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把科學發展觀貫徹到實現中國夢強軍夢全過程

軍事科學院軍隊政治工作研究中心

2014年01月21日11:19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把科學發展觀貫徹到實現中國夢強軍夢全過程

科學發展觀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提供了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

科學發展觀是馬克思主義關於發展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集中體現,對於新形勢下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問題作出了新的科學回答,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提供了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因此,在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偉大實踐中,要更加自覺地把推動科學發展作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自覺轉變發展觀念,適時調整發展思路,大膽創新發展模式,不斷提高發展質量,加快發展步伐,努力實現黨、國家和軍隊各項事業又好又快地發展。要更加自覺地把以人為本作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核心立場,始終把人民群眾作為最高價值主體,始終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決維護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永遠做人民利益的忠實捍衛者和自覺實踐者﹔要把中國夢和個人夢有機結合起來,最大限度地激發調動人民群眾和廣大官兵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在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偉大事業中書寫燦爛人生。要更加自覺地把全面協調可持續作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基本要求,堅持以系統、全面、聯系、發展的觀點分析問題,通盤考慮謀劃各項建設,科學整合各種資源,妥善處理各種矛盾問題,正確處理各種復雜關系,積極協調各領域工作,協調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向更高層次邁進、向更高水平躍升。要更加自覺地把統籌兼顧作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根本方法,努力提高戰略思維、創新思維、辯証思維能力,堅持以寬廣的胸懷把握全局,以辯証的思維分析全局,以系統的方法謀劃全局,既突出抓主要矛盾又不忽略次要矛盾,既注重頂層設計又注重具體工作安排,既立足抓當前工作又著眼抓長效機制創建,真正做到順應大勢,科學謀劃,整體推動,全面發展。

科學發展觀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提供了強大的精神動力

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是科學發展觀最鮮明的精神實質,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提供了強大精神力量。我們要深刻把握這一精神實質,把握時代發展要求,在新的實踐中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

堅持解放思想,樹立發展觀念。時代條件發生了變化,客觀實際發生了變化,我們的思想認識必須不斷更新。中國夢重要戰略思想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注入了新的內涵,科學發展觀的精神實質是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活力所在。隻有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勇於實踐、勇於變革、勇於創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才能充滿朝氣與活力,中國夢強軍夢才能順利實現。

堅持改革創新,著力破解難題。改革創新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吹響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號角。全面深化改革,最根本的是要靠勇氣、決心和智慧,敢於攻堅克難,以改革創新的思路和舉措認真研究解決發展中的矛盾問題。比如,如何著力解決制約國防和軍隊建設發展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如何創新發展軍事理論,如何加強軍事戰略指導,如何完善新時期軍事戰略方針,如何構建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等等。在深入研究一系列重大問題中全面深化改革,使各項工作真正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

堅持真抓實干,推進工作落實。當前,我們正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定性階段,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務艱苦繁重,面對的風險挑戰前所未有,尤其需要我們增強憂患意識、創新意識、宗旨意識、使命意識,始終堅持走黨的群眾路線,始終堅持科學發展,始終堅持真抓實干,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堅決反對急功近利、好大喜功和追求轟動效應的做法,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推動各項工作科學發展。

(執筆:劉茂杰、周培清、姜春義)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