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正規化:院校筑基引領全軍

2014年01月28日10:46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正規化:院校筑基引領全軍

院校正規化建設要走在部隊前列,必須“踏石留印、抓鐵有痕”從自身嚴起

先禁己身而后人,打鐵還得自身硬。軍隊院校正規化建設要走在部隊前列、成為楷模標杆,必須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決心勁頭,發揚“釘子”精神,從自身嚴起,塑造以嚴著稱的良好形象。

標准高於部隊,要求嚴於部隊。“取法乎上,則得其中﹔取法乎中,則得其下。”高於部隊、嚴於部隊才能示范引領部隊。目前,軍隊院校管理鬆懈、紀律鬆弛、作風鬆散等問題還沒有得到徹底解決,院校管理社會化、地方化、家庭化的傾向還不同程度存在。究其原因,是因為思維深處弱化了院校在全軍正規化建設上的示范引領作用,潛意識中存在院校不必太嚴的模糊認識。源頭把關不嚴,無疑會對軍隊建設的長遠發展產生嚴重影響。軍隊院校必須進一步強化面向全軍、服務部隊的使命感責任感,不斷增強標杆意識、樣板意識、楷模意識,自覺從軍隊建設戰略全局的高度思考謀劃院校正規化建設,將其作為事關院校全面建設、事關人才培養質量、事關部隊戰斗力提升、事關強軍目標實現的大事來抓,按照先於部隊、高於部隊、嚴於部隊的標准和要求,堅持治軍嚴、治校更嚴,始終走在全軍正規化建設的前列。

教管學三位一體,全面從嚴。加強院校正規化建設,不單純是個行政管理問題,還是一個涉及到教學科研、教育管理、服務保障等軍隊院校建設方方面面的系統工程。加強院校正規化建設關鍵是要落實從嚴治校方針,堅持教管學三位一體推進,全面從嚴。注重全領域從嚴。從嚴治教、從嚴治研、從嚴治學、從嚴治考、從嚴治管、從嚴治紀,有機統一,整體見效。注重全過程從嚴。遵循辦學治校、教書育人特點規律,把組織管理與自我管理、傳統管理與現代管理有機結合,讓學員一入學就感受從嚴的氛圍,並一以貫之地抓到底,提升學員正規化素養,切實把從嚴要求貫穿人才培養全過程。注重全員從嚴。突出軍校姓軍特色,牢固確立軍事化管理的鮮明導向,做到既嚴士官學員又嚴干部學員,既嚴生長干部學員又嚴任職培訓學員特別是高級領導干部學員,既嚴學員教員又嚴領導機關、行政及保障人員,做到法規面前沒有特殊,從嚴面前沒有例外。

依法管理,以“問責制”推動責任制。兵以治為勝。管理是從嚴治校的基本途徑。管理到位才能秩序正規,才能讓正規化變為現實。依法管理是基本。以法治的理念抓管理,就是自覺強化法制觀念,強化條令條例意識,摒棄管理中的隨意性、土政策、老辦法,帶頭學條令條例、用條令條例,嚴格按照條令條例和規章制度來管理,保持正規的教學、科研、工作和生活秩序。從嚴執紀是核心。紀律是高壓線,誰摸誰挨電﹔紀律是塊鐵,誰碰誰流血。要以紀律建設為核心,既要建章立制更要從嚴執紀。堅持嚴字當頭、執法如山、賞罰嚴明,動真的、來實的,堅決維護紀律的嚴肅性權威性。落實責任是關鍵。沒有責任的管理是靠不住的管理,要把責任落實到人頭、板子打到具體人身上,以“問責制”推動責任制,形成各負其責、齊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明晰院校正規化建設優勢,發揮引領示范、輻射全軍作用

軍隊院校作為智慧聚集、人才集結之地,擔負著為部隊正規化建設提供理論指導、智力支持、人才支撐、行為示范的重要責任,必須充分發揮和擔負起引領和推動軍隊正規化建設的重要作用。

在理論創新上發揮先導作用。軍隊院校處於理論創新前沿,理所當然要為軍隊正規化建設提供理論支持。院校擁有完備的學科建設、科研創新體系,正規化建設的感性認識和實踐經驗經過院校總結歸納梳理,最終上升為理性認識和理論成果,具有引領性、先導性、前瞻性。軍隊院校要用好獨特的教學科研優勢,積極順應信息化時代軍隊正規化建設在內涵外延上的新拓展、新延伸,適應新時期廣大官兵在思想、心理和行為方式的新特點、新變化,勇於探索軍隊正規化建設的特點規律,做到軍隊正規化建設出現什麼新情況、新問題,就重視研究解決什麼新情況、新問題﹔部隊官兵反映強烈的問題是什麼就重點研究什麼。同時,還要研究外軍正規化建設的有益經驗和做法,為我軍加強正規化建設提供借鑒。

在人才培養上發揮支撐作用。軍隊院校是匯聚人才、培養人才的基地,發揮著正規化建設智庫和孵化器的功能。在這個鍛造培養人才的大熔爐裡,既要培養學員會指揮打仗、會組織訓練的能力,又要提高他們知兵帶兵、善抓會管的正規化建設能力。從現實情況看,院校在人才培養和課程設置上,重指揮、輕管理,重課堂灌輸、少實踐錘煉的情況帶有普遍性。要把練指揮、練謀略與練思想、練作風並重,加大正規化素養在人才培養中的比重。特別在課程設置上要加大正規化內容的比重,在教學模式上要改進方式方法,努力強化學員的正規化意識,提升學員正規化素養,培養學員抓正規化建設的能力和水平。要注重學員在校期間的正規化訓練,把嚴格的養成融入院校教育管理全過程、體現到學習生活各方面,使學員一出校門、回到本職崗位,就能立起一個標杆,影響和帶動一片。

在風氣建設上發揮示范作用。軍隊院校校風的好壞直接關系到學員作風的培養,而學員的作風又直接影響到部隊風氣,很大程度上決定著部隊的作風和戰斗力。軍隊院校必須把風氣建設作為基礎工程和重要保証,大力培養優良校風,努力為部隊當表率、作示范。要端正學風、教風、研風,杜絕學術造假、學術腐敗,自覺淡泊名利、摒棄浮躁、潛心治學。要嚴肅考風,堅持公平公正,規范標准流程,嚴格考紀。要改進文風、話風、會風,寫短文、講短話、開短會,一切從實際效果出發。要堅決反對“四風”,使院校成為滋生不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的淨土。院校堅持不懈地抓風氣建設,對軍事人才成長就能起到重要的規范、熏陶、激勵和促進作用,才能在正規化建設上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徐俊杰)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