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新觀察·關注司法體制改革③

讓涉法涉訴信訪回歸法治軌道

2014年01月29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依法終結,不僅在於終結制度的完善,更在於法治社會的建構

依法終結,是涉法涉訴信訪改革的根本目標。按照改革的總體思路,要完善涉法涉訴信訪事項的依法終結制度。對已經窮盡法律程序,經中央或省級政法機關審核,認定涉法涉訴信訪人反映的問題已經得到公正處理,符合法律規定的,依法不再啟動復查程序。

為此,吉林省高級人民法院制定了“一審法院申報、終審法院甄別、省高院復核、省聯席辦移交穩控、最高法院審核備案”的案件終結程序﹔山東省借助全省政法專網涉法涉訴信訪案件信息網絡共享平台和聯席會議機制,制定了終結案件移交制度;河北省公安機關則完善了評查問責機制,嚴肅查究民警執法過錯責任……

但是,終結制度的建構,並不意味著涉法涉訴信訪案件的終結。特別是在現實生活中,“終而不結”、“無限申訴”的問題仍然存在。

怎麼辦?中央政法工作會議就涉法涉訴信訪改革問題作出進一步要求,隻有法律問題解決到位、執法過錯追究到位、解釋疏導教育工作到位、實際困難按政策救助到位的,才能依法終結,防止該解決的問題不解決就一終了之。

如今,寧夏回族自治區石嘴山市在堅持依法辦事的同時,還把公開聽証作為信訪事項復查復核和依法終結的必經程序,把信訪人有沒有理、涉事單位有沒有錯,交給群眾評判。

前不久,石嘴山市當地報紙就登出了兩個不同尋常的專版,內容是石嘴山市信訪聯席會議辦公室就“徐某拆遷補償信訪問題”進行社會公開評議。其中一個版面刊登信訪人徐某的陳述和要求,另一個版面則刊登信訪事項承辦單位的陳述和處理意見,以此來讓“大家評評理”。

在5天的評議時間裡,先后有1800多人參與了公開評議。石嘴山市及時將評議結果在報紙和網站上公布,並請公眾監督信訪人依法信訪和案件處理過程。最終,評議結果顯示,認為信訪事項承辦單位提出的解決意見“可行”的有1151人,認為“不可行”的83人,認為“雙方還可繼續協商”的509人。對於社會公開評議的形式和結果,信訪人表示“心服口服”。

“依法終結,不僅在於法律制度的完善,還在於法治社會的建構。”石嘴山信訪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公開評議,不僅找到了促進依法辦理涉法涉訴信訪的好辦法,實現“案結事了”,還收到了以案普法的良好效果,教育引導大批信訪人依法理性反映訴求,進而扭轉“信訪不信法”局面。(記者 張 洋)

《 人民日報 》( 2014年01月29日 17 版)

上一頁
(責編:楊麗娜、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