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黃明村:聚焦強軍目標提升核心軍事能力

2014年01月22日10:46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聚焦強軍目標提升核心軍事能力

以提升核心軍事能力為聚焦點,扎實打牢部隊戰斗力提升的根基。扭住能打勝仗這個核心,必須堅持一切建設和工作向能打勝仗聚焦用力。要圍繞提升核心軍事能力來推進,防止各走其道﹔軍事斗爭准備、非軍事斗爭能力建設,都要圍繞提升核心軍事能力來加強,防止各唱其調﹔人的因素、物的因素、人和物相結合的機制因素,都要圍繞提升核心軍事能力來優化,防止各使其招,使各項工作離打仗近些再近些、實些再實些。要按照打仗的標准抓建部隊,按戰斗力標准抓全面過硬,以抓鐵有痕的狠勁常抓不懈地抓好核心軍事能力建設,像釘釘子一樣扎深夯實核心軍事能力根基。用真抓實干推進戰斗力建設,對照“能打仗、打勝仗”要求,找准影響戰斗力建設的問題和根源,切實增強真抓實備的主動性和針對性,把作戰對手、作戰能力的結構、標准和抓作戰能力建設的路徑方法研究透。

以提升核心軍事能力為根本點,打造好支撐戰斗力的“人才方陣”。決定現代高技術戰爭制勝的要素,仍然是人而不是物。戰斗力標准,某種意義上就是人的素質的標准。要按照“能打仗、打勝仗”的要求建設好黨委班子,堅持把“謀打贏、練打贏”作為黨委能力建設的使命性課題,確立“中心居中、常委帶頭”的原則,把思想統一到提高履行使命任務的能力素質上來。大力開展學創新理論、學軍事理論、學信息化知識,練指揮、練技能、練謀略“三學三練”活動,使班子成員人人熟練操作主戰裝備,人人會使用信息化系統進行作戰指揮,不斷增強運籌帷幄、決勝千裡的科學組織指揮能力。人才是制勝之本、打贏之基,是戰斗力提高的決定因素。按照“能打仗、打勝仗”要求配備好干部隊伍,堅持用打贏標准選用干部,把軍事素質和訓練成績納入考核任用評價體系,作為干部提拔使用、后備干部遴選的重要依據,按照基層推薦、民主測評、晉升考核、黨委集體研究、任前公示的程序,既看平時組織管理能力,更看戰時帶兵打仗需要,把軍事指揮能力強、戰時技術水平高的干部用起來,用到關鍵崗位上,在實踐鍛煉中磨礪素質、錘煉本領。

以實戰化訓練為抓手不斷提升能打勝仗能力

習主席指出,軍事訓練是提高實戰能力的重要途徑和抓手,要堅持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打仗需要什麼就苦練什麼,部隊最缺什麼就專攻精練什麼,突出使命課題訓練,加大對抗性訓練力度,走開基地訓練的路子,在近似實戰的環境下摔打鍛煉部隊。和平時期,我軍保持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強大戰斗力,關鍵是以實戰化訓練為抓手不斷提升能打勝仗能力。

實戰化的本質是“實”,著力改進訓練作風,解決好“練什麼”的問題。訓練內容要定實。部隊軍事訓練的主要內容要緊貼擔負的實際任務組織,組織訓練要堅持由實戰牽引、按任務設計、為打贏實施,切實把訓練內容設全、設實、訓細、訓精,訓出戰斗力。訓練環境要設實。日常訓練要在近似實戰的環境中組織,戰場環境成體系構置,做到戰略戰役戰術有機銜接,兵力火力信息力相互聯動,陸海空天網電空間聯合,注重與未來戰場相吻合,與信息化作戰環境相匹配,與打仗實際進程相一致,既設實環境,又設強對手、設難條件,提高訓練難度。訓練效果要抓實。抓訓練,不僅要看訓練計劃定得如何,更要看訓練時間、人員、內容、效果落實如何﹔不光看單個人員、單個課目成績,還要看體系作戰能力是否形成﹔不看場面是否壯觀聲勢大,而要看部隊訓練的這一套戰場上能否用得著、打得贏,真正做到“今天按照打仗的要求訓練,明天像訓練一樣打仗”。

實戰化的核心是“戰”,切實深化研訓實踐,解決好“怎麼練”的問題。要大興研戰之風。開展議軍議訓會,認真分析作戰能力建設的突出問題,精心組織軍情研究活動,堅持課題帶戰法、戰法帶訓法、訓練促實戰的思路,既注重在學習兵書典籍中吸取精髓,在研究戰史戰例中把握規律,又注重在傳承已有成果中謀求發展。注重研究作戰對手,做到戰略上知敵之本、戰役上知敵之變、戰術上知敵之術、指揮上知敵之將,使訓練始終能夠高敵一籌、勝敵一籌。抓緊練戰實踐。實戰化訓練必須要把每一次訓練都當作打仗來對待,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組織首長機關戰術作業、全要素集成訓練和指揮所演習,切實在演練中掌握作戰規律,學會作戰方法,提高打贏本領。形成勝戰能力。要將使命課題針對性演練和新型作戰力量融入體系訓練,組織戰術演練,按照“野戰化、實戰化、模塊化、小型化、輕型化”標准,單裝終端抓標准、要素集成抓規范、體系融合抓聯訓,堅持一手抓訓練轉型,一手抓戰斗力生成模式,提高部隊新質戰斗力。

實戰化的關鍵是“化”,注重健全長效機制,解決好“練多久”的問題。軍事訓練實戰化的效果如何,需要長期實踐的檢驗,不能隻燃“三把火”就偃旗息鼓,必須要建立健全長效機制確保訓練不間斷、不走樣、不異化。健全常態化機制。將實戰化訓練作為一種常態模式、常態要求、常態標准,開展經常性比武競賽,常態形成戰術演練拉動機制。組織軍事訓練,將日常戰備演練、突發情況處置、戰備綜合演練常態化組織,通過反復研練,形成程序化、體系化、規范化的訓練模式。健全制度化機制。抓實戰化訓練,要嚴格落實議軍議訓、監察指導、評比考核、講評分析、表彰獎懲等制度機制,健全分階段抓首長機關指揮技能、同類型營連軍官和士官專業技能橫向比武競賽等制度機制,既發揮導向和激勵作用,又發揮約束和規范作用,有力有效有序推進軍事訓練創新發展。健全科學化機制。開展“崗位練精兵,質量排座次”活動,對各級機關、各種類型建制營連、各種武器射手、各類系統終端操作手進行考核排序,激發訓練熱情。要處理好重點和一般、傳統和創新、自主和借鑒的關系,通過抓重點帶一般,繼承傳統創新發展,敢於自主積極借鑒,向科學方法要質量效益。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