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系列講話精神)

胡蘇平:為全面深化改革聚集強大正能量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關於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論述

2014年01月21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為全面深化改革聚集強大正能量(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系列講話精神)

堅持服務大局不動搖,努力營造改革發展穩定的良好氛圍

習近平同志指出:“宣傳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基本職責,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點和著力點,做到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必須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在大局下行動。

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們要緊緊圍繞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重大理論觀點、重大戰略思想、重大決策部署,持續深入地做好宣傳工作,特別要把學習宣傳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戰略思想和戰略部署作為重中之重,並同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同志系列講話精神緊密結合起來,深入學習宣傳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導思想、總體思路、方針原則、目標任務、重大部署。無論宏觀的理論創新和政策突破,還是微觀的具體規定和要求,我們都要做好深入細致的闡釋、解讀和宣傳工作,全面准確地把中央精神送進千家萬戶。通過持續深入的宣傳,深化認識、統一思想,堅定改革信心、凝聚改革力量,為全面深化改革營造良好的思想輿論文化環境。

堅持全面創新不動搖,不斷增強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動力和活力

創新是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靈魂,是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不竭動力,是服務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要求。習近平同志指出:“宣傳思想工作創新,重點要抓好理念創新、手段創新、基層工作創新。”通過創新,使宣傳思想文化工作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更加符合人民意願,更加切合實踐要求,更加適應世界潮流,更好地為全面深化改革服務。

面對快速變革的時代,面對思想文化的相互激蕩,面對科學技術的飛速發展,特別是面對新媒體的興起運用和文化產業的異軍突起,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創新的任務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艱巨、更加迫切。而且,這種創新是全面系統的,要求我們以全方位的創新贏得先機、贏得主動、贏得未來。理念創新,就是要保持思想的敏銳性和開放度,打破傳統思維定勢,努力以思想認識新飛躍打開工作新局面﹔手段創新,就是要積極探索有利於破解工作難題的新舉措、新辦法﹔基層工作創新,就是要把創新的重心放在基層一線,扎實做好抓基層、打基礎的工作。通過創新樹立新理念、打開新視野、形成新思路、拓展新途徑、運用新方法、構筑新格局、展現新風貌。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者提高創新能力,必須認真學習經典,錘煉思維能力,提升綜合素質﹔改善知識結構,涵養文化底蘊﹔關注現實變化,把握時代脈搏。

堅持科學方法不動搖,全面提升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質量和水平

做好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既要講求策略藝術,更要講求科學方法。習近平同志強調,要“努力以思想認識新飛躍打開工作新局面,積極探索有利於破解工作難題的新舉措新辦法”。應認識到,方法解決的是過河的橋和船的問題,方法科學與否對做好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至關重要﹔如果方法不對頭,就很有可能造成南轅北轍的結果。

堅持科學方法不動搖,全面提升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質量和水平,要弄清楚堅持什麼、反對什麼。一方面,堅持科學方法,最根本的是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隻有把這一根本方法同優秀傳統方法、現代方法特別是現代信息技術結合起來,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才能全面深入,入腦入心,最大限度地發揮作用和價值,用方法的科學性保証效果的實在性。另一方面,堅持科學方法,要特別注意防止和克服兩種不良傾向:一是用僵化的觀點對待馬克思主義,用僵化的手段和方法宣傳馬克思主義、開展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二是食洋不化,照抄照搬西方思想文化。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進程中,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要高度自覺,確保改革的宣傳不虛、不空、不偏,確保宣傳的質量和水平不斷提升,聚集全面深化改革的強大正能量,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作者為中共山西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