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黃明村:聚焦強軍目標提升核心軍事能力

2014年01月22日10:46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聚焦強軍目標提升核心軍事能力

習主席提出的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是國防和軍隊建設的總綱。強軍目標之“強”,很重要的體現在核心軍事能力上,這就要求我軍必須具有威懾和實戰兩個能力。在信息化加速發展的當今時代,我軍核心軍事能力的根本標志是基於信息系統的體系作戰能力。現代高技術戰爭,核心軍事能力是制勝之要、打贏之本,加強和提升核心軍事能力是軍隊職能所系、使命所在,是當務之急,刻不容緩。

提升核心軍事能力是實現強軍目標的必然要求

核心軍事能力,實質就是軍隊信息化條件下的威懾和實戰能力,這是我軍有效履行新世紀新階段歷史使命的基石。全面推進核心軍事能力建設,鍛造“能打仗、打勝仗”的過硬部隊,對實現強軍目標具有極為重要的作用。

提升核心軍事能力是實現強軍目標的現實需要。當前,我軍的武器裝備建設、軍隊組織形態、國防科技水平和保障方式,以及軍事訓練水平、人才建設狀況等,與履行使命任務的要求、與世界主要國家軍隊現代化水平都還有差距。強軍目標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與世界新軍事革命潮流緊緊相連,與加快轉變戰斗力生成模式的任務密不可分,對加速推進中國特色軍事變革、奮力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提出明確要求。

提升核心軍事能力是實現強軍目標的強力引擎。古往今來,不管國際形勢、安全環境、戰爭形態、作戰方式怎樣變化,對軍隊准備戰爭、遏制戰爭、進行戰爭、贏得戰爭的根本要求始終不變,隻有具備了核心軍事能力,實現強軍目標才有了穩固根基和不竭動力。在實現強軍目標的征途中,各項建設必須圍繞打贏戰爭這個核心能力來展開。著眼提高核心軍事能力抓建,必須加快軍事訓練由機械化向信息化的轉型,推動軍隊以適應“能打仗、打勝仗”的要求加強自身能力建設。

提升核心軍事能力是實現強軍目標的衡量標尺。核心軍事能力作為最現實、最直接、最核心的戰斗力,也是軍隊建設中最積極、最活躍的因素,是一支軍隊興衰成敗的最終決定力量,是部隊建設用以衡量利弊、檢驗得失、決定取舍的尺度,是強軍目標實現與否的標准。把提高核心軍事能力與實現強軍目標聯系在一起,堅持抓建思路向提高核心軍事能力聚焦,抓建精力向提高核心軍事能力集中,抓建資源向提高核心能力投放,勢必提升抓建效益,讓強軍目標更加清晰。

貫徹強軍目標必須夯實核心軍事能力根基

習主席從強軍的高度,首次把戰斗力標准確定為軍事領域唯一的根本的標准,實際上就鮮明地揭示了貫徹強軍目標必須提升核心軍事能力。

以提升核心軍事能力為著力點,切實打牢聽黨指揮的思想基礎。堅決聽黨指揮,是我軍永遠不變的軍魂,是我黨我軍特有的優勢,也是我軍核心軍事能力的思想政治基礎。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斗爭異常激烈,社會上各種思潮的交織、價值取向的多元,對軍營產生強烈沖擊,稍有疏忽大意就有可能動搖淡化官兵的理想信念和戰斗意志。因此,要深入持久抓好軍魂教育,加強黨史軍史學習,把憶黨史、學黨章、講黨課作為經常性的教育課題和內容,把軍魂教育作為部隊思想政治建設的根本持續接力抓好傳承,使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在官兵思想中深深扎根,堅定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政治自信和政治自覺,確保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的要求落到實處。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