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王青:踐行執法為民理念保障人民利益

2014年01月29日10:42   來源:檢察日報

原標題:踐行執法為民理念保障人民利益

習近平總書記在對檢察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中,指出要促進嚴格執法、公正司法,保障人民利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就是要把“保障人民利益”落到實處,始終做到以民為本、執法為民。檢察機關要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光榮使命,隻有堅持以民為本,才能實現執法為民,更好地保障人民利益。

堅持換位思考,強化執法為民理念

以人為本、執政為民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生命根基和本質要求,是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的集中體現。黨在一切工作中切實維護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執政為民”理念,高度凝練、概括並體現在執法活動中就是“執法為民”理念。而要真正做到執法為民,就必須客觀地認識執法權力的本質、執法者的責任,正確認識和履行具體的執法行為,增強保障人民利益的自覺性、堅定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以民為本、以人為本”。人民檢察院是國家司法機關,檢察權來源於人民,必須用來為人民服務,對人民負責,受人民監督。要學會換位思考,跳出“唯我獨尊”、“一貫正確”的思維誤區,學會“用心去聆聽”,厘清角色定位和看問題的角度,尊重和理解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被害人、証人等涉案訴訟參與人。要從意識上把自己當作“民”,從感情上貼近“民”,充分尊重人民群眾,真情地關心、理解、幫助人民群眾。解決了思想感情問題,執法的方式與態度自然解決。擺正了同人民的主仆關系,執法為民才能真正成為理念,成為執法行為的指南。

推進社會治理,健全傾聽群眾心聲的工作機制

牢固樹立群眾觀點、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就是要從人民群眾最關心的事情做起,從人民群眾最不滿意的問題改起,緊緊圍繞人民群眾在社會平安、公平正義、涉法服務方面提出的新要求、新期待,把以人為本、執法為民貫徹落實到每一項工作、每一個執法環節。依法保障人民利益須知民意,傾聽群眾心聲。民意的通暢表達,是改進檢察工作、提升群眾滿意度的源頭活水。要始終以關心群眾疾苦的真情聯系群眾,以切實有效的執法為民舉措服務群眾,以禮儀文明的執法感召群眾,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的機會走近司法、親近司法、參與司法、監督司法。要結合檢察工作特點,暢通各種渠道,保障人民群眾對檢察工作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最大限度地讓檢察權在陽光下運行,真正把檢察工作置於人民群眾的有效監督之下。建立健全網絡輿情和民意收集、溝通、研究和轉化機制,完善落實特約檢察員、專家咨詢委員等制度,加強同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聯系,把人民群眾的意見建議作為檢察工作決策的重要依據。認真落實檢察長接待日、點名接訪、信訪督察專員、領導包案、處理重大疑難涉檢信訪案件公開審查、檢察開放日等制度,做到讓人民群眾有話能說,有冤能伸,有委屈能表達,真正樹立起人民檢察官親民、愛民、便民、惠民的公仆形象。要加強網上“一站式檢務中心”建設,讓群眾可以登錄網上檢務公開大廳、案件查詢系統等平台,隨時隨地了解、參與、監督檢察工作。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