關部門開展了督查活動。地方黨委、人大、政府等幾大系統的“一把手”,和中央國家機關“一把手”和部分領導班子成員的辦公室被納入實測范圍。

  按照相關規定,正部級每人使用面積不超過54平方米,正司(局)級每人使用面積不超過24平方米,正處級每人使用面積不超過9平方米……然而現實中不斷有面積超標、設施豪華的領導辦公室被曝光。從查處情況看,一些問題亟須關注。

  辦公用房面積屢被突破,一些地方置制度和要求於不顧。目前多數地方公布的清退數字都很籠統,隻涉及單位總人數和清退總面積,清退出來的房子作何用途未作進一步說明。

  超標用房清查應無“死角”。採訪調研發現,隨著辦公樓奢華之風的蔓延,不少地方出現了“級別越低、領導辦公室越闊”的怪象。一些鄉鎮領導辦公室面積超標,並配備會客室、小會議室,乃至臥室、淋浴房,樓內還有健身房、娛樂室,有的甚至達百余平方米。

  當記者問及辦公室超標帶來何種影響時,有的領導竟稱:“工作辛苦,改善辦公條件,有什麼不可以?”此外更多的解釋是“歷史遺留問題”,還有人稱“樓蓋得有氣魄才能招商引資”。

  一些建成的辦公樓“大隱於市”。如四川郫縣豪華政府辦公樓,建成5年未挂牌,媒體曝光后才“羞答答”地“承認身份”。安徽某縣級市氣派的市委、市政府大樓啟用兩年,樓前竟無一塊醒目的標識牌。還有一些單位,以“調度中心”“檢測中心”等名目“升級”辦公樓。專家指出,這類隱蔽的“官衙”必須顯身,督查才更有力度。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