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正規化:院校筑基引領全軍

2014年01月28日10:46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正規化:院校筑基引領全軍

核心提示

習主席強調指出,正規化是軍隊建設的重要基礎。這一重要指示,深刻闡述了軍隊正規化建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軍隊院校是人才培養基地,加強軍隊正規化建設,首先要從院校抓起。隻有院校走在部隊前列,成為正規化建設的標杆和楷模,並充分發揮好示范引領和輻射帶動作用,才能有效提高全軍部隊正規化水平,為實現強軍目標奠定堅實基礎。

遵循治軍之道,加強院校建設是從源頭上提升軍隊正規化建設水平的需要

院校既是軍隊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又對軍隊建設起著重要的人才和理論支撐。軍隊院校特殊的職能使命,決定了院校在軍隊建設中的戰略地位。戰爭年代,建軍先建校。和平時期,治軍先治校。重視加強院校建設特別是院校正規化建設,是軍隊建設發展的客觀規律,是從源頭上提升軍隊正規化建設水平的現實需要,是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的必然要求。

亙古不變的治軍通則。外軍一名軍校將軍曾說,在沒有戰爭檢驗的情況下,衡量一個國家軍人的素質和軍隊是否有戰斗力,隻要到軍事院校看一看,便可得出結論。他的見解固然有其軍校情懷,但也反映出治軍先治校的朴素道理。古今中外興軍辦校的歷史証明,抓軍隊建設首先要從院校抓起。在中國革命歷程中,孫中山為推翻封建王朝和軍閥專制,興辦黃埔軍校,建立正規的國民革命軍,取得了北伐勝利。聞名於世的紅大、抗大,辦學十年培養造就十萬英才,為中華民族解放事業、共和國的建立和發展立下了不朽功勛。世界上許多國家的軍隊建設也都是以興辦軍校為起點帶動發展起來的,美國西點、蘇聯伏龍芝軍事學院等都是這方面的典范。興軍先興校,治軍先治校,已經成為一條被實踐証明了的寶貴治軍經驗。

軍隊正規化的基礎源頭。“不教而戰謂之棄,不教而罰謂之虐。”軍事人才必備的技能和素質,要通過系統的軍事任職教育來培養和塑造。正規化的軍隊來源於院校正規化的培養,院校是軍隊正規化的基礎和源頭。大力加強軍隊院校正規化建設,對學員嚴格要求、嚴格教育、嚴格訓練、嚴格管理,為學員將來帶部隊打好基礎。學員畢業以后,就能有效發揮“種子”和“酵母”作用,運用院校學到的現代管理知識和養成的良好軍政素養,管好部隊帶好兵。

聚焦強軍目標的必然要求。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與我軍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一脈相承,既是我軍“三化”建設的深刻總結又賦予其新的時代內涵。正規化對於實現強軍目標,是內容也是途徑,是基礎也是保証。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有機結合、高度統一,才能構建起中國特色軍事力量體系。當前我軍正在加速實現由機械化向信息化的全面轉型,越是信息化、現代化越要加強正規化。這就要求軍隊院校的正規化建設,一定向實現強軍目標聚焦,積極發揮正規化強固精神、聚合組織、匡正行為的重要作用,通過嚴格正規的教育、訓練和管理,強化學員軍魂意識,努力培養造就能夠擔當強軍重任的優秀軍事人才,為實現強軍夢提供強有力的人才支持。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