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庄嚴:把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作為看家本領

2014年01月27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把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作為看家本領

中國共產黨是靠馬克思主義起家的,也要靠馬克思主義看家。習近平同志指出:“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把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作為看家本領”。這一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領導干部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的極端重要性。廣大領導干部要深刻領會、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堅定馬克思主義理想信念,筑牢精神大廈的基石,自覺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和解決問題。

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看好什麼“家”

我們黨是當今世界上最大的執政黨,肩負著團結帶領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重任。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不動搖,是我們黨夯實執政基礎、鞏固執政地位,掌好權、執好政、看好“家”的必然要求。

看好執政之“家”。執政問題是關系黨的生死存亡的大事。我們黨歷經革命、建設、改革的長期奮斗,已經從領導人民為奪取全國政權而奮斗的黨,成為領導人民掌握全國政權並長期執政的黨,並且在長期執政過程中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抵御各種風險的能力。然而,黨的執政地位不是與生俱來的,也不是一勞永逸的。上世紀90年代初蘇共喪失執政地位、亡黨亡國的事實說明,馬克思主義政黨奪取政權不容易,執掌好政權尤其是長期執掌好政權更不容易。當前,世情、國情、黨情發生深刻變化,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大危險”是長期的、復雜的、嚴峻的,對黨的執政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要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看好執政之“家”,領導干部就要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進一步深化對執政規律的認識,堅持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夯實黨執政的政治基礎、物質基礎和精神基礎,讓黨和國家的基業根深葉茂、堅如磐石。

看好為民之“家”。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社會變革的推動者,也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主體力量。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一切為了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根本標志。當前,面對人民群眾過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我們不能有絲毫的自滿和懈怠,必須更好地領導、支持和保証人民當家作主,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但是,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受各種復雜因素的影響,一些領導干部對群眾沒有了敬畏之心,群眾感情淡漠、群眾意識淡化、群眾立場缺失,甚至出現了損害人民群眾利益、損害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現象。歷史証明,我們黨能夠擔當歷史使命,能夠在跌宕起伏的歷史進程中保持長盛不衰,奧秘就在於時刻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黨在長期執政的情況下看好為民之“家”,強化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

看好創新之“家”。實踐永無止境,創新也永無止境。馬克思主義不是僵化的、一成不變的,而是隨著實踐發展不斷豐富和發展的。正是由於我們黨始終堅持理論創新,把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相結合,才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兩次歷史性飛躍﹔正是由於我們黨不斷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新的實踐,我國的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才始終沿著正確方向闊步前進。實踐表明,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必須看好創新之“家”,根據時代的變化和實踐的發展,勇於變革、勇於創新,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不斷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斷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永葆黨的生機活力和國家發展動力,不斷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