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今日關注:五問各地“三公”支出整治數據

2014年02月07日11:15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五問各地“三公”支出整治數據

除湖南、海南和安徽三省外,2014年春節前夕,全國已有28個省(區、市)召開兩會。與往年相比,本次地方兩會期間,一個引人注目的熱點是,在政府自身建設與紀律規范工作方面,各省市自治區均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明文提出了嚴控“三公”經費。

基數不公開,降幅意味著什麼

截至2014年1月28日,中國青年報記者查閱了28個省(區、市)2014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及《2013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14年預算草案的報告》。其中,13個省(區、市)的《政府工作報告》中給出了2013年其“三公”經費的具體降幅比例,8個省(區、市)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了2014年“三公”經費支出的目標。

這一舉動尚屬首次。

2013年年初,僅有北京、上海和廣東三地在其《關於2012年預算執行情況與2013年預算草案的報告》中公布了2013年“三公”經費預算數目。

在各地公布的數據中,內蒙古自治區“三公”經費降幅最大,全區行政事業單位“三公”經費下降34%﹔寧夏、青海的降幅均為5%﹔而其他省(區、市)的降幅則在10%∼30%之間,西藏“三公”經費支出降幅為25%。

有的省(區、市)列出了具體數字,其中,新疆壓縮自治區本級一般性支出21.7億元,北京市級部門“三公”經費等一般性支出壓縮1.27億元,廣西壓減一般性支出1.3億元。

此外,部分省市未給出明確數據,如天津、四川等提出要“嚴控’三公’經費”,貴州則表示“‘三公’經費隻減不增”。

“三公經費”是指由財政撥款支出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車輛購置及運行維護費、公務接待費這三項經費。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此后“三公”經費支出成為各地的重點整治內容。

至2014年年初,中央和中紀委連續下發15條禁令,包括《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黨政機關國內公務接待管理規定》等,約束公務經費使用以及違規消費等。

這些規定加大了省(區、市)“三公”經費的整治力度。以廣東省為例,2012年省級“三公”經費總數為8.79億元,2013年為8.64億元,僅降1500萬元,而在2014年,廣東省“三公”經費預算為7.49億元,直減1.15億元。

對於這些數據,專家態度不一。中央財經大學財經研究院院長王雍君告訴中國青年報記者,“三公經費最近每年都有下降,2013年的降幅比較大,而且大部分是合理的。”

上海財經大學副教授鄧淑蓮認為:“八項規定出台后,公款吃飯和公車使用明顯地受到了抑制,所以這個降幅也是在預料之中。”

“‘三公’經費原來的基數不公開,所以現在降幅的具體含義,我們不太清楚。只是一個抽象的數據,感覺還是比較模糊。”長期關注財政透明度的上海財經大學公共經濟與管理學院教授蔣洪對中國青年報記者表示。

接待費最大頭花在了哪裡

在目前已公布的各省級及市級行政單位2013年“三公”經費支出及2014年“三公”經費預算中,可以看出,公務用車費用佔“三公”經費的比重最大。不少省市公車費用比重甚至佔五成以上。

廣東省2013年省級“三公”經費預算總額8.64億元,其中,公車購置7316萬元,公車燃料、維修等運行維護費4.27億元﹔公務接待費2.89億元﹔因公出國(境)支出7445萬元。

2014年,山西省省本級行政單位、事業單位和其他單位使用財政撥款安排的“三公”經費預算為5.71億元。其中,因公出國(境)經費0.29億元,公務接待費1.28億元,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維護費4.14億元。

對此,部分省市表示將暫停購買或新增公務用車。北京市兩會期間,市財政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韓杰曾表示:“今年本市將暫停市級機關購買一般性公務用車,哪怕單位有報廢車輛,也不讓再添新的公車。”

同時,北京市將對公車運行維護支出進行類別細分,包括加油費、維修費、保險費和其他費用,以便於管理。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湖北省統計局副局長葉青曾在專欄中著重對公車改革提出建議。他稱,一是“以改革抑制公車浪費”,公車改革必須做到“取消一般公務用車,適度發放公務交通補貼”,把公車浪費的基因連根拔掉﹔二是“以嚴查控制公車私用”,應該以GPS、北斗對專車、專門用途車輛加以管控。

除省級部門以外,部分縣市級行政部門也在其門戶網站上晒出了“三公”經費的開支情況。與省級行政單位略有區別的是,縣級行政部門“三公”經費開支中公務接待費花費佔首位。

以湖南省婁底市轄新化縣為例,在縣政府門戶網上公布的2013年前三個季度的“三公”經費開支中,佔季度榜首的均為公務接待開支。其中,孟公鎮第一季度公務接待費約94萬元,上渡辦事處第二季度公務接待費約95萬元,新化縣規劃局第三季度公務接待費約62萬元等。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