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解讀一號文件

土地法律修改或借鑒自貿區做法

2014年01月23日14:01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土地法律修改或借鑒自貿區做法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就2014年中央一號文件舉行新聞發布會,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辦公室主任陳錫文表示,關於推進農村土地制度改革進程涉及的修改法律問題,我國可能借鑒上海自貿區做法,在規定期限內不實行這些法律,根據試驗結果決定修改還是保持原狀。

土改涉及法律正在清理中

一號文件強調:“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引導和規范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在符合規劃和用途管制的前提下,允許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出讓、租賃、入股,實行與國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權同價。

在回答《法制日報》記者關於深化農村土改需進行的修法問題時,陳錫文表示,一號文件要求的政策,需要修改土地管理法第63條“農民集體所有的土地的使用權不得出讓、轉讓或者出租用於非農業建設”﹔也和憲法第10條規定的“城市土地屬於國家所有”相沖突﹔而“允許土地承包經營權向金融機構抵押融資”,則不僅要修改土地法律法規,還要修改擔保法。

陳錫文透露,對於土改中的法律修改工作,國家可能通過三種方式進行,一是中共中央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修法建議。二是借鑒上海自貿區的做法,在一定時期內不實行某些法律,根據結果最終決定如何修改。三是在局部地區突破個別法律法規的限制進行試點。

“目前有關部門正在清理土地改革會涉及的法律法規,根據這個確定試點的范圍和內容,不涉及法律法規的改革鼓勵地方積極試點,涉及法律法規修改的,地方不能自行試點,必須通過一定程序得到授權。”陳錫文表示,涉及到重大的法律修訂,必須先慎重穩妥地推進試點,一號文件要求有關部門抓緊研究制定這方面的試點方案,隻有試點的結果才能決定相關法律修不修、怎麼修。

消費者對轉基因有知情權

一號文件指出:完善國家糧食安全保障體系,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實施以我為主、立足國內、確保產能、適度進口、科技支撐的國家糧食安全戰略。

陳錫文表示,“中國人的飯碗要裝中國糧”和“適度擴大糧食的進口”,二者並不矛盾:“中國糧”主要是指裝中國生產的小麥和大米,從目前看,我國97%以上的小麥和大米是自己生產的,今后的方針是要努力保持小麥和大米自給的高水平﹔所謂“近些年進口糧食品種在增加”,最主要指的是大豆,由於我國的糧食統計口徑把大豆算在糧食裡面,如果把大豆拿出來單算的話,我國進口的谷物數量並不大。

在回答“口糧安全”問題時,陳錫文也談到了轉基因農產品。他說,雖然我國是世界上轉基因農產品播種面積比較大的國家,但主要是轉基因棉花,真正推出的轉基因食用農產品隻有木瓜一種,輿論所說的西紅柿、辣椒等蔬菜都不是轉基因農產品。

他強調,對待轉基因產品,我國將長期堅持的兩項基本原則是:要對農產品進行嚴格的安全評估和檢查銷售,轉基因育種能否上市銷售、提供給消費者,必須經過極其嚴格的審核,隻有確保該品種不會產生任何副作用才可以批准上市,否則任何人不能自己決定把其作為商品推出﹔而且一定要讓消費者有充分的知情權,要對轉基因農產品進行標注,讓消費者清楚地知道這個產品是轉基因產品、或含有轉基因成分,知道了之后買或不買,由消費者自主決策。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