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湘學與中國精神的弘揚

劉雲波 馬延煒

2014年01月29日09:1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湘學與中國精神的弘揚

  歷史早已証明,一個國家和民族的精神氣質,對其發展道路和未來走向的影響至深至遠,有什麼樣的精神氣質,就有什麼樣的發展道路和發展結果。在中國精神形成、演變和發展的歷史上,滋生傳衍於湖湘大地、打上深深湖湘地域烙印的湘學曾經作出過突出貢獻,佔據著重要地位。

  湘學是弘揚中國精神的資源寶庫

  千百年來湖湘大地孕育了一大批杰出人物,既有對中華古代文明發展產生過重要影響的精英、先賢,更有近代以來為追求民族獨立和國家富強而立下過豐功偉績的豪杰、偉人。他們是湘學哺育熏陶出來的杰出代表,同時又是創造和發展中國精神的重要力量。這使得湘學成為弘揚中國精神的重要資源寶庫。

  湖湘大地產生過一大批踐行民族精神的先賢、偉人,是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資源寶庫。以愛國主義為核心,團結統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是中華民族賴以生存和發展的精神紐帶和力量。湘學氤氳的湖湘大地是民族精神產生、傳衍和發展的重鎮。從南巡崩於蒼梧之野,被司馬遷稱為“天下明德,皆自虞舜始”的道德始祖虞舜,到發出“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慨嘆的愛國主義詩人屈原﹔從提倡“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理學鼻祖周敦頤,到呼喚“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的憂患賢達范仲淹……特別是在民族危機不斷加劇、中華民族面臨亡國滅種危險的近現代歷史上,以譚嗣同、黃興、毛澤東等為代表的無數湖湘兒女,用“若道中華國果亡,除非湖南人盡死”的氣魄和擔當,深刻詮釋了對國家、對民族的強烈責任感和使命感﹔用自己的思想、行為乃至熱血和生命,將愛國、團結、勤勞、勇敢、自強等中國精神的內涵和本質表達得淋漓盡致。他們在塑造、發展了湘學精神的同時,也深刻影響了整個中華文明,有力地促進了中華民族的向前發展。這些在湘學大地上出生成長,或受到湘學潛移默化影響的賢達、偉人,他們的思想、行為、事功、影響,無疑是弘揚民族精神不可或缺的資源寶庫。

  湖湘大地產生過一大批踐行時代精神的先賢、偉人,是弘揚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的資源寶庫。以改革創新為核心,與時俱進、開拓創新、求真務實、奮勇爭先的時代精神,是馬克思主義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與中華民族開拓進取的精神品格的完美結合,是始終鞭策我們在改革開放中與時俱進的精神力量。一大批深受湘學熏陶影響的湖南先賢偉人,曾經是歷史上提倡、踐行改革創新精神的杰出代表。傳說中農耕文明的發明者炎帝,東漢時期改造發明造紙術的蔡倫以及“六經責我開生面”的清末大思想家王船山……無一不是這種精神的代表。在追求民族獨立與富強的近代歷史上,湖湘大地更是誕生過一大批以改革創新精神引領中國發展走向的杰出人物。魏源是中國近代第一個明確提出“向西方學習”的思想家﹔曾國藩是中國近代第一家近代工業企業的創辦者﹔郭嵩燾不僅是中國近代首位駐外公使,也是主張“全面學習西方”的第一人﹔譚嗣同為實現維新大業,以“不有死者,無以召后起”的豪情英勇獻身,成為中國近代為變法而流血犧牲的第一人。特別值得指出的是,一代偉人毛澤東致力於將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與中國革命實際相結合,以大無畏的勇氣和高超的智慧,排除種種阻力,創造性地開辟了“農村包圍城市”的中國革命新道路,最終引導中國革命走向勝利。所有這些湘學先賢、湖湘偉人的改革創新思想及其偉大實踐,無疑是弘揚時代精神不可或缺的資源寶庫。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